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说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好说再见

2019-09-29 23:55:35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好说再见

  狗剩复姓欧阳,按理说这么文雅姓氏和狗剩这么俗气外号风马牛不相及,奈何他是我朋友年龄最长的单身狗。

  “爷们今年三十多了,古人说三十而立,咱业是立挺不错了,可家还没成,还得劳烦在座得哥哥弟弟多操操心,给介绍介绍,来,走一个。”

  我举杯喝了一口可乐,如果不是那天套出来狗剩的往事,我还真得跟在场的朋友一样,信了他的鬼话

  狗剩公司成立的的时候学校放假晚,没能赶上开业庆典。等我回来的时候,狗剩非要拉着我去酒馆美名其曰为我接风洗尘,顺便庆贺他开业。

  拉着我这个不能沾酒人去酒馆?还不是为了他喝醉的时候我能把他拖走。

  进了酒馆,狗剩自个儿叫了一瓶酒,给我叫了一壶茶。虽然他一直在跟我闲扯,但是他的视线从来没离开吧台新来的姑娘

  “我说狗剩哥,你这铁树要开花啊。光盯着看有什么用,能把人家看到你户口本啊。”

  “啥玩意啊一天天的,我看那姑娘也就和你差不多大,我这老男人那能祸害人家二十出头小姑娘。”

  “那你这半天看什么呢?”

  “我就是看她像我初……嗨,这不是长的好看嘛。”

  “少忽悠人了,你一摄影公司能缺了漂亮姑娘?走吧,换个说话的地。”

  狗剩驱车,带我去了一家装修奇特的店,那家店叫回忆旅行。

  “您好先生,想要什么类型包间呢,交通工具类还是景点类呢?”

  “火车吧”

  点完餐,狗剩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放在桌上,就这样保持了十数分钟,不曾开口,直到菜都上齐。

  “小白,你相信网恋这种东西么?”

  我从未见过狗剩这种表情沉重、纠结、期望喜悦痛苦……七情六欲仿佛凝结在一起。我脱下外套挂在椅子上,给狗剩倒了杯温水

  “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网恋,网恋不就算是异地恋么?”

  “这样啊……”

  三个字而已,我仿佛听到狗剩的释然。他打开钱包,那是一张已经泛黄照片,如果不是照片太过老旧,我真会以为是酒馆前台的姑娘。

  “她叫佟童,我爱的人”狗剩仰头喝了一杯酒:“总听人说,遥不可及的并非十年之后,而是昨日之前,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踏上那辆北上的火车……”

  2 、一想到你会想起我,胸口依然发烫。

  2006年,QQ早已取代短信风靡全国,狗剩作为那个时代风流才子网瘾少年,是最早的QQ用户之一,由于表白女神拒绝,狗剩开始在QQ上疯狂的添加好友,女的留下,男的删除。也是因为这个举动,造成狗剩之后的十年单身。

  那天狗剩像往常一样,闭着眼睛键盘数字加好友,一番操作之后,电脑传来“咳咳”和“滴滴滴”声音

  “你好陌生人。”

  “你好,我是火星来客,整个火星最强的男人!”

  “噗,嘻嘻,我是地球尽头乌斯怀亚的居民……”

  我寻思,如果狗剩这段话放到21世纪,这么杀马特式的开头,还不得直接看见红色感叹号?

  “我叫佟童,你叫什么呀?”

  “我叫欧阳花月,怎么样,诗意吧,佟童?这个名字不好念,叫你傻瓜好了。”

  “那你就是笨蛋,笨蛋笨蛋笨蛋。”

  后来的故事跟你们想得差不多,两个经常聊天得人慢慢就产生情愫,到他们结识一周年的时候,狗剩给这姑娘唱了一首AMEI的‘如果你也听说’

  “跌跌撞撞才明白了许多

  懂我的人就你一个

  想到你想起我

  胸口依然温柔

  傻瓜,我喜欢你,我们交往吧!”

  “笨蛋。”

  我觉得时间距离,都不能阻挡对一个人喜欢,哪怕不能真切拥抱亲吻,相恋好像,就这么简单

  3、喜欢很简单,在一起很简单,而离开,也一样简单。

  交往了快一年的时候,狗剩想给她一个惊喜,一个所有异地恋的情侣都想要的惊喜——相见。

  狗剩买了身体面的衣服,又买了些她喜欢的玩偶,当然,也订好了北上的车票

  “你没去?心疼钱了还是怕初见成了车祸现场啊?”

