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玛格丽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玛格丽特

2019-10-18 09:38:5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玛格丽特

  她是一个女人,我第一次知道她的时候是在村头的石凳上。夜一黑,幕布就会亮起来,播放地道战或者地雷战,上面的人影会随着破音喇叭的吱吱啦啦胡乱窜动。有一天,在人们坐齐以后,画面突然出现了一头金发和一双蓝眼睛,而且会钻入某个长满胸毛的男人怀里,翻滚和撒娇。第二天,村头的放映设备在进入大队检测后就坏掉了,放映人是一个腿脚不好年轻人,他被处理的时候嘴里一直在喊,玛格丽特。

  下午的语文课草地上完后,校长跟我说,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按他的意思是想竭尽全力的留住我,我也能够感受到他的热情,在这荒郊野外的校园努力吹拨着初秋的几叶梧桐

  我们这里没有什么老师大学生,哪怕是农村的。他说这话的时候还给我递了根烟,那是一根烟叶都会外洒的卷烟,他会抖一抖来证明着烟叶同样的热情。当烟雾在我嘴里打圈的时候,我闻到了一股羊粪混杂牛粪奇怪味道,透着无比的厌恶。我觉得这烟还挺特别的,我说。沉默之后,我没有同意,但是也没有拒绝

  夜晚的校园里阴森的很,宿舍楼在半山坡上像几幢斜塔立着,发出吱吱啦啦的嘈杂。我每天都会去那里,看看学生是否回来了,在熄灯之前的和熄灯之后的。校长站在楼下,脚踩着一片枯草,捏着一根卷烟,星星点点的苗会随着晚风飘在空中,像斑斓的萤火

  他抬起锃亮的脑壳说,我们这里的时间比哪里的都快,冬天比哪里的都早。

  我看着他脚下的枯草,想了想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燎原,燎原。他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继续说,年轻性子不能急,重要的是先稳固自己,这里离城里也就几十公里,你说是吧?

  我点点头,看了看从北面山坡刮来的一阵黄土

  青蓝技校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一封公文也要拐几个山弯才能进得来,所有的消息闭塞的像教师宿舍下水道,一天有二十个小时是堵的,剩余的四个小时或多或少会慢慢渗透。李双良是晚我几天来的,他拎着钳子进宿舍的时候灰头土脸,我看不出他的年龄,他说他是电焊工,然后又加了两个字,老师。我们不像你们,板板整整,上得了讲台,就是教他们个本事。李双良笑着说,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根烟,他抽烟的姿势和我在火车站桥洞里见过的等活的电工一样娴熟又不羁。

  校长出事的公文还是传来了,李双良一个晚上都在揣测是因为什么,他拿着电烙铁不停地敲打宿舍的铁床,好像出事的是他自己,但又好像完全没关系。在越发寒凉的夜晚铁碰铁的声音刺得让人心疼,他最后说,我之前给了他两万,试用期还没过。我突然就明白了他的焦虑。他问我给了多少,我摇摇头,他也摇摇头,然后又点点头,嘟囔着,大学生好啊,好啊。

  2

  校长收钱留人的事并没有什么可说道的,在某种程度上受益的也是老师,双赢事情像一艘小舟,本来安静漂浮等待上岸,却还是漏了水。只不过不是因为这个事情。李双良已经收拾好了东西准备去把两万块要回来然后继续回某个桥洞,可是一直没人催他。上面来了几个人做起了调查,他们说话谈吐都很慢丝条理始终围绕着一个女人,玛格丽特。

  那件很久远的事我已经忘的差不多了,画面上的女人除了妖娆得像一条滑溜溜的蛇,其他的记不得了。我对李双良说,我很小的时候见过玛格丽特,在幕布上光着身子。他看着我用极为平静的眼睛说,肯定不是一个,他们嘴里的那个玛格丽特是一个女学生。

  女学生?

  玛格丽特被带走的时候我才知道她是我班里的,我甚至才注意到她在教室里始终坐在第一排,梳着马尾辫,缺席的课桌空荡荡。晚自习前她被人带了回来,坐着一辆黑色轿车,他们把她交给我,然后说了几句话,大致意思是需要看好她。她站在我身边一直低着头,办公室不大,四处都在漏风,黄土吹的哪里都是。

  等他们走后,她就开始说话了。

  你最好不要参与,她说,我知道你才来。

  你就是玛格丽特吗,我问她。

  她看着我,眼里像是有一根钉子,直勾勾的。她走到窗口,看着窗外一片密密麻麻的梭子树,像是这片荒野里的荒野。她又看了看我捆起来的书说,这就对了,走吧,在这里你什么也不会有。我被她的口气噎住,感觉浑身都不太自在。你凭什么这么说,我的声音还是低沉了下来,我是老师,你是学生,我又补充说。她瞥了我一眼,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我抢了过来说,我是老师,这是办公室。她走近了我,把身子贴近了我,抬起头,看着我。

