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国是成功之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国是成功之母

2022-03-26 03:32:0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国是成功之母

  我是80后,出生的时候,一家三口挤在只有一间屋子的平房,连个厕所都没有。平房门前是个坝子,坝子边缘前有个斜坡。有一次,我妈抱着我在斜坡边缘看鸟还是看车,结果没抱稳,我就从我妈的怀里滚到了斜坡上,当时非常危险,下面就是大马路,弄不好就拉低当地平均寿命了。还好那个斜坡上很多树,一颗树把我挡住了,救了我的命。

  92年的时候,我跟我父亲在成都,有一次很晚了,路过一家小卖部,我看到货架上放着旺旺雪饼,对我父亲说:“爸,我想吃那个。”老吴一问价格,十块钱,犹豫半天,觉得太贵,就还是算了。现在我这么喜欢吃旺旺雪饼,可能是童年缺失的一种心理补偿。

  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家好像都没什么钱,因为到我上大学前,连肯德基和沙县小吃都没吃过。

  但是后来情况开始慢慢发生变化。我上中学的时候,我父母为了我,用攒下的钱在学校周围又买了套小房子,当时还没学区房的概念,纯粹是因为我抱怨住宿舍太吵影响学习。后来我上了大学,我父母又买了第一辆车。

  再后来,本来炒股一直没赚到钱的他们,突然开窍了,开始赚钱,本来腰斩套牢的股票,哗啦啦的涨,然后赚了钱,没啥其他投资渠道,就又去买房。买了房继续存钱攒钱。虽然他们俩工资不算高,但是加上炒股、收房租,还是有不错的收入,攒几年就又买一套,一套接着一套,到现在,光是我父母名下的房产全国就有五套,算是过上了中产的生活。

  老两口现在过得非常幸福,上午做做饭,下午出去打麻将,晚上守在电脑旁边参加斗地主比赛。我爸最近参加斗地主拿了第五名,还能上电视去跟往期擂主PK.

  后来我跟我爸聊,说为什么这么痴迷于炒股和买房。他的观点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觉得国家在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高速发展,这种进步肯定会体现到房市和股市。

  后来我不止一次听到很多成功人士重复一个观点:炒房也好,炒股也好,包括在很多行业赚钱的人,其实本质上就是在跟着“国运”走。国家强大了,房价和股价跟着涨,行业也持续利好,你自己也能搭着赚钱。

  后来一想,还真是这么回事。像我,刚毕业的时候是个屌丝,一个月收入就几千块钱,跟女孩子约会,都不好意思聊工作方面的话题;现在一天收入就顶过去一个月。你说是我个人能力有了几十倍的增长吗?这肯定不可能。其实还是吃到了行业的红利,国家发展的红利,本质上也是跟对了国运。

  像我这样的80后,生在中国,才能赶上了国家高速发展的机遇。要是生在乌克兰,那就完蛋了。乌克兰90年代初的时候,基础条件还挺好的,最近这二三十年,越折腾越差,人均GDP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除了能娶个漂亮媳妇儿,其他事情好像都没啥盼头。

  像笛友会有笛友咨询我柬埔寨买房投资的事儿,说某房产大V让他们去买,说是能涨。

  虽然不像房产大V那样,能说出房市的这么多弯弯绕绕的道理,但是我最简单的大道理我懂:首先是“不熟不投”,那边的政策、环境、状况,你肯定没有国内这么熟悉;另外,更重要的一点,你投资柬埔寨的房地产,其实就把宝押在柬埔寨这种国家的未来身上。柬埔寨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连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基本安全都没法保证,投资柬埔寨房产的风险实在太大了,我是强烈不建议这么做。

  我们在生活中、在网络上,会遇到一些人,特别愤世嫉俗,简称“愤青”。当然,年纪大的话,也可以叫”愤中”。他们一会儿骂这个,一会儿骂那个。每天论证,做什么都不可能赚钱,一切都是大环境的错。

  出个什么不好的社会新闻,他就说:你看吧,活着就是受罪,没希望的;国家出了个什么好消息,他就喜欢唱反调,剖析一下这个为什么不算啥好消息,显得自己很聪明。

  但是你看他们的发展,其实基本都不太如意。一天笑话这个,一天笑话那个,最后发现自己是个笑话。又不愿意承认,所以只能怨天怨地加以掩饰。什么都改变不了他,除非国家发给他一套大房子,一个漂亮媳妇。

  我生活中如果遇到这类人,都是尽量远离。倒不是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我是觉得他们特没劲。我年轻的时候,有段时间也喜欢看一些假公知的批评文章,后来看多了,觉得没啥意思,翻来覆去就是那些车轱辘话,永远都是那种“这个世界太荒谬,就老子一个人最正常”或者“其他人都是笨蛋,就我一个最聪明”的调调。