  “滚蛋,不会说话别说话。”

  放在通讯技术这么发达年代,那些去见小哥哥、小姐姐的人依然能碰到“车祸现场”,可狗剩还真不是。

  狗剩害怕了。

  “要见到女朋友了,你不高兴反而害怕?”

  “说来也好笑,看东方僵尸西方丧尸眉头都不眨一下的我,偏偏在最该开心的时候,我害怕了……”

  越临近车票上的日期,狗剩就越害怕,也更容易暴躁,整个人就好像在神经上装了一颗炸弹。偏偏她也有些小脾气

  从未争吵过的他们开始因为一点小事就开始争吵。

  “傻瓜,下课了没,快去吃东西。”

  “哎呀今天不想吃了,胖。”

  “不行,不吃东西怎么行,快去吃。”

  “你事儿怎么这么多。”

  “傻瓜,你在干嘛?”

  “我跟你说,我今天跟我闺蜜逛街碰见个狗,可可爱了。”

  “哦。”

  “切,这么冷淡,不爱听我就不讲了。”

  “别啊你说啊。”

  “我就不。”

  “笨蛋快起床啦。”

  “嗯,马上就起。”

  “你怎么了,不舒服吗?以前叫你起床都不是这个声音的。”

  “没怎么。”

  “笨蛋,我今天要去跟朋友吃饭。”

  “吃呗。”

  “你好冷漠啊。”

  “怎么了,我又去不了,就算我问你去哪吃吃什么和谁在一起又能怎么样?难道我能飞过去吗?”

  ……

  本来让她如沐春风的狗剩,突然间说话就像吃了火药一样,她在字里行间里也发现了狗剩的不正常,在套了无数次话后,狗剩把订票的事情告诉了她,却并没有说出他的害怕。

  “她肯定高兴坏了吧。”

  “是啊,一定也心疼坏了。”

  心上人要来见自己,男人都会梳妆打扮一下,更何况热恋的女人呢,想必她叶是又开心忐忑,得知此事后,她总跟狗剩说:“你等我减减肥再来好不好嘛。”

  或许是狗剩心弦绷得太紧,又或许是因为之前的争吵,她想以最完美姿态展现恋人面前,为此拖延日期的想法,居然成了压垮狗剩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是不是根本就不想见我?”

  “不是,我不是那个意思……”

  “那你为什么一个劲想往后拖延?”

  “我想……我想……”

  “嘟嘟嘟……”

  我猜她最后想说的话应该是——我想让你看到最好的我啊。

  狗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一个星期,出来之后,QQ好友中的“傻瓜”已经消失不见,动态也只剩下一条——

  见过你的照片,还算不算素未谋面。

  4、从姓名到爱称,再到连名带姓。无论多么想走到终点,可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起点

  “我就不明白了,你到底在害怕什么,你又不是飞蛾扑火去,再说飞蛾扑火的时候,也是满心欢喜的吧。”

  “满心欢喜的飞蛾,最后还不是葬身火海,我怕的,就是像飞蛾扑火后的未来。你知道么750公里,真的是靠飞机火车就能解决的么?没见面的时候总是憧憬着见面,可见过之后呢?”

  “见过之后,就不是憧憬了,而是思念吧,不,也不只是思念。”

  “这就像是一把火,只会越烧越旺,最后把一切都葬在里面。”

  “下雨不能送伞,经期不能煮红糖,看电影永远一个人,累的时候也不能倚靠,想想是挺委屈人家的。”

  “就算这些都忍住了,可更远的未来呢?她总说跟我回来开个小店,我做老板她做老板娘,如果她来了,我真的能做到么?更何况她是独生子女,如果她家里始终允许她过来,那我能放下一起过去么?

  我想给她未来,可我发现,我连现在都把握不住。爱情不能只活在想象力,终有一天会面对现实啊。”

  距离,从来不只是地图上显示的数字这么简单。熬过距离却熬不过时间,熬过时间又熬不过距离,相恋的人,总是苦与乐并存。

  “小白,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开一家摄影公司么?”

  我心想,你该不会是为了多看看漂亮小姑娘好忘了就爱吧?算了,我还是闭上嘴等他说吧。

  或许是酒喝多了,狗剩双眼通红,可说到这,狗剩那微微湿润的眼,居然有了一丝温柔的笑意

  “那个时候手机内存很少的,她又不会把下载的相片从电脑里找出来,虽然我总嫌麻烦,却还是会把自己的相片寄给她,现在手机内存是多了,可我却没有人可以发相片了。我开摄影公司,是想把我生活遇见美好都拍下来,有机会,我是说有机会,我就把相片都洗出来寄给她。”

  说罢,狗剩把手机甩给我,我打开相册一看,数千张相片,尽是不同的日出与夜空

  或许,他想告诉她的是,我和你仰望的,始终是同一片夜空,而每一个日出和夜晚,我都想和你在一起,我想你。

  5、如果不爱了,分手就不会痛苦,可还爱着的,一定都很难过吧。

  “狗剩哥,你后悔么?”

