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井里的红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水井里的红鱼

2019-10-14 10:37:5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井里的红鱼

  水井里的红鱼

  文/赵元波

  几个旅人走了大半天,日头又那么毒,嘴皮都起泡了,都有些口渴了,要是能有一口水井,喝上几口清凉井水该多好呀!可是,这是人来人往的路边,又不是在村子里,怎么可能会有水井呢?

  还算他们几个运气好,真的就在路边,有那么一口水井,是那种敞开式的水井,或者更确切一点地说,就是挖了一个窝窝,把从地下冒出来的泉水聚在一起,看得出来,里面水质清澈。几个人见了,就要蹲下身去,急不可了耐地准备用手舀水喝。其中的一个人说:“这口水井在路边,又没有井盖,万一有人往井里面投了毒,我们喝了的话,后果严重。”

  几个人想了想,觉得有道理,赶紧站了起来,把手里的水给泼了,好像真的就有毒一样。不过,其中的一个人却没有这样做,依旧蹲在井边,舀起水就喝,同伴们见了,都说:“万一水里有毒的话,你喝了可就完了。”

  没想到,那个人听了,哈哈大笑:“哪里有什么毒呀?”

  同伴说:“你又怎么知道,没有毒呢?”

  那个人说:“我说没毒,真的就不会有毒,我是有根据的,不是空口无凭。”

  同伴说:“你的根据是什么?”

  那个人说:“在看到这口井的第一眼起,我就发觉,这口井里有两条红鱼在游来游去,既然红鱼都能够在水里安然无恙,这就说明,这口井里的水是可以喝的,没问题。”

  大伙听了,都恍然大悟,水井里放上两条红鱼,就是很直观地告诉过往路人,井里的水没问题,只管大胆心地喝。

  有的人就是这样,透过现象就能看清本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井里的红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