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上我的外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穿上我的外套

2019-10-06 13:35:03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上我的外套

  乘公交车火车站,半小时路途,攫取几个自带光亮场景

  01

  气温骤降,淅沥小雨飘洒。

  公交站台冷飕飕,两位白发苍苍奶奶,看身形在70岁之外吧。你来我往,在互相推让雨伞

  一个说,我马就上车了,到站下车有人接,不需要伞,给你。

  另一个说,这离我家不远,毛毛细雨打紧。你那边,孩子未必有空接你,你身子弱,淋不得雨。

  一个接过话,还是你拿伞走,我坐车真不需要,你家离这远着呢。等车一来,你慢慢回去,腿不好,急不得。

  另一个作妥协状,那好,我不跟你争,伞给我。我身上的外套给你,你也不跟我争。

  不等拒绝,这厢开始脱下自己的外套,直接披上那厢的身。

  被穿的那个,笑一笑,出来才知道这么冷,还真少穿衣服了。

  一阵风夹杂一阵雨,迎面打来,她们两个紧紧地靠在一起。

  02

  停靠站点,一中年男人扒在门口。

  他先搬上一只半人高的皲裂的皮革箱子放下,回头又急急地下车,车门口的地上堆着一只巨大的蛇皮袋和两个背包

  他是出城还是回家的务工人员?一车人大眼瞪小眼地看,东西太多,他显得手忙脚乱

  这时,坐在我身旁一直低头把玩手机青年,冲到车门口,双手提上来两只袋,被急促追得有些狼狈的中年男人,一下子轻松地跨进门来。

  小青年皮肤白皙,一副白框眼镜,一脸稚气未脱,还是学生吧!

  看他,高档的手机和耳机一身耐克运动服,耐克运动鞋大概来自殷实家庭

  几个站台过去,我看他几眼,他都理会不到,盯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

  我有些叹息,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富裕,予取予求。父母把路铺好,没有机会经受苦难,除了自己,还关心什么?

  可是,就在刚刚,他没有顾忌一身名牌整洁自觉自愿帮助窘迫民工

  民工到达站点时,他仍然一句话不说,又帮着把鼓鼓囊囊的行李拎下去。

  我欣赏他了,这样的年轻人,就是江湖传言帅气爆棚吧!

  03

  一个站点到,乘客下车,车门关上,车内语音提示下一个站点。

  前排的中年妇女,随即站了起来。

  她怀里抱着一个婴儿一手提着包裹,一手搀着的女孩,也就四、五岁大。

  小女孩手里举着气球,还抱着玩具零食动作有些迟缓

  妈妈催促女孩,快点拿好东西,别耽误下车。

  女孩顾此失彼,难免磨磨蹭蹭。车子摇摇晃晃,妈妈和女孩有些站立不稳。

  妈妈还在催促,旁边的乘客劝慰,等到达站点车子停稳后,再收拾下车,大家都能体谅你不容易

  妈妈笑着点头,脚步却不停,抱小携幼,往门口移动等待下车。

  司空见惯的是:公交车内,有语音提示下一站某某某,请做好下车准备。但是直到车子到站点稳稳停好后,车内并非老弱病残者才慢悠悠地起身,然后再慢悠悠地向车门口走去,枉顾一车人的等待。

  而这样一位中年妈妈,不是依弱卖弱我弱我有理,而是克服一己不便努力遵守公共规则,倒是让人眼前一亮。

  04

  下了火车,再转乘公交车,回乡下。

  前座两个青春少女,一路叽叽喳喳,有说不完的开心事

  贴满卡通书包放在膝盖上,是两个中学生,上午补课才结束的吧!

  两人热烈讨论,明年报考的大学专业

  一个志向南京大学中文系,做一名作家书写人间悲观离合爱恨情仇

  另外一个努力争取首都医科大学,做救死扶伤医生,治好像抚养她长大的奶奶一样疑难杂症

  你一言我一语,你捶我一拳我拍你头一下,笑声清脆,像风铃,在窗外碧绿的稻穗上,一路向前翻滚。

  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因为有无限的可能,因为有取之不竭想象,所以青春才会美得不可方物。

  放眼窗外,稻穗绵延,篙草一蓬一蓬,飞鸟衔着一朵白云,拽着两三缕阳光,低空急急地掠过。

  十八岁的我,奔跑在田埂垄上,追逐那仅有的一趟公共汽车,载我去向那更行更远、梦想一树一树花开的学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穿上我的外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