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因学习而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因学习而美丽

2019-10-29 13:53: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因学习而美丽

  大多数人有一种固有的意识,一谈到“学习”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认为“学习”是孩子的职责,而大人们都在认真关注孩子的学习,却从没有想到学习其实也是自己事情,这,关乎到个人的生命走向幸福人生。再者,一谈到“学习”,我们的头脑中会出现“悬梁刺股”、“灯下苦读”的画面,好多孩子厌学,学习是在老师家长逼迫进行的,在大人和孩子的心里,学习是一件极累极苦的事情。如果你阅读过《享受学习》这本书,你对“学习”会有更多的认识理解,也会懂得学习给人生带来是意义

  一、学习的意义

  首先,学习的范围很广泛,并不仅指书本知识掌握,还有对无字之书的学习。生活是本厚重 的无字之书,如,大自然动物繁衍生息、植物的花开花落,天地生生不息自然万物昼夜轮回,一切一切,都会引发我们对生命思考,让我们获取人生的哲理

  其次,学习并不是心力交瘁的一场又一场的苦役,不是痛苦被动的,而应当是其乐无穷的,是“探索未知生成思想智慧快乐之道”。知道了这点,我们的思想或许有一点转变。的确,就应该是这样的,把学习的过程转换成一次探索未知的旅行,兴趣十足,心情愉悦,这就达到了快乐学习的最高境界

  再次,学习应该是每个人终生持续不断的行为,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有很多人每天都在学习,那怕人生的暮年,仍坚持不懈。因为他们把学习看做是一个自我享受的过程,没有任何功利心,毫无杂念,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陶老师说:“我每天学习一点,就给我自身增加一点价值。尽管我提升得不会很快,但我没有原地行走,没有在原地徘徊,我在不断地行走,不断地走向更有价值人生境界。”陶继新老师就是终生学习的典范,他64岁了,仍孜孜不倦,探求真知,生命价值仍在提升,这种精神状态、人生理念让我感慨不已看看身边的好多人,包括我自己,不到50岁就给自己下了判决书,看不到前面的风景,自甘平庸,正因如此,个人的思想也到了终点。陶老师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思考,一种前行动力。正因不断地学习,每天都在进步,他的生命之树长青,生命状态达到一般人难以企及的境界。

  二、享受学习

  那么,如何达到享受学习的境界呢?从阅读中,我知道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个人天长日久锤炼,需要顽强坚持才能成功

  其中“大道至简”这一节,让我有海阔天空拨云见日之感。“在生活方面,要常给自己做减法清理掉自己所不需要的东西学会自我清空,把每天当做新的起点轻装上阵。”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我想,这正是陶继新和魏书生老师举重若轻大气从容原因参透了这一点,我们就会感到风清气朗,心旷神怡。给生活做减法,吃饭简单穿衣简单,少一些繁文缛节,生活就会变得从容不迫。我们就会发现天空是那么美,阳光是那样灿烂花儿那么绚丽鸟儿的啁啾那么迷人

  为什么心总那么累,脸上总是那么疲倦?为什么看不到生活的美好,看不到工作幸福?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中有太多的杂念,以致生活乱如丝麻,剪不断,理还乱,处理问题不能抓住事物本质过多追求无足轻重细枝末节心灵得不到片刻安宁。于是,绕不开的烦躁,躲不开的疲惫心理负担越来越重,这样怎能感受生活的幸福美好呢?有时候,我们真该静下心来考虑一下,到底哪些是我们所需要的,所应该做的。

  以后,我会学着给生活做减法,让自己变得简单起来。简单就是美,生活就应当简单。放长眼光看问题,不纠缠于个人的小私小利,不攀比个人享受,谦卑做人善待他人,学会放下。我相信,简单,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感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而对于个人来说,则要在文化上做加法。”其实,这理解起来并不难,要想使自己学会做减法,学会简单的生活,那么就要不断地给自己注入生活的智慧,给自己的文化做加法。魏书生老师说:“只有学习,才能把自己的傲慢,把自己的自卑,把自己不良的那些心态,都在这个长河冲刷干净,学习真是一种享受啊!”这就是一个思想境界提升的过程,在读书中,净化灵魂,在学习中,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审美,学会思考,学会辨别是非,也才能去体悟当下生活的幸福,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另外,我对书中的“情感高效”这一点也有所感悟。其间,有这样一段美丽抚慰心灵的文字:“别让我为了学生懵懂或前学后忘而伤心痛苦,让我比做母亲更为慈爱,像母亲一样爱护那些不是我亲生的小孩……给我朴质,给我深度,让我每天教学时避免繁琐平淡,让我在工作时,抛开个人物质的追求和世俗苦恼,让我的手在惩罚时变得轻纤,在爱护时更加温柔……”初次读这首诗我感到心灵的震颤,我知道,这一定是一位老师发自真心话语,她对工作的热忱,对学生母亲般的爱让我感动不已。这样一位能够走向学生心灵的老师,她的课堂怎能不高效呢?她的学生怎能不把学习当做享受呢?

  这本书是一份心灵的鸡汤慰藉着无数心灵枯竭的人们,也唤醒了那些碌碌无为的人们的生命意识。这是一本好书,但愿更多的人能够从这本书中获得人生的哲学——生命因享受学习而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因学习而美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