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正放下后去习气,才算是真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正放下后去习气,才算是真修

2019-09-26 09:25:0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有人问彻底放下后,心中什么事情都没有了,怎么样修法呢?回答是,心中空空净净,没有一点东西,正好观心、看清自己的心。如果有一点私心贪心欲望心、动乱不安的心冒出来,正好看得清清楚楚,能不跟着习气动乱的心跑,即是真修。能把自己心中的我执、我见、我我我的意思放下,真正达到心空无我、无是非、无争议、无矛盾、无计较,无一点动乱不安,毫无一点自私自利,毫无一点自我的好心与情执,毫无一丝一毫自我的意思、自我的认为、自我的观点、自我的想法,心中空净,了了常知,对一切面对的现量境明明白白,不起自我的起心、不起自我的动念,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处处在在,看清自己的心,不让自己的心动丝毫的妄念,不动一念的我见、不动一念的我是,真正通达无我、无心、无念、无分别、无执着,面对应该面对的现量境,妙用万机,应机应缘恰到好处。了知心真空无一物,只是了了的常知,所能起心动念的应机妙用,都是真心显现影子,在影子的当下认取镜子,在应机应缘面对处理事务的当下,安住空性了了常知,如如不动,这样正是真修、真精进、真智慧、真功德、真妙用。这正如佛说“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又如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如圆觉经所说,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即得解脱。又如六百卷大般若经的总结三句话,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面对人生的一切境相,必须要以这三句的教理为根据,这三句话正是正法根本基础

  如果放不下的人,时常跟着自己的习气毛病跑,自己跑了无量劫,自己还不知道、不认账,还认为自己很善、很好、很清净。只有万缘放下的人,才能看清自己的心,动一点妄念都能观察清楚。这正是放下的真实利益与功德。只有彻底放下才能真修,否则都是空谈。

仁德上人 真正放下后去习气,才算是真修

  随缘消旧业,不再造新业。要明了自己的本性天真如如不动,从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垢不净、不凡不圣,是真空而妙有,妙有当体空。非空非有、非有非空,即空即有、即有即空。动用中有如如不动的灵知佛性,灵知妙性虽然如如不动而又能起无量无边的大妙用,用不离体性,性体虽真空但时时能起妙用。若要见性,只需在作用事相上,不着一切的事相,见相离相,即可见性。真见性者,既没有能见的我,又没有所见的性。无见无性,空空明明,了了灵知,知而无知,无知而了了常知。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的本能、本有、本具的了了常知,即名之为自性、佛性、本来面目。其实既无什么本来面目,也无什么假名相。正如金刚经所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又如七佛传法偈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时时见性不着相,又能随缘妙用,即是无上的功德大智慧,即名之为清净解脱心,又名之为自性净土世界。若能按四十八愿圆满做到,即是天真的圆满阿弥陀佛出世。

  真能安住自己的本性,了了分明,遇事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但不动心、不粘黏、不取舍,没有丝毫的爱憎心。对自己面对的一切人事物,只是妙用应机随缘,决定没有一点的私心贪恋心,更没有一丝一毫的分别执着心,时时心空,没有一丝一毫的挂碍,更没有一丝一毫的贪求希望心,只是用一颗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无分别的智慧心,面对应该面对的现量境,在面对现量境界时,又知道眼前的一切是什么,是怎么回事,在知道明了的同时,清楚这一切的境相,都是缘起性空、不可得的幻影幻相,时时知幻不着相,即是无上的自在光明解脱大道。切记不能再遇境动分别执着心,时时做到心无挂碍,即是天真佛出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