  “也许有一点,更多的还是遗憾吧,但想到她也许会遇到比我好千百倍的人,也就没那么不舒服了,我只怕她傻,再遇到坏人……”

  “那你,甘心?”

  “怎么会呢,我啊,真想坐趟时光机……大雄小子命真好,有哆啦A梦……”

  狗剩的声音越来越小,直至消失不见,我这才看到,狗剩的酒瓶,早已堆满桌子

  “您好先生,二位一共消费749元,现金还是刷卡?”

  “那个,刷脸行么?”

  把狗剩背到餐馆之外,霓虹灯上“回忆旅行”四个字闪烁的光似乎使人恍惚。这个世界没有时光机,也许回到过去的方法,就只有回忆。

  若是记忆能被篡改,那么一切就能圆满了吧。

  过了几天,狗剩突然打电话给我。

  “小白,我想通了,我把照片都寄给她了。”

  “你就只寄了照片?没写点信什么的?”

  “我就写了几句话,留了个联系方式什么的,哦对了,联系方式留了你的。”

  “是不是写了情话,你也不怕人家万一结婚了,老公提着刀来削你,不对,等会,你丫留得我联系方式?”

  “那个,不说了啊,有啥回信告诉我啊。”

  “滚!”

  想不想知道那个姑娘有没有回信?

  很遗憾,并没有。不过,在狗剩寄出信一周后,我家的门被人敲响了。

  “您好,请问是欧阳花月家吗?”

  那是一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姑娘,与狗剩照片中的人有九成相似

  “稍等一下,我给欧阳打个电话,进来坐会吧。”

  “喂,笨蛋,傻瓜来找你了……”

  挂掉电话,我看到她眉眼藏笑,脸颊绯红。

  “走吧,他在‘回忆旅行’等你。”

  6、故事,终究只是故人心事

  如果世界上一切事情都能圆满,那么七情六欲或许就会变成六情六欲。

  故事不过是美化后的旧事

  佟童没有来,狗剩也没把信寄出去。

  那天狗剩给我打完电话便打车去了狗剩公司,碰巧狗剩在开会,我就去狗剩办公室喝茶。坐在狗剩的老板椅上,伸腿的时候觉得桌子下面有什么东西,仔细一看,那是一个黑色箱子,虽然有些不礼貌,但是好奇心还是战胜我的理性驱使我把箱子拿到桌子上打开。

  其实我应该猜到的,谁会把寄给心上人的物件,留下别人的联系方式呢。

  那是一整箱相片,每张相片上都标有日期,越往下相片就越陈旧,最下面一张相片的日期,赫然是十年前,而最上方的相片上是一座岛,岛上有座灯塔,相片反面写了一段话——

  听说乌斯怀亚是唯一没有告别的地方

  可告别分明无处不在

  到了乌斯怀亚我才知道

  无论我站在世界的极点

  还是生命的终点

  你都在我心里

  无处告别

  我把相片放回原处,狗剩还没开完会。我打车去了酒馆,找到了前台姑娘,

  “现在客人还不多,能不能听我讲个故事?”

  “小弟弟,你这样搭讪有点老套哦,不应该假装没带钱微信转账吗?”

  “不,我想请你帮我一个忙,但首先我要把故事讲给你。”

  没错,就是狗剩和佟童的故事,不过我隐瞒了狗剩没把相片寄出的事。在吴姗姗眼泪汪汪的时候,终于答应帮我这个忙——七天后,假扮佟童。

  七天后,还是在‘回忆旅行’,不过这次不是在火车包间里,而是在世界极点。

  三个人的餐桌上,两个人心照不宣,两个人尽力表演。

  在没有细节狗剩和佟童相处具体细节的情况下,吴姗姗只能通过故事去猜测佟童言行举止,从而完成这次角色扮演。

  当狗剩喝的酩酊大醉胡言乱语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成功了。

  出去餐馆之前,狗剩已经不省人事,吴姗姗也是泪雨梨花,等我再背着狗剩出餐馆的时候,不知是有意无意,我听到狗剩小声说了句——

  “佟童,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好说再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