  批评容易做事难。就像你吃一道菜,哪怕是在米其林餐厅,你也能挑出它不足的地方,比如觉得它味道淡了点或者摆盘差了点。但是让你系上围裙炒个菜,你可能连楼下大排档里的师傅水平都拼不过。

  我觉得评判一个国家,就像评判一个人一样,你也不能老盯着缺点或者优点看,你得看个综合。总的来看,咱们国家综合条件还是很好的,而且是越来越好。经济发展起来了,基础建设也做得很不错,各行各业都在高速发展。连万年不胜的男足都在发展,再归化几个外援,22年咱们也能进世界杯!

  我不赞成无脑喷,同样也不赞成无脑吹。关于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也想说说。

  比如,生活在中国,一个让人困扰的点,就是很多国民素质有待提高。

  你走在路上,可能旁边一个人直接淬口痰吐在你脚边;你到了马路上,窜出来个没素质的司机别一下你的车。

  遇到了是让人心烦,真想翘脚骂娘。

  但是这些东西呀,客观来讲都是发展中国家必然经历的。因为人的素质,还是和经济水平正相关。《齐民要术》里面有句话,叫做“饥寒至身,不顾廉耻”。没钱的时候,就没素质;有钱了,可能还是没素质,但是下一代就有素质了。

  发达国家的人素质好像是要高一些,其实也是长期以往,因为他们有钱一些,整体的受教育程度高一些,所以最后体现到素质上。

  我再往深一层说:你能遇到这些不讲素质的人,恰恰说明阶层跃迁的通道还没有关闭。

  有这么多综合素质低的人,而你素质高,你就有机会往上走;有这么多没契约精神的商家,而你一诺千金,童叟无欺,你就有机会赚大钱。所有人都成了王思聪,那你还赚个屁呀。

  等到我们国家有一天,人人讲文明,人人守规矩。那肯定是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已经高度成熟,整个社会已经定型了,你到时候还想实现阶层跃迁,几乎不可能了。想钻个空子,没法钻了,你看北欧那些发达国家的社会就很明显。

  人常怀感恩之心,就能活得快乐;总是怨天尤人,就会处处受限。这个不是鸡汤,是生活的哲学和智慧。

  你天天当个愤青,标新立异,愤世嫉俗,长期来讲,不利于你的发展。在学校里面可能还有人觉得你特立独行,还能吸引同班女同学的目光,到了社会上这一套就吃不开了。就像在一个单位,你一会儿抱怨领导傻X,一会儿骂同事坑爹,你自己干活也不积极,当然得不到领导的赏识,同事的尊重,要进步就很难。只能最后混成一个牢骚满腹的老板凳,自己也难受。

  而如果常怀感恩之心,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贵人,感恩国家,就会有更多父母、朋友、贵人甚至是国家的资源向你倾斜。

  人,特别是年轻人,做人做事还是要顺应主流价值观。你偶尔来个骚操作问题不大,但是核心价值观上还是要顺应主流社会。这个不仅是一种道德选择,也是一种优势策略。

  其实要想做一番事业,特别是普通人想找点发财的机会,纵观全世界,中国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一方面,基础建设不错,创业做生意必备的一些条件在。比如物流发达,你在家开个网店才是可行的。要是你生在俄罗斯,别说送快递了,点个外卖都能饿死人,那就很绝望了。

  另一方面,很多行业都还不成熟,有很多可以优化的机会和方向。这个行业可以把服务再做好一点,那个行业可以用互联网标准化一下,看来看去,仔细一研究,都是机会。最关键的利好:市场足够大!你哪怕是做一个最小的利基市场,比如给宠物马穿的衣服,我相信也有对应的足够多的顾客。

  像我这几年,做互联网营销做得飞起。个人能力真的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赶上了行业的红利,人口的红利,国家的红利。要是生在瑞士,一个国家也没多少人,我写文章拍视频给谁看啊,可能就改行当滑雪教练了。

  要生在那些东南亚垃圾国家,那更是完蛋了。那些国家从头到脚烂完了,入境的第一步是海关先找你要钱,不给不让过。一个腐败到连面子工程都不想做的国家,能有啥希望。我们国家跟发达国家相比,在某些方面是有不足,这个得承认;但是在发展中国家横向比较,真的是很不错的。

  前两天,魔术师约翰逊批评杜兰特:“你如果在勇士队都感觉不到快乐,你还能在哪里找到快乐?”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很多人:“如果你在中国都无法成功,你还能在哪里取得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国是成功之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