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金分隔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金分隔线

2019-09-30 00:03:42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金分隔线

  2016年稳步上升的金城房价持续着这场房产行业的狂欢,但也给更多的刚需客户带来了压力。“六个钱包论”不过是只顾眼前困局的权宜之策,对于首付后余下的尾款才是偿还者压力的本源。房产的价值属性伴随着房产交易兴起,又因房价的居高不下而凸显放大产权争夺外人逐渐扩展家人,乃至准夫妻之间。

  房产证追加夫妻双方名字,本应是一种承诺,一种表达爱意方式,现如今却变成了一项必不可少婚姻流程。虽然有婚姻法新规的保护,但在利益面前,还是会让人面露贪色。人们开始像逃税那样,逃避着加名后的房产平均。在这个问题上,艺鸽和辰飞的解决方案是一份精心测量的公证声明

  艺鸽是一名舞蹈老师,人如其名,高挑漂亮父母早已退休,视自己的独女为掌上明珠。而辰飞是她的新婚老公作为金大的研究生前途令人羡慕。我和这对小夫妻的认识,是从辰飞开始的。

  和辰飞初次交谈时,得知他谈的女友是金城本地人,实际上两人已在年初订婚,但因为没有婚房原因,一直没有领证。辰飞原本打算年内买一套离女友家不太远的住宅做婚房,围绕着女友家的选择圈在一点点扩大,入眼的住宅却迟迟不出现。在他跨进我们楼盘之前,他已经看过了13家。

  看着一脸稚气未脱的辰飞,我极力推荐考虑我们97㎡三房两厅的户型,户型方正,而且实用性又强。辰飞的注意力貌似对我们卖得最差的83㎡的户型更感兴趣,不停在问我83㎡户型目前所剩的楼层。尽管我再三旁敲侧击,辰飞依然没有动心的迹象。像辰飞这样犹豫不决的客户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不是每个客户都适合逼定,没有内心的怦然一动,注定要做彼此的过客

  2

  距离上次造访售楼处过去不到一周,辰飞又来了,并且带来了自己的父母和准岳父岳母。看着辰飞身后的老人,我预感到这里就是FINAL ANSWER了。

  “还和上次一样,看83的样板间。”辰飞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虽然83㎡做了三房,但三间卧室格局做的实在太小,一张床放进去,剩下的活动空间走人都费劲。而且所在的楼栋旁边就是主干道,一直都是公司头疼的户型。果不其然,四位老人参观后,果然对户型结构不满意。

  “这也太小了,有了小孩怎么办?”准岳母一脸嫌弃的看着辰飞,辰飞的脸瞬间红了。

  辰飞的父母忙问我有没有其他户型。我趁势带他们参观了隔壁97㎡样板房。因为有了先前83㎡的衬托,老人们参观完后都对97㎡赞赏有加。同样是三房户型,但和83㎡相比只保留两个大卧室结构,客厅开间增大,一进门给人一种宽心错觉

  “这户型多少钱来着?”辰飞的妈妈突然冒出了一句。

  “290万左右,具体价格要看您们所选的楼层。”我本想进一步暗示这套户型的销量一直不错,是我们项目的口碑户型。哪知价格一说出口,辰飞的父母就变得沉默了

  “不能委屈孩子嘛,我看这个就不错,就订这个吧?”准岳父打破了这个安静场面

  “是不错,不如我们先回去商量一下吧,反正现在订,身上也没带钱。”辰飞爸慢慢向门口走了两步,转身建议道,仿佛在给自己一个台阶

  “那走吧,回去再说。”辰飞妈在一旁附和着。艺鸽的父母都没有作声,但也跟着走向了门口。双方父母面面相觑,但又仿佛若有所思

  “抱歉,打扰了。” 走在最后的辰飞悄悄地跟我到了个歉,反而让一心想赚提成的我有点不好意思。83,97,两家人之间的阴影是14㎡。辰飞的选择圈看来又要扩大了。

  3

  转机出现了,时隔半个月后辰飞又一次来了。这一次一同前来的除了双方的父母,还有他的未婚妻艺鸽。

  “还有97的吗?今天打算签一个。”一见面,辰飞就说出了我最想听的话,他脸上洋溢着自信,看得出来这次是真的下定了决心。沙盘前,我指出仅剩的几处97㎡户型的房子位置供他们选择。

  “就这套吧。”挑来挑去,还是艺鸽爸拍了板。9-1406,总价近300万,虽然首付只需三成,但为了减轻还款压力,辰飞一家付了近五成,143万的首付款由辰飞爸和艺鸽爸两人共同支付。签约合同书上,房屋产权人一栏留下了艺鸽和辰飞的名字。

  时间滑向了2017年底,在熟悉的《jingle bells》中楼盘开始发售小区车位了,总部通知所有置业顾问要向各自维护业主发布车位即将开盘的信息。虽然楼盘当前只交付了前8栋,辰飞他俩还没有正式入住,但辰飞对于这事还是很上心的,一收到我的通知,他立刻报了名。

  楼盘提供了上千个车位,但停车库上下层之分,各位业主所住楼栋不同,每个人都想找一个从停车到回家距离最短的车位。这种情况下,现场选车位号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估计是抢车位游戏玩多了吧,另辟蹊径的现管领导决定采用和买房摇号类似的方案——在线抢车位。所有意向购买者在约定好的时间内,通过某不知名研发人员提供的选号页面选择车位。如预想的那样,在抢车位那天,页面闪崩、登录异常等各种问题频发,我从置业顾问变成了维稳人员。1100位报名业主硬是体验了一把双十一零点支付的痛苦结果可想而知,在抢车位结束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总部接到了一堆针对我们楼盘的投诉。虽然业主群里群情激愤,但分配结果已成定局

