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成佛,感应道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成佛,感应道交

2019-09-30 09:08: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成佛,感应道交

  念佛成佛,感应道交

  1、如来藏的功德作用

  释迦如来初成正觉时,叹曰: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则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通途教理,多偏重于自力,脱离妄想,使如来藏出缠。譬如地下宝藏,须待人挖掘,方堪受用。而诸法实相道理告诉我们,众生本具的如来藏,其实即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而诸佛的功德智慧是圆满成就的。亦即是说,如来藏不是一个无为之物,被动等待吾人前来开发,它具足诸佛的功德愿力,是有主动性的。此即所谓真如熏无明。

  无论吾人了知与否,如来的功德都时刻加持我等,这种加持即来自遥远的佛国,也来自吾人自心。如《华严经》云:“复次佛子。譬如日出。生盲众生。无眼根故。未曾得见。虽未曾见。然为日光之所饶益。何以故?因此得知昼夜时节。受用种种衣服饮食。令身调适。离众患故。如来智日。亦复如是。无信无解。毁戒毁见。邪命自活。生盲之类。无信眼故。不见诸佛。智慧日轮。虽不见佛智慧日轮。亦为智日之所饶益。何以故?以佛威力。令彼众生。所有身苦。及诸烦恼未来苦因。皆消灭故。”

  2、阿弥陀佛即是吾人如来藏妙真如性

  就净土法门而言,阿弥陀佛是我自性如来藏,而此自性如来藏已圆满成就48大愿。吾人若能信顺佛愿,仰凭佛力,便可契入往生,证入实相,故《无量寿经》云: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说,如是教。应当信顺,如法修行。

  阿弥陀佛与其他诸佛不共的愿力即48愿,其第十八愿云: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即至诚心)信乐(即深信心),欲生我国(即回向发愿心),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释迦佛如实了知阿弥陀佛的誓愿,在《观经》中即依据弥陀誓愿,开示吾人念佛往生的无上窍诀:上品上生者,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弥陀有誓愿,众生有信愿,于是就成立了净土法门的第二个最高原理——感应道交的道理。正因为阿弥陀佛是光中极尊,佛中之王,有着迥异于其他诸佛的愿力,所以感应道交的原理完全不同于通途法门。

  3、妙因妙果

  《要解》中对此原理亦有相应解释。如:

  信他者,信释迦如来决无诳语,弥陀世尊决无虚愿,六方诸佛广长舌决无二言:随顺诸佛真实教诲,决志求生,更无疑惑。是名信他。

  信因者,深信散乱称名,犹为成佛种子。况一心不乱,安得不生净土。是名信因。

  信果者,深信净土,诸善聚会,皆从念佛三昧得生。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亦如影必随形,响必应声,决无虚弃。是名信果。

  善导大师对此事有着斩钉截铁地楷定,如《观经四帖疏》云: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种。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已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在此处,善导大师明确地提出,往生之事,全靠阿弥陀佛大愿业力,故吾人应当舍去自力执著,通身靠倒,彻底归命,如《往生论》云: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4、感应道交

  天台幽溪传灯大师在《净土生无生论》第八感应任运门中,对净土法门感应道交的原理有着精辟论述

  我心感诸佛,弥陀即悬应。天性自相关,如磁石吸针。

  论曰,诸佛众生,同一觉源。迷悟虽殊,理常平等,故曰,诸佛是众生心内诸佛,众生是诸佛心内众生。迹此而言,则诸佛众生,心精无时而不通吻。但诸佛无时不欲度生,而众生念念与之迷背,故势至菩萨云,一人专忆,一人专忘。若逢不逢,或见不见。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

  正由一理平等,天性相关,故得任运拔苦与乐。况无量寿佛因中,所发四十八愿,誓取极乐,摄受有情。今道果久成,僧那久满,故凡百众生,弗忧佛不来应。但当深信忆念,数数发愿,愿生西方。如磁石与针,任运吸取。

  然磁能吸铁,而不能吸铜。针能合磁,而不能合玉。譬犹佛能度有缘,而不能度无缘。众生易感弥陀,而不易感诸佛。岂非生佛誓愿相关者乎。是以求生净土者,信行愿三,缺一不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