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认真,我无法视而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的认真,我无法视而不见

2019-11-03 11:35: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的认真,我无法视而不见

  最近,我已经感觉到小伟对我的认真,不再对我“三心二意”。比如,以前说话眼睛东张西望,嘴里嘀嘀咕咕,一刻也不停歇;眼睛偶有对视,一小会便游离不定……很多时候觉得他活泼可爱,也有很多时候觉得他惊慌失措小心翼翼。这几天明显不是这样,他特别认真,看我时认真,吃饭也认真,说话也认真。这样的认真,令他看起来像个大小孩似的,反倒让我觉得有点不习惯,也猜想他是否“别有用心”。

  那天,我在校门口值班,看见小伟和他爸从教室那边走出来。远远的,他就看见了我,还挥了挥手。我和每个经过身边的孩子招呼,也观察迎面而来的小伟。没想,到我身旁时,小伟居然故意避开了视线正儿八经地和他爸爸交流起来,留给我一个背影。想叫住他,但还是没有,想到大人会有类似莫名其妙,何况一个孩子呢?——只有和他久了,你才分辨得出他内心那些小小的矛盾总会在某一刻“风起云涌”。

  而他认真起来又是另一副样子。有天吃好饭,我回办公室的路上,他追上来问:“老师草坪里那个是什么东西?”孩子指的是“四大发明”之指南针,它的外形象极了一个大勺子可能看起来的确有些迷糊。赶紧告诉他是指南针,小伟认真地点点头恍然大悟似地说知道指南针用途,一个劲儿喋喋不休,我都怀疑他是明知顾问纯粹是和我找话说,其实挺乐意他搭讪的。

  那天,看见小伟班级孩子去上音乐课,路上吵吵闹闹,还有孩子故意摔倒,压在其他孩子身上。吃饭时,我提到了这个事,告诉孩子们这样做的危险后果,一年级的孩子毕竟小,他们认真而诚恳地听着。第二天吃饭,小伟就跑过来问我:“老师,今天你听到我们吵闹了么?”当时我没反应过来,后来才联想起昨天提起去音乐教室的事,其实小伟是想告诉我:他们去音乐教室安静多了、文明多了。这样一件无心说起的小事,小伟显然是认真地放在了心上,所以他才想得到确切肯定答案。有时,我会奇怪地想:一个孩子,真有可能因为某天老师说的某一句话懂事起来,也真有可能因为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而彻头彻尾变了样。

  昨天,小伟就盯着我问:“明天一年级抽背文雅学生童规,会是你么?”我说:“这个老师没法说,要看校长安排。”而后我征求着问:“你希望是我么?”小伟想了想,笑着说:“当然啦,因为看见校长紧张,怕自己背错。”边上几个孩子也说是这样,一想到是校长,忍不住紧张起来。我说:“那这样吧,明天我跟校长争取一下,我来抽查我们班情况,好吧?”孩子们都高兴起来,其实我知道,只因我是他们的吃饭老师,他们感觉比较亲切而已。

  今天中午吃饭,我顺便把争取来的好消息告诉他们,最开心的还数小伟,整个吃饭过程,不停地看我,还对我笑,一脸的轻松。吃好,为了考验一下小伟的能力,我特意先回办公室,关照小伟带其他十一个孩子上乘风楼二楼到我办公室。

  坐下不久,听到孩子们上楼的声音了,赶紧开门,小伟带着他们来了。他走在队伍最前面,俨然是个小老师,很用心,还提醒其他孩子安静。示意孩子们三个三个进办公室,小伟和另两个孩子先进来,由他第一个开始背诵。童规很长,其实是把小学生礼仪规范浓缩成了四字童规,整整一张A4纸,这对一年级孩子确实有点难度重点还是要放在理解上,所以我觉得即便孩子背不出,也属正常关键要看孩子行为是否文明、文雅了。小伟第一个背诵,倒也不紧张,非常熟练,一口气连着背好长,气都喘不过来。我提示他可以放慢速度注意口齿清楚。背完,为了解孩子是否理解,我请孩子解释“不畏挫折”的意思,孩子居然例举了一次自己遇到困难而没有轻易放弃事例,口齿清楚,表达完整,理解到位。想起他告诉我早就识字了,看来得引导他看些书了。

  小伟有点小得意,我得奖励一下孩子才对,看到桌上有陈教导从郑州带回来的枣子灵机一动,赶紧作为奖品相赠:“受老师表扬快乐的、甜蜜的,老师这儿正巧有枣,奖励两颗。”小伟喜滋滋地接受了奖品,他还说,愿意留下来,帮我叫接下来的孩子。孩子乐意做助手,倒是一个好主意。我在办公室里测试孩子的诵读情况,小伟在外面一个一个提醒,咱俩真是“合作愉快”。很快,十二个孩子全部完成测试,且都得到了奖励。

  最后看着很有成就感的小伟转身离开,轻轻关门,我发现孩子的认真传递给我另一种信息:任何时候,对孩子的变化不可视而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