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之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之失

2019-10-06 08:48: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之失

  今天继续模拟考试,“老师好!”班里郭辉甜甜地向我打招呼。“你好!”我微笑着还礼。忽然想到昨天第一场的语文考试,我关切地问他:“昨天语文考题难不难?做得怎样?”万万没想到他这样回答我:“我没做。”“为什么?”“不会呗。”“你作文也没写?”“没有。”“一个字没写?”“一个字没写。”他答得干脆利落理直气壮,毫不含糊。昨天早晨我6:40就来到教室,一方面叮嘱学生考时别急躁沉着冷静,三思而行,审好每一道考题,不留遗憾。另一方面走下讲台,来到每一位学生面前,抚摸着学生的头,再次给予精神心理上的鼓励。走到郭辉面前时,我记得是这样给他说的:“辉辉,只要你认真对待了每一道考题,你一定会考出一个好成绩,你很聪明,很有潜力。老师相信你。”他当时连连点头,并说:“放心吧老师。”我满意地向他挥手告别。谁知这孩子口是心非,语文竟然一字未写,他怎么这样啊?真令我大失所望

  今天与他班主任谈及此事,我心里自然怏怏不乐,甚至有些怨声载道了。班主任向我介绍了郭辉的家庭情况。郭辉的爸爸酗酒成性,实施家庭暴力,他能把幼小的郭辉无缘无故地绳子捆住,绑在桌子腿上,然后解下皮腰带把郭辉打个皮开肉绽。他妈妈哭着向前求情,竟然也把他妈打个半死。就这样,郭辉童年时就被他爸打憨了,无形恐惧胆怯伴着他,从小学就不知学习为何物了,上了初中,课上不时地嘿笑窃喜自言自语,哪还有听课的神经?老师们觉得这孩子可怜,多次给他妈提议医院进行心理精神理疗。他妈偷偷地借了娘家兄弟的钱,去了一个大的精神病院给郭辉住院治疗。一个暑假过去了,郭辉竟然奇迹般的大变活人,好的跟正常人一样了。但是多年的知识荒芜,加之他爸还是酗酒成性,加害于他,使得郭辉仍然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专心听课,完成作业,而是懒惰懈怠,胡乱妄为,无心学业

  听了班主任的介绍,我不再怨恨郭辉语文试卷一字不写了,代之而起的是怜悯同情之心。我要找郭辉倾心交谈,让他有一个心灵安宁归宿。我还想去家访,与他爸妈交谈,能否改变他爸?这恐怕是登天难的问题,我很纠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之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