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随笔

2019-09-22 19:32:5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随笔

  凌宗伟校长说:语文教师要具备三种能力。一是对文本硬读的能力,也就是说一个语文教师首先对文本要认真研究,这种研究是独立的,不借助任何参考资料,不受任何人的影响,完完全靠自己钻研。

  有了这个前提,还得有二次创作的能力,就是研究者要能够根据这个文本,把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生活画面或者遭遇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联想、思考

  三是要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要能说会道写作,这个技能运用实际教学工作中是这么排列的:会说、会写、会上课。因为我们教师的天职就是一个言说者,是靠说话来工作的,所以口头表达的能力对教师来说,尤其是对语文教师相当重要

  为什么要会写?作为一个教师不会写就不可能准确地理解文本,写和读是有着内在联系的,写是促进人思考的过程。我们都知道语言思维载体,而这个语言就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有了这两个前提,再加上一定的教育教学技能,我认为这样的老师是可以把课上好的。

  读了凌校的话,我恍然大悟,不善总结经验不善理清思路的我,深感其厚重,一个语文教师如果具备了以上凌校提倡的素质,他的课堂也就变得生机勃勃生命长青了。

  回想自己早年经营的语文教学课堂,首先没有对文本硬读的能力,始终挪不开教参的桎梏,不敢渗透自己的思想见解,像一个搬运工,把教参的东西照搬到课堂上来,然后卖给学生。为什么这样做?一是懒惰成性,不肯用脑,二是怕脱开教参后,学生考试得低分,落抱怨,校长、家长找你麻烦。顾及自己期末考评得低分,抹不开脸面。其实这样教学赈害无穷,扼杀了学生的思维创新的个性,课堂是填鸭似的灌输,教师一言堂,哪有学生说话的份儿。完全颠倒了位置,教师成了课堂的主人。让课堂变得死气沉沉,教学效果、考试成绩一片糊涂

  痛定思痛,这种毫无生命的课堂再也不能进行下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随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