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修去习气与开悟见性不着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修去习气与开悟见性不着相

2019-08-13 07:45: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真修必须先从闻思也就是听法开始明白了修行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白了做人必须要修行,这是做人必不可少的唯一正道。所以才发心持戒、修定,开发本有本能的真智慧,也就是不着一切相,没有私心贪心欲望追求,没有心中的一切挂碍、得失名利情爱等所有的束缚烦恼。专修的方法:安住空性,不着一切幻相,心念自己选定的一法(念咒、念佛、阅经、读论或专注自己应做的本分事)做到一心不乱,不生正念以外的分别心、妄心,即是修定,即是修慧,即是真正闭关专修。

  首先要明白,一切的烦恼都是由于私心的贪欲、放不下的执着产生的,最重要问题是情执太重,就下堕地狱。地狱就是强烈的情执、牵挂、贪爱、追求、放不下而造成,叫纯想升天,纯情下地狱。明确了这一事实真相,去私心、贪心、执着心、分别心的习气最重要。对治习气必须要在事相上磨练,光靠闭关专修是不能完成的。但缺少了专修戒定慧,遇事照样过不去,还是跟着习气跑。只有具备了专修闭关修定慧的条件才能生活中历事练心去习气。没有定慧的基础,要想去习气,只是一句空话。反之,有了定慧,不去习气,也得不到真实利益受用

仁德上人 真修去习气与开悟见性不着相

  习气就是偏执在一边,不是执着空理一边,就是执着事相一边;不是执着恶,就是执着善;不是执着世间法,就是执着出世间法;不是执着名,就是执着利;不是执着情爱,就是执着怨恨;不是执着高兴快乐,就是执着烦恼痛苦;不是执着我,就是执着人;不是执着修,就是执着不修;不是执着这边,就是执着那边。总之,不是执着空,就是执着有。

  不肯真修的人,还问别人修出来了什么;放不下情爱名利的人,还批评别人放下是执着,不必要;爱专修闭关的人,看讲法的是走形式,不务实修;弘法做事的人,又认为闭关的人是小乘,只为自己解脱,没有慈悲众生菩提心;修净土念佛的,看参禅悟道的是自力参悟,一生难了生死,照样跳不出生死圈;参禅的,又看念佛的盲修瞎练,不懂理,太着相;密宗的,认为自己修密能即身成佛;教下的,按经论说成佛须经三大阿僧祗劫。总之,自己总认为自己最好、最善、最有理、最正确、最如法。自己所修的法是第一法门,是最好、最顶尖的。口中不敢说别人的法门低一等,心中却说,反正自己选定的法门最高。在世间法,总认为自己生养的儿女最好、最可爱,自己的家人最亲、最近,自己的金钱物资家庭宝贵,自己身体健康长寿荣华富贵最重要。最关心的是自己和自己有关的人事物,最爱护的是自己的利益、荣誉地位面子

  心能无着便通达。能做到对一切事无着,对一切人无着,对一切物无着,对一切法无着,对一切神通感应无着,对一切情爱名利无着,对善恶、凡圣、秽土、净土也无着,对无着也不执着的时候,便能通达世出世间一切万法的真实义。只要还留有一点的执着放不下,这一点的执着就是障碍。要明白,自性无染,本无障碍,本无烦恼,本无生死轮回,本无任何的束缚,本来不用任何的方法解脱与修证。只因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无事生非,好肉挖疮,执着分别、不放不空,自己给自己设种种障碍,也叫执着,也叫妄心业障,也叫烦恼。总之,执着一点、一事、一法、一人、一物、一境界、一神通、一瑞相,看不空、化不透,使自心不能通达无碍。原因是自己不能明白、认可、承当,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这一事实真相。不能通达秽净、善恶的本质为空性,也就是凡夫不可得,圣人也不可得,秽土不可得,净土也不可得,恶法不可得,善法也不可得,不可得也不可得。若能真正通达一切法不可得,就不再追求爱取。若能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一切相虽有,并不是真有,而是假有、妙有。也就是说,一切相是假相、幻相、影相,皆是真心显现的一时的影子,虽有即空,并非实有,自然就不会再动妄心,舍弃厌恶、怨恨、远离等执着分别之心。因为通达了万法一切相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真实义,自然就契入,而对一切法、一切相、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一切境界、一切因缘果报等就能达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

  正所谓,万劫的盲修瞎练,不如一刻的心地无念。百年的着相修法研教,不如一秒的心中有道。神通智慧高高上,不如一时不着相。恒沙供佛满黄金,不如真实去私心。求佛求道求法身,不如一念的清净心。说法讲理分真妄,不如一时的平常心。求定求慧又如何,不如事事不分别。真能做到遇到什么境界、什么人事物、一切事情现前的时候,心能清净、如如不动,安住于不生不灭的了了灵知真心,自然就会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毫无半点分别执着之心,用这颗清净的平常心,念佛能往生,不念佛也是佛。念是性的用,不念是性的体,念与不念平等无二,没有丝毫差别。这样的平等清净智慧的心,修是用,可解脱,不修是本体真空,也是解脱。用清净无分别解脱的心念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呢?所以说,万修万人成,决定不会落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