  随后的几个月里,协调车位调换,车位认购缴费成了主要业务。可能是他还没有车的缘故吧,辰飞对抢到的车位位置没有提过任何意见,反倒是早早地来售楼处缴费了。时隔一年多,独自前来的辰飞还是当初的那个样子,只是没有了先前的稚气。在车位产权人一栏,他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4

  辰飞的随手一签像是打破了禁忌,一颗纷争种子开始在俩人之间生根发芽。缴费后的第三天,前台通知有人找我,跑到前台时却发现是辰飞。

  “前几天签的车位合同,能加个人名吗?”笑容里带着些许无奈

  “哈,加人名干啥?还没听过车位加人名的。”我开起了玩笑嘴角刚要上扬时,突然发现艺鸽就站在辰飞后面两米处。艺鸽双手抱胸,面无表情的看着我,瞬间驱散了我的笑。

  “额,可以,应该可以,我看看合同有没有送去备案。二位请先去会客厅休息一下。”一时间不知为何我紧张了起来,便借机以查看合同为由支开他们,立刻去跟王经理请教车位加名的必要性

  “我们的车位是有产权证的,也就意味着可以独立出售的,他们要加名,可能产权意识强呗。”面对我的困惑,王经理分析道,“只要合同还没备案,他想加名就加名呗,不要管的太深入,你也干了好几年了,对于这种事应该见怪不怪才行。”听完王经理的一番数落,我也不好表示什么,立刻去查辰飞的合同是否送到了房管局。还好在标记未备案的合同中找到了他的那份,这下可以免去扯皮的事了。连同老合同,我拿上一份新合同便立即跑去会客厅。

  一进会客厅,就感觉到了辰飞那一桌气氛尴尬。小方桌上两人对向而坐,却都默不作声。辰飞漫无目的地看着四周,手却牢牢地放在腿上,不时舞动地手指像在无声抗议,像在等待救赎。艺鸽则冷冷地盯着桌上的绿植。仿佛对面没有人。

  “不好意思,让二位久等了,刚刚跟上级说了一下你们的情况,好在现在还可以加名。”看到我的出现,辰飞像是看到了救世主。听到可以加名,长吁了一口气,双手终于挪动了地方灰色牛仔裤上留下了两个清晰手掌印。

  “之前的合同还没有备案,所以只需重新签一份新的合同就行了。”

  “可以可以。”辰飞立刻离开依靠椅背,拿起桌上的笔,先填起了合同。看着积极填写合同的辰飞,艺鸽看起来放松了不少,但始终言语。比对着之前填写的合同,两人快速填完了各自的部分。新合同的车位产权人一栏中,艺鸽的名字终于出现在了辰飞的前面。

  5

  一切看似迎来了大团结结局。但那个纷争的种子已经种下,辰飞和艺鸽的婚姻就此出现了裂缝。按照现行婚姻法的规定,以按揭贷款方式买的房屋所有权归属是有特殊性的。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是以共同收入来偿还银行贷款本息的,所以只能认定套房屋的现有价值属于夫妻共同所有。对于房屋产权的分隔,在实践中,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应当均等分割。车位事件给艺鸽提了一个醒,她仿佛看到了辰飞的野心

  车位更名的事情还没消停几天,辰飞和艺鸽又来到了售楼处,特意咨询房产持有比例的判定。我拿出公司配发的宣传册替两人念了段婚姻法在这方面的规定。

  “首付可是我们家出的多哎,凭什么产权平分?”一听到平分一词,艺鸽立刻打断了我的朗读。

  “因为你们是按揭贷款购买的,还款是通过夫妻共有财产支付,并且首付也不是任意一方独资支付的。原则上就是均等分割”

  “那每月房贷中还是我还的多呢?”辰飞冷不丁地插了一句。引来艺鸽怒目相视。我算是看明白了,俩人这是要分个清楚啊。

  “二位可以通过公证处,出具一份协议,将房产持有比例确定下来,这样以后法律上就会按照协议分割了。”我闻到了前台弥漫着的火药味,甚至看到了厄里斯得意身姿,只好建议他们去公证处继续理论

  6

  就在我快要忘记他俩的事时,辰飞通过微信发来了一张图片,是公证处开具的房产持有比例证明。纸上写着房产持有比例为艺鸽61%,辰飞39%。

  “额,分的这么细?!”我看后,没想到他俩还真去公证了。

  “按照首付比例核算的,总不能因为这个事就离婚吧。”辰飞打了一个微笑笑脸,“我已经没精力再去纠缠这件事了,希望这个证明是个句号。”

  “也许就不该买那个车位。”辰飞想到一切的源头,有些不甘,有些无奈。看到他这么说,我也只能安慰他想开点了。

  “这算黄金分割吧。”冷不丁的,辰飞冒出了这句话。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好回复了个哭笑脸。辰飞也不再有消息推送过来。

  夜晚,闲来无事,想起了白天辰飞提到的黄金分割,突然有了兴趣,上网搜索一番。首先看到的是黄金分割线解释,黄金分割线因0.618的比例在造型比较美观而得名。两人的持有比例莫名契合了这个数值,只不过直白数字无法在那张纸上体现出它蕴含的美,只因它分割的是婚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金分隔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