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方是光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前方是光明

2022-03-26 03:32: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方是光明

  那么,前方是什么?我一时迷茫。

  我知道,教育既是大家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所以,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思考我们教育的未来,并且尽心尽力做一些实用的、真正的事情,只有共同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我们要教给孩子什么

  一位学生要申请“星级少年“的称号,因为这个孩子平时表现不太好,所以当班级学生举手表决时,举手者寥寥无几,这个孩子低头哭泣,他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而其他学生依然无动于衷,漠然视之。并且,还有的学生因为该生受到“应有的惩罚”大出一口恶气而沾沾自喜。那么,作为老师的我们,是否心有所触:今天的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什么?

  读学生的作文,不免心冷齿寒,在孩子们的心里,最高兴的事就是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受到老师的批评都是因为成绩下降。在五彩斑斓的童年里,快乐的事情应该是无穷无尽的,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只记得他的成绩?为什么除了成绩,孩子们没有其他的记忆?是否我们老师把教育的概念狭义化了,甚至背离教育的轨道,以至于让孩子们认为分数就是人生?

  长此以往,我们的教育变得多么可怕!

  “缺乏对弱者的怜悯,缺乏对贫者的同情,缺乏责任感,缺乏政治与善良,缺乏自省和忏悔的意识。”是啊,我们已经见识到了,“持刀弑母”的悲剧已经上演,“老师给学生下跪道歉”让我们悲从中来,但是“比之更可怕的,是看到青少年人群中那一双双呆滞冷漠的眼睛和一颗颗冷酷的心!”

  今天的我们,应该教给学生什么?

  面对教育现实,我们感到无能为力,但是不能麻木,不能悲哀,更不能绝望,大脑应该是清醒的,时刻不能忘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虽然呼吸着应试教育的空气,还是要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开拓自由的空间,引领学生学会善良,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和友谊,学会同情和悲悯,学会诚实……让他们学会做人。

  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一个教师应有的良知。

  老师,你怎样改变

  面对孩子澄澈的眼睛,听他们纯真的话语,心总是升起一抹感动,越发敬畏生命。他们的父母把纯净如一张白纸的孩子交给我们,我们要还给家长怎样的一个孩子呢?“好多事情看起来无足挂齿,与学生相处,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具有教育的价值,一言不慎,都有可能伤害到学生,作为老师,千万要注意这些。”这是吴非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值得每位老师去品味,去铭记。

  好像很多时候,我们恰恰忽略了这些。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坚持40分钟谨言慎行,但是离开教学,离开教室,那个随随便便的自我又出现了。殊不知,教师是一面镜子,你的言行,你的态度,对学生的影响极大,他们能从你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我们要做一面“显美之镜”,就像天鹅湖水那样,丑小鸭也可以在上面看到自己的美丽。

  那么,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怎样改变?

  当孩子忘记带作业时,我们是训斥,惩罚,叫他回家去拿,还是信任他,原谅他?

  当学生上课迟到时,是让他站在门边,按班规处置还是到让他进教室听课?

  当学生病后初愈,我们是让他补作业还是以他的身体为重?

  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是严厉批评还是蹲下身子和他耐心交流?

  ……

  只有我们首先改变,才会惊喜发现,学生也在悄然变化。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会每天进步一点点。

  别忘了,时时处处是教育!

  让反思成为习惯

  读“有反思,才可能有发展”这一节内容,我想,教师的反思与成长息息相关,善于反思的教师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反思,应该成为老师的一个习惯。

  “反思不会令我们难堪,只会为我们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我深深认同吴非老师的这一观点。一名教师的成长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当教师,心怀梦想,但急于求成,缺乏耐心及教育艺术,所以常常会在教育现实中碰壁,甚至会鼻青脸肿,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即使是名师、教育专家,他们的教育生涯中也不免有遗憾,只是他们善于在遗憾中反思自己,不断修正,所以会有今天的成就。

  当我们阅读教育书籍的时候,大脑中会不断地闪现自己的教育过程,拿书中的理论、故事与自己的相比照,自己的哪些做法符合教育规律,是正确的?哪些地方、细节做得不到位,还需要改进?在这样的阅读中,不断地反思自己,那么,时间久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注入心中,成长和进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一堂课结束了,感觉这节课不太满意,就坐下来静思:是因为教学内容艰涩难懂,学生不能够接受,还是因为教学方法陈旧老套,学生没有兴趣;是因为老师语言点拨缺乏启发性,还是因为提出的问题比较难,与学生的理解能力相差甚远……那么下节课,就会注意这些,课堂教学效果怎不会提高呢!

  我的一个学生说什么也不写作业,起初我让他放学以后补上,于是他干脆每天中午在学校吃饭,专门补作业,看他作业的样子,我想这样做不行。于是警告他再不写作业就到办公室,叫家长,可是他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作业一个字也不写。

  我在想:这样的方法为什么对他不管用?是不是没有点到他的心坎上?于是心平气和地和他谈话,他告诉我不写作业的原因,是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不喜欢,实在没有兴趣。那么,我给他换作业,每天练一百个字,他笑了,欣然答应,虽然他的字不怎么好,但是他喜欢练字。

  有时候,我们感觉工作难做,那是因为我们自己走进了一个死胡同,不妨退一步,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方法,也许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做得更好。这是我通过反思总结出来的一个处理问题的方法,我把它叫“以退为进”。我发现,这样的思维理念让我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比如在做辍学生的工作时,在处理学生纠纷时……

  那天下午上课时,学生昏昏欲睡,看他们那样子,我顿时火冒三丈:“坐好了!”我大吼。可是我分明感觉到,他们的眼睛看着黑板,却呆滞无神,毫无光彩。于是我退一步,宣布:“都去操场玩,疯玩十五分钟,再来上课!”他们震天高呼,纷纷逃离教室,困倦一扫而光。那天,他们的日记出奇地好, “篮球风”、“快乐大课间”、“玩双杠”…… 有灵性,有个性,字里行间流露出快乐。不由感叹:其实,我们的语文学习不仅仅是把学生绑在课堂上,教室外面学语文的天地宽广,给他们十五分钟,收获的岂止是快乐!

  现在我突然发现,每一堂课,每一件事,甚至自己的语言、动作都值得反思,写教育日记就是反思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有反思,才可能有发展。”在反思中成长,让反思成为教师的一个习惯。

  前方是什么?我们的教育方向在那里?

  “前方是什么?只管往前走!”吴非老师说。

  是啊,既然已经前行,就不要回头,也不要停留,只管往前走。虽然路上会有荆棘,会有泥泞,但是,荆棘丛中会有鲜花相伴,泥泞路上会有彩虹出现。只要我们勇于探求,只要我们勇敢前行,我坚信——前方,就是光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前方是光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