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扬谷子:挥洒出一道金色长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扬谷子:挥洒出一道金色长虹

2019-10-14 14:04:55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扬谷子:挥洒出一道金色长虹

  扬谷子:挥洒出一道金色长虹

  程世平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在亿万农民欢庆丰收节的时候,存封脑海多年的那道金色长虹蓦然浮现在眼前。这决不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时阳光雨水折射出的那种彩虹,而是早年家乡秋收打场扬洒稻谷展现的那道金色长虹!

  童年时,老家的农民耕作还沿习祖传下来的那一套老办法。每年农历七八月间,成片稻田的谷穗由绿变黄进入收割期,家乡父老中的健壮劳力便扛着挞斗下田收割,挞斗三面围着竹篾席,以防挞谷时外撒。收割组一般是6人一组,其中4人割谷,2人挞谷。男人们汗流浃背地将收割的稻谷从田间挑回生产队收割点晒坝场,妇女们则用竹刮拔将刚从田间收割回来湿稻谷摊开,将稻草杂物打理干净,然后手持长木刮,忽儿把稻谷刮平翻晒,忽儿又将稻谷刮成一条条长埂翻晒,稻谷晒干后,就得人工扬谷子,将夹杂在稻谷中的小土粒、小石子以及糠秕、灰尘离开来,以确保上缴公粮或分给各家的稻谷饱满干净。每隔几天,生产队晒干的稻谷就有几千上万斤,显然用风簸吹太费时费力用人工扬谷子省时省力。当然,这一繁重艰巨劳动,不是一般人都能够担当的,在全队几十个男劳力中,会扬谷子的也就那两三人,他们个个膀阔腰圆,身强力壮,都是种田的好把式。因此扬谷子的活儿非他几人莫属。

  这几个人扬谷子各有千秋。当然扬得最好看的还是我那隔房堂叔公,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这位叔公扬谷子的风采:晒坝上,只见叔公用一块白布头帕将头部裹得只露出一双眼睛上身披裹着一块灰色长布,下身穿一条短裤,光脚站在如一小山似的谷堆后,手握长木铲,弯腰从地上铲起一大铲稻谷,伸腰甩开双臂奋力一挥,扬洒出去的稻谷成扇形飘落在二十几米远的地上。弯腰、伸腰、挥臂,如此机械性的动作,一干就是一下午,腰痛了,臂酸了,他原地抽一支自制的土烟卷,喝几口凉开水,又甩开膀干开了。他不照顾劳累,不知疲倦,连续苦干,随着他面前那谷堆小山慢慢削平变小,那金灿灿的稻谷长堤由薄变厚,恰似一道金色长虹,横卧在距他二十米开外的地面上,甚为是壮观!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条稻谷长虹呈三种颜色,外沿呈淡黄色,是稗秕和灰尘,中间部分金黄色,是颗粒饱满的稻谷,内沿呈碣黑色,则是小土粒小石子等杂物。稻谷扬完了,扫去外沿和内沿部分,剩下的就是颗粒饱满成色好的稻谷。由此可见祖先在劳动实践摸索出的这一技艺,何等实用高明

  这道金色长虹,家乡父老习以为常不足为奇,童年的我却很好奇,越看越象一条彩虹,只不过这是由人工扬洒稻谷形成的金色长虹,是家乡父老用心血和汗水铸成的长虹,也是他们一年辛勤劳获得的丰收果实!稻谷飘香,农家欢笑,好一幅丰收喜庆图画

  然而,随着农村土地下户,每家农户耕种田地少,稻谷产量少,没有那么多稻谷,也没有那么大的场地来扬谷子了。特别是近几年北方收割大军挺进南方,先进收割机取代了家乡原始的人工割谷挞谷,收割机直接将稻谷与稗秕、稻草等杂物分离开来,每家农户将收割回来的稻谷摊在各自房前水泥地坝上晒干后,用风簸吹几遍就行了。人工扬谷子这一祖先传承下来的农艺绝活,悄然被现代农业机械所取代,这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

  这几年回老家,我虽然再也看不见扬谷子那个场景了,要想见那道金色长虹,只能从童年记忆海洋里去搜索追寻,但是先进的农业机械取代传统的原始耕作,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作为农家出生并有亲身体验的我,又觉得是一件可喜事可贺好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