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悟理真明白的人,才能真放真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悟理真明白的人,才能真放真修

2019-09-25 08:51:1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听闻一点道理,用六意识明白的不算真明白,只有自己亲自悟出来的真理才能放下、真管用。悟理后是个什么样子呢?真开悟的人,不是说点道理,更不是虚假表演一下、伪装一下,更不是自欺欺人狡猾多变、表里不一、口是心非,而是自心真正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一切人事物,一切情爱名利荣华富贵,一切追求、贪恋、欲望,一切自私自利舒服享受,一切我执、我见、我慢,一切自我的执见、意思观点,一切心中的我我我,全是假的,全是虚幻不实的。真正彻底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自己所听到的一切音声、看到的一切境相、尝到的一切味道感受到的一切觉受,一切的思想意见观点,全是错觉空幻的水泡泡。这一切有相的当体即空,从本质上看什么也没有,一点东西也没有。有也没有,空也没有,没有也没有。若能真正契入没有也没有的境界,说境界也没有,万法皆空,什么都没有。到此地步,又能活生生的面对一切应该面对的现量境界,就在应机应缘面对一切现量境界的当下,心中空空无一物,还是什么都没有,虽然心空无一物,什么都没有,又能应缘应机妙用无边。起心动念、见闻觉知、思想动作,心中常常空净无一物,对一切幻境幻相,无取无舍、无爱无憎,面对一切人事物、面对一切的有相,当下即空,有就是没有。不是离开有再去明空知空,而是有的当体即是真空,真空无一物的当下即现妙有。此时悟入空有不二、性相一如,自己心中既没有有相,更没有空相。只是一个不着相,即是真正明理的人。对于一个真正不着相的明白人,还有什么明白不明白、开悟不开悟、见性不见性的名相境界呢?对于一个真正心空无我,还有什么牵挂、分别、计较、放不下的人事物,还有什么我执、我见、我慢,还有什么自心的勾勾圈圈、弯弯套套呢?

  一悟心空无我,还有什么解不开、放不下的思想矛盾,还有什么私心贪心、名利之心呢?还有什么追求贪恋、挂碍放不下的情执呢?对于一个心空无我、真正平等心的人来说,还有什么远近亲疏善恶美丑、凡圣等分别对立面差别呢?对于一个真正悟理明白的平等人,心空无我、无分别执着,还要什么贪心、私心、争心、名利心呢?还有什么情执牵挂、放不下的任务责任、私心呢?心中的我都没有了,千方百计的维护我、辩护我、赞扬我、表现我,为了我还有什么真实意义呢?用狡猾聪明伶俐心机、辨才、计谋,用尽自我各种心计,挖空心思的维护我,不能让自我受到一点冤屈、受到一点刺激。为什么不能回光返照,时时不忘,宁死不变,死要面子,死也要抓住不放的我我我,是谁?是什么呢?为一个根本就没有、根本就不存在的虚幻的我我我拼命忙碌费尽心机的维护、执着不放值得吗?

仁德上人 真悟理真明白的人,才能真放真修

  我是谁?谁是我?我究竟是什么?我究竟是什么样子?我究竟是有还是没有?如果有,在何处?是什么形状?如果没有,为什么非要起心动念为了我、维护我、执着不放我呢?我是谁?谁是我?这样的大事、要事、最重要的事不来关心,搞明白,而是抓住根本就不值一提闲事、名利情爱、荣华富贵、享福享受转圈圈,这不是颠倒迷惑吗?自己颠倒迷惑的人生可怜的人生、悲哀痛心的人生,不能当下觉悟,而是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有理、自认为自己正确,自我赞叹、自我欣赏、自我维护,自尊自爱自高自大,自认为自己了不起,自认为自己是好人善人,自认为自己是好心善心,自认为自己最有理、最正确。为什么不能当下明悟这最好最善、最正确、最有理的真人是谁呢?一天到晚忘不了、放不下的我我我,究竟是谁呢?这样的大事不关心、不注重,一天到晚干什么?想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