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们来试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们来试教

2019-09-26 18:00: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们来试教

  两天前,美珍就对我说,有两位老同事要过来借班上课,为了周六的优质课比赛作最后的准备

  据说准备的时间不足三天!然而优质课评比名额稀少群雄逐鹿竞争激烈。可以想象不仅上课选手连连熬夜,就连学校的整支教研组团队亦倾巢而动——教学设计、教具准备、磨课评课,全程陪伴参与。为了精心打磨一堂课,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强大凝聚力怎不令人动容?

  上午第一节下课后,我先来到教室打开多媒体检查设备,顺便嘱咐几句学生不一会儿,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出现在教室门口,料想就是来试教的老师。赶紧招呼她进来,她提着一个大袋子,还来不及一一拿出里面的教具,上课铃声就响了。这时候她显得比较着急,我不禁问:“怎么就你一个人?”她一边熟练地掏出各种物品,一边说:“她们几个还在后面。”看她孤军作战,我就临时充当起了助手。但课件播放出现了一点小问题版本不兼容无法播放。幸好她有备而来,优盘里早已备份好了安装软件,只消几秒就完美解决。站在旁边的我暗暗佩服:细节之中见人品,这是多么周到细心的老师呀!相形之下,我就显得粗枝大叶,竟然忘记提前往教室里搬几张椅子让听课老师坐。

  老师们陆陆续续到了,尽管那么仓促,可是她的课堂简直完美——该体现理念、该处理的细节、该包含的教学步骤一个都不少,情境创设成功思路清晰一目了然,跟学生的互动更是充满了爱。后来评课时,当我得知她昨晚熬了一个通宵修改课件时,不禁吃惊得瞪大了眼睛:凌晨五点半才完成,约莫闭眼休息了一两个小时就匆匆忙忙驱车来上课了,而且全程精神抖擞一点也看不出熬夜的迹象。不简单,真是不简单!现在的年轻教师都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我不由得对她肃然起敬

  第三节是她们学校的另一位老师试教,然而四(2)班的多媒体幕布画面模糊音响也播放不出来,只能让两个班级临时换教室。对老师来说,完全陌生的学生;对学生来说,陌生的教室陌生的老师别人的课桌。彼此都显得拘谨,学生不敢放开发言,老师担心孩子们动了别人的书包,也不敢大张旗鼓地落实活动。虽然这节课相对沉闷,但该老师的教学设计是一抹惊艳亮色。同一个内容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理解。她更注重学生思维的开发,能力培养,尽管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课堂不够流畅,但是她表现出来的平等民主意识深深感动了我,足以令人忽略个别不足之处。巧妙的设计,或许是团队智慧结晶,但那种平易近人气质,却是经年累月沉淀而成。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某种能量,遍布整个教室,令学生感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温暖

  她的努力不在于短短两三天,而是长期的坚持守望

  八位英语老师来了四位,若不是其余老师要上课,她们必定会过来听课、提意见,做到精益求精。中午12点,我们依然集中在教师书房热烈讨论,若不是我执意留她们吃中饭,怕是早已饥肠辘辘的她们仍然争分夺秒地磨课。

  临分别时,她们盛赞了食堂伙食校园环境,并不忘感谢我的安排。而我更诚恳表达了我的谢意:因为这次偶然的契机,让我见识了一群努力向上而完全忘记自我,达到福流状态可爱的老师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她们来试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