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教学 贵在得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语文教学 贵在得法

2019-09-20 11:01: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文教学 贵在得法

 

  所有的语文老师可能都会一种感觉语文教学很辛苦课堂上声嘶力竭,课下殚精竭虑,可是学生成绩却与我们的付出大相径庭究竟是为什么,难到我们还不够敬业吗?难道我们还不尽心吗?摆在我们面前的语文教学之路该怎样走?怎样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不止一位老师这样苦苦追问

  相比我们,魏老师的语文教学举重若轻潇洒自若原因何在?

  本书第一章为我们揭开了这一秘密——语文教学,贵在得法引导学生画知识树是魏老师一贯的做法,他把初中的六册教材都集中在一起,从确定编者意图入手,和学生讨论进行归纳整理概括,将语文知识划分不同层次,形成语文知识结构图,以“树”的形式表示。有了这棵枝繁叶茂的“树”,学生心中有了“数”,语文主要学那些知识,那些先学,那些后学,那些已知,那些未知,学生都一目了然心知肚明。正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步骤地进行学习,少了无效的劳动,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

  另外,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自学,是魏老师教好语文的又一秘诀。他教给学生自学整册教材的方法,自学同一类文章的方法,自学一篇文章的方法,掌握划分层次的方法……各类知识,都有方可循,学生有了“方法”这把钥匙,面对一篇文章、一类文章、一册教材就能够有条不紊地去学习,去掌握。

  除了教会学生自学,魏老师还在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想象写作方面工夫。他领学生去郊游,去开荒种地,让学生学会观察。他给学生讲“用进废退”的道理,进行小型记忆力比赛,教给学生记忆力体操,提高学生的记忆力。通过利用教材、让学生写童话科幻作文方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运用欲擒故纵、改写与仿写、学生互批作文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还有大量的课外内容进课堂,也是魏老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一种方法。在课堂上给学生讲名篇时文,讲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讲学习方法,讲国内外科技动态……试想一下,有这样妙趣横生的课堂,学生怎会不专心致志?怎能眼界不宽?怎会没有积极向上热情呢?

  在阅读过程中,我的大脑中不断闪现自己的语文教学,课程改革倡导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是跟风走,每次有一点点实践行动,但是,仅仅是三分钟热度而已,始终没有自己的思路,也没有形成自己的课堂特色。《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可是到真正去落实,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应用时,往往又陷入传统教学观念泥沼不能自拔。在唯以分数英雄的今天,我始终不敢放手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这固然与不具备魏老师的教育智慧有关,更重要的是自己教育观念落后,走不出传统教育的樊笼,目光短浅,沉浸于固有的旧的教育模式固步自封,不肯迈出半步。还有,缺少那种大刀阔斧的气魄,那种勇往直前勇气永恒的教育信念

  “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心理,并根据研究成果纠正自己的教学思想,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确实可以改变教与学不协调现象。如果懒得过问学生的心理状况发展师生的心长期不能沟通,教改必然沦落为一厢情愿。”由此可见,研究学生心理也是教学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我的教学实际中,我也确实感受到研究学生心理对教学的重要性。我们班的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看到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我总是头痛不已,觉得他们是累赘,对他们的态度有些冷漠。偶尔一次,我让学生给老师写一封信,说说自己的心里话。那次真的让我震撼,我发现,无论是谁,小小的心里都藏着好多我不知道心事。他们向老师袒露心迹,我从中了解了他们的思想。那位倒数第一名的学生在信中写到,妈妈在五年前去世了,后来又有了后妈,还有了弟弟,他不再受宠,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在暑假里和叔叔外出打工,连作业也不做,结果学习越来越差。他的话深深刺痛了我,我好像看到他的委屈,他的苦痛。我明白差生的“差”都是有原因的,他们的内心深处也有强烈渴望“好”的幼苗,老师应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怀。从此我对那些差生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渐渐地他们都有了进步。你看,不了解学生心理,就会在无知伤害学生,对我们教师来说,会是终生的愧疚啊!

  魏老师的话值得每位老师反思和铭记:“坚信每一个学生不仅能帮助自己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能帮助自己提高教学水平。”是啊,如果站在这样的角度看那些学生,他们每一个,都是可爱的,都是我们的小帮手缺一不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语文教学 贵在得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