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的名义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的名义伤害

2019-10-08 09:15:54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的名义伤害

  我明明是爱你呀,但我伤害了你

  今天,是儿子学校校庆120周年,因高三学生紧张庆祝现场基本安排的是高一高二的学生。儿子前几天与几位同学互助学习早出晚归,昨晚9点多到家,今天是难得的休息天,明天要回学校准备五校联考。我们商量好,如果今天能早起就去现场,若实在太困就多睡一会儿,在家看直播结果直播时间到了,懒虫上线,直叫再睡五分钟,我喊一遍起床他叫两遍五分钟。看着他那可怜样,让他安心睡吧!

  大槪过了一节课时间,这人起来了,我们边吃早餐边看。他睡眼矇眬,看得漫不经心。我想给我妈通个电话,要不跟儿子一起给她去个视频,一则互通下情况,二则给她说儿子学校校庆直播,这样妈妈和我们一起看,她也开心多了(妈妈近段身体情绪都不太好)。看儿子吃得正香,干脆他吃完饭再跟我妈通电话。妈妈那边网络不太好,我想着边看边录下几个精彩片段,妈妈看起来方便一些,儿子时间宝贵,也可以挑重点我录的来看一下。网易直播我们是在IPAI上看,我拿起我手机录视频,正录到精彩的时候,“妈,你直接拍下就好了呀!”儿子大声说。“哎呀!真是的。我想录视频的!”我接着说“你外婆方便看,也留下精彩的放手机里。”心想,好不容易录了段最精彩的,被你这一声吼搅乱了。自己学校校庆不上心,看你老妈多上心,让外婆在千里之外也关心你的学校。但好像有点不对劲,空气中有异样气氛,我心慌慌地又重新录了3分钟视频。停了下来,此刻我已后知后觉了,儿子一声不响了,很安静地吃饭。“儿子,对不起!妈妈刚才很凶是不是!”儿子平静地看了我一眼。我回忆着刚才我啧着嘴急不可耐样子,我越发愧疚。不就像是在骂:你这个蠢小子,就会来捣乱!

  我看回自己:当儿子大声说“妈,你直接拍下就好了呀!”的时候,我对儿子有了投射。仿佛小时候妈妈责怪我笨手笨脚一样防御机制马上回应:我没有你说的那么笨,你也够笨了,连我在拍视频你都不知道。带着情绪的回击就射出了。我情绪化的原因还有一大早起来忙忙碌碌,不是为儿子,就是为妈妈,觉得自己这么用心地为你们着想,你们还不领情呀!儿子去了书房,我也走过去,帮他按摩颈部,连续几天高强度的学习,肯定很累很累,妈妈看到你了,妈妈爱你!你看我斜着身子拍得辛苦提醒我一样而已。

  爱来自父母,令人悲哀的是,伤害也往往来自于父母。“不要以爱的名义伤害我”道出了多少个受原生态家庭影响孩子心声。我作为一名教育者,受大量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熏陶,也有二十多年教育实践磨砺,在别人眼里我是优秀教师开明家长,和孩子们朋友一样相处。但自从学习九型后,我时时会自我观察到许许多多无形中伤害孩子们的微动作小事件。我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改变自己。哪怕“亡羊补牢”也为时不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的名义伤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