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面试来敲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面试来敲门

2019-09-26 18:01: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面试来敲门

  凌晨3:30自动醒来,比头一天晚上设置闹铃早了2个小时

  再无睡意干脆披衣下床。窗外星黯淡,夜凉如水。

  再过4个小时,我就要和一群跟我一样精疲力尽选手坐在候考室里,同台竞技

  星期二收到星期六高级职称评审的面试,几乎夜夜睡不踏实。只道面试,具体形式未知,但不外乎两种形式,不是说课就是试课。星期二晚上,我开始前辈狂打电话,求指点整合零碎信息形成一张仓促的面试行事历。

  最多只有三天可准备。能准备什么呢?

  我陷入了茫然……

  工作以来,我曾面试过吗?问自己,不禁摇摇头。那个时候我们直接分配学校,甚至还可以挑挑拣拣,堪称时代宠儿。不像现在的新教师,哪一个不是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打拼一路成长过来,他们在这方面历练确实比我这个老教师优渥太多。

  焦虑,是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对未知的恐惧,竟让我陷入了失眠漩涡

  所以,我第一个要准备的,其实是心态调整重视过程,淡化结果,经历过了就是一种收获。这样想,让我顿感轻松许多。

  但是,心态的放松并不是意味着我要打没有准备的仗。所以,接下来我要啃非常硬的大骨头——形式和内容。做好两手准备,无论试课还是说课,前提之一就是熟悉教材。找齐了8册教材,静心思不同课型的教学模式、教学目标的确立都有其不同的要求——星期三晚上,我只能干这个活。看着看着,竟然生出许多感慨:教材的连贯性,每个人物的信息分布在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单元,但是如果有心将他们整合汇总成,一定会让我们大吃一惊:这些陪伴孩子们四年的主角是如此紧密地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如果能够引导孩子们去发现探索,这简直就是一部迷人电视连续剧!怎么就没有想到充分挖掘教材本身的趣味行呢?

  哈哈,周三有收获,小小满足了一把。

  周四通知正式下达:面试形式为说课。而且教材范围最后也确定下来了,三四五年级的上册。仔细阅读文件上的考核要求:备课时间60分钟,说课时间15分钟;说课不能用课件,必须用板书;不准携带任何资料,备课纸由教育局提供。

  真正忙碌有效又有针对性的就数星期四晚上了。

  家务活完毕,坐在书桌前,不是急于写,而是先冷静地问自己几个问题评委凭什么要给你打高分?首先,你的语言面貌漂亮吗?这个我有自知之明希望以一口地道口语征服评委,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没有时间在语言上精雕细琢了,放弃这个念头吧。其次,你何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教学设计新颖创意?教学步骤清晰条理面面俱到恐怕难以企及,不如学会取舍。期望憋大招收到惊艳效果小心变成惊吓,那还是选择熟悉的平常活动设计,至少更加稳妥。最后,面试过程中卡壳了怎么办?(事实上,真的如预想那样,说着说着就忘记下一个教学步骤是什么,不得已停下来低头看稿。尽管尝试脱稿,全程英语,演绎的过程终将不能如我所愿的流畅,这也是一大遗憾!)可是我没有想到好的对策,就不了了之。瞧,就是这样不了了之的马虎态度,令我真的栽在了这个痛点上。

  周五上完一天的课,一有空就背稿,当然我背的也只能是我事先写好的“公式”、“套话”,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理论能背多少算多少,多多益善啊!记得周五那天人已经累得不行,全靠一口真气活着,看见床就想挨着枕头躺下来。但是真的一躺下来,又不安,然后挣扎着起来逼迫自己走进卫生间去。这个时候该对着镜子“演一演”了,表情到位了没?苦瓜脸挤不出一丝笑容肢体语言和手势要跟讲话内容配合丝丝入扣,这个有点难,算了,临场发挥吧。最重要的是,时间要掐得刚刚好,而这个又是我的软肋,真要命

  困极,恍恍惚惚、摇摇晃晃走进卧室。至此无悔,成事在人谋事在天。我努力过了,至少无愧于心

  后记: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六,非同寻常记忆深刻全市所有的英语老师集中在一个候考室,初中11人,高中3人,小学6人。我们听监考老师宣读考场纪律手机关机装在一个他们提供的信封里上交,抽签拿号,等待叫号。每隔15分钟,就有一位老师离开候考室前往备课室。又期盼紧张如坐针毡。候考室气氛相对轻松,看看资料,互相讨论甚至还聊聊家常。到了备课室,俨然另一幅画面严肃安静。每个人都争分夺秒,在纸上刷刷刷狂写。抽到的主题都一样,四年级上册五单元A部分词汇对话。问老师,到底写哪个?答曰,自己理解。我选择了相对拿手的词汇课,不过哪怕过程写得再简略,1个小时也真心不够用。抬头不断看时间,谨记前辈教诲:最后几分钟一定要留出来给自己整理思路,可是现实狼狈,硬挤出了1分钟,直到工作人员呼叫6号的我,才悻悻地起身。说课室跟备课室隔了一个教室,前面的老师已经结束说课,正满脸堆笑地擦去板书,看得出她的心情不错。一进去,才发现空旷的教室坐着三位评委,一位上了点年纪,而其他两位相当年轻,但一律神情严肃,我有点笑不出来。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门口有几位老师在围观,还不时讪笑,更平添了几分紧张。一转身,高跟鞋的鞋跟居然嵌入讲台下两块木地板缝隙里,我一个轻微的踉跄,尽管他们看不到发生什么,但是我的动作滑稽,连我自己都觉得狼狈万分。

  好吧,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正儿八经的面试。但,这滋味总算体会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面试来敲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