  窝囊,她说完就出去了。门猛地关上,我坐下来,捏着手里的那根烟。等我回过神来,冲出去,朝她说,你就是玛格丽特吗?不过,她头也没回。

  李双良从几个朋友那里听到了很多版本,玛格丽特在校已经几年了,为了留校把身子交给了校长,但是显然谈崩了。另外的说法是校长的老婆发现了这一切,把气撒了出去,事情全部捅了。李双良喝着啤酒开心的看着月亮,那晚的月亮格外的大,从天边滚出来,挂在天上。他笑着说,还以为是我的事,只要校长不出来,他就可以安安稳稳的是个老师了。我听着这一切却更想走了,总觉得这个地方不是我想的那样,况且自己也没有对校长做出什么承诺,没有什么心理负担。我躺在宿舍的床上对李双良说,你为什么要花钱来这里呢。那我还能干些什么呢?他说。此时的他终于露出了三十多岁男人的气质,浑身都有一种不堪重负的累。我没有问过他的家庭,想必一定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忙前忙后妻子,围着机打水井的石沿,望着深邃不见底的涟漪。我跟他谈起玛格丽特,他已经有些喝醉了,嘴里嘟嘟囔囔,说年轻的肉体是所有男人都向往的,幕布上的和现实里的那些女人,都叫玛格丽特,都叫玛格丽特。

  后来他睡着了,只剩下阵阵呼噜声托着越高的月亮。玛格丽特在我眼里开始浮现出轮廓,如圣母玛利亚,微笑的蒙娜丽莎,胜利自由女神……然后是一丝不挂的女人,年轻女人,流淌油滑的汗液,抽丝在冰凉的草地上……

  我想回家了。

  李双良翻了个身,就不再打呼了。世界安静的很突然,我毕业的那天发誓不再回农村老家,那里的石块动物粪便一样发臭,一样腐烂。我也翻了个身,仿佛空气中的酒气把我同样灌醉了。

  3

  我的父亲来了个电话,问了一些工作情况作为大学生不能下贱自己,我说在市中心的一所学校,一切都像童话故事一般美丽。之后他叮嘱了几句天气,南北城市温差很大,那些没意义的东西我听不进去,匆匆挂了电话。

  我想了想还是要跟李双良告个别,如果他问我要去哪里,我根本没有想好,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看着我把东西都收拾起来了,竟然说了一句,你要跑路吗?我怔在原地,哆嗦着身子。他继续说,你也睡了玛格丽特?我连忙摆摆手说,我没签合同,我没做承诺,我只是不想干了。上面在查,玛格丽特还是你班里的,你现在走不太合适吧,他盯着我说。那我怎么办?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以为这是城里,这里太偏了,太偏了。李双良递了根烟给我说,别害怕,出事的又不是你我,过几天新校长一来,什么都和没发生过一样。

  你再把那女孩开除了,好好上语文课,再说了,能有什么压力,语文课也没人听,在这里什么都无所谓的。他搂着我的肩膀,慢慢地说,像个老大哥

  就这么安静地过了一阵,上面的人走了,又过了几天,校长回来了,还是那个校长。玛格丽特被开除了,学校文件是校长亲自下的,我拿在手里的时候觉得像一把武器,还需要我亲自去伤害她。她从教室里站起来的时候,嘴角上挂着笑,那是我没见过的笑,像哭又像悲伤。她走出教室的时候我追了出去,拉住了她的手腕,她甩开了。

  如果你需要,我觉得我可以帮你,我说,玛格丽特。

  她看着我说,你帮我什么?

  我说,你是玛格丽特吧。她昂起头说,你都听到了些什么,关于我的。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的,我说。她笑了,都是真的,你听到的一切都是真的,我就是玛格丽特,那个校长的女人,她说完站在原地一动没动。

  风吹起来的声音像一枚堵塞的哨子,她单薄地像一根稻草

  我把她带到宿舍里,对着李双良说,这就是玛格丽特,我要帮她,你可以说说你的两万块钱。他一脸惊恐地看着我和她,什么两万块钱,我那是吹牛呢你别胡说,你怎么把她带来了。应该是一个新校长,不应该还是他,我说。李双良把我拉到一边,低声说,要不你就走吧,这次我不拦你,谁也不拦你。他又看了看我们俩,说,你是不是真睡了她才肯帮她的。

  玛格丽特应该是听到了,她扭头走了出去。我追出去说,我真的可以帮你。她嘟囔了几句就走掉了。

  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这件事真的就和没发生一样,具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李双良也没有再风言风语过。我留了下来,城里到学校开通了班车,一个半小时后就可以到达城市的中心,那里繁华街灯银河般璀璨。

  还有红绿的小酒吧

  李双良点了两个陪酒的公主,说是庆祝庆祝进入大城市。其中一个靠着我,挽着我的胳膊头发会时不时甩起来。我问她叫什么,她说叫玛格丽特。我怔怔地看着她,她疑惑着看着我。我对李双良说,她叫玛格丽特。他扭头看看我说,什么特。我说,玛格丽特。女孩还是盯着我,有点发慌的说,那我叫玛格丽塔也可以,或者玛丽,都行的。我抓紧笑笑说,没什么,别紧张

  晚上,大家看上去都有些累了。李双良提意我们换个地方,他说这些年轻女孩的肉体还没有灌满,不能让她们空着,会空虚,会寂寞。我忍不住问了他,你有几个孩子?他好像突然醒了酒说,什么?我说,算了算了。他说,你喝多了,那就算了。

  说完他拽着女孩往外走,或者说是女孩拖着他往外走。我站在酒吧门口,看着他们走进了闪烁胡同里。

  4

  城市的风总是会拐弯,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只是越来越凉,酒吧门口的烟雾里传来了一阵牛粪混杂羊粪的味道,竟然有些好闻。

  我拿出电话,拨通了校长的电话。

  校长听出来我喝了酒,嘘寒问暖关心了我一番,有什么需求你尽管提,年轻人娱乐娱乐也是有必要的。

  我有一个问题,我说。

  那你说,他说。

  两万块钱,是真的吗?我说。我没有看到月亮,天空一片阴霾

  我继续说,那玛格丽特,是真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玛格丽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