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修心去妄想的妙诀,只要能牢记自然得受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修心去妄想的妙诀,只要能牢记自然得受用

2019-10-13 08:38: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事物,无论是什么样的顺境逆境,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要常常这样想:只要心中不清净、乱想或遇事想不开,过不去、生烦恼或不高兴时,也就是说遇到任何境界心动念,放不开、通不过去时,再说得更具体一下,只要我执没除、私心没断、执着没了、情执法执没净的人,要时刻牢记在心不忘,无论什么样的境界、什么样的人事物、什么样的心情,都是假的、都是梦幻泡影,想这些问题完全愚痴智慧。要让自心清净下来,不执着这一切的梦幻泡影,安住自己当下本有本具的无心无念、清净心、无知的了了灵知,只有这唯一的无念无心的灵知空性,是真实、是实际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要切记在心。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因众生不见性,才名之为众生。众生不见自性,但自性并没有减少一点什么;诸佛已经见性,也没有多了一点什么。见性的人名之为佛,不见性的人名之为众生。只是在名相上有差别,但众生性、佛性还是平等没有差别的。所谓修心就是观心,看住自己的心,不能自私自利,不能起心动念为了我,做到心空无我,妙用为众生、为了别人,就是无上的佛道。所以修行没有什么神秘东西,更没有什么稀奇东西,就是时时见到自己的平平常常的平常心,也就是起心动念不是为了我自己,没有私心、没有贪心、没有自我的分别执着计较心,用一颗平等诚敬的慈悲心,爱尽一切的众生,利益救度一切的众生,才是自己应该起心动念的地方,不要为了自己任意妄动一个念头。这就是修心的秘诀

仁德上人 修心去妄想的妙诀,只要能牢记自然得受用

  修心千万不能在事相上转圈,更不能离自心以外,再求佛、求法、求道。只有找到了自己的心,明白了自己的心,时时观照把握自己的心,起心动念不为自己,不要私利,没有自我的贪爱迷恋,没有自我的欲望追求,时时刻刻都是无私无我为众生,为众生也不着度众生的相,这叫真修心,这叫真精进,这叫真用功。只有自己的清净心,才能使自己真正消除一切的执着烦恼,破除一切的执着病,才是真正的用功修行。

  修行应该是越修越容易、越单纯、越平常越好。最怕修行执着在事相上面转圈,苦修亿万劫也不能得到真实利益。首先要深刻的明白,人人都有佛性,自性在众生迷的时候不少一点,在佛菩萨的份上也不多一点。众生性与佛性是平等没有丝毫差别的。明了通达这个事实真理之后,自己的心就会不再讨厌舍弃众生,也不会迷恋贪求诸佛,只是自己把握住自己的当下一念心,即是真修行。修行就是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心,不能有一丝一毫自我、自私自以为是、自我表现,没有贡高我慢的心,就是真修行。

  用中道义调整身心,即是真修。真修行没有什么神秘玄妙,只是把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恰到好处,契入中道义,即是真修行。把急性子变的慢一点,把慢性子变的快一点;爱说话的要止语不说话,不爱说话的要学会该说的就说,多说的要少说一点;自私的要多为众生想一点,贪心重的要舍,多布施一点;爱见别人过失的,要多见别人的长处,多用感恩报恩心;爱斗争的多用谦下忍让心;喜欢自我表现的,要多见一点自己缺点错误;贡高我慢的,要多诚敬谦下一点;自卑感重的人,要明白我们的佛性比诸佛也不缺少一点,要大胆承认自己本有佛性,本该做佛,为什么看不起自己呢?执着空性道理的人,要在事相上多舍多放,多做利益众生的善事;在事相执着不放的人,要从空性入手,多多观照空性理体,明了通达万法皆不可得的真理;在家的居士赞叹家人,出家的人多多赞叹在家居士。若能在理与事相上多多调整自己的身心,把自己调整的既不执有,更不执空,恰到好处,契入中道大智慧,方是学佛真修的真实体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