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10篇

2019-11-07 23:5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10篇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是一本由[日] 玉木俊明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8,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一):可以用来读着玩的简单历史经济

  十二个章节,160页。主要从古代到现代选取所在年代是如何通过当时促成其经济发展事物来看这个国家如何强盛起来的。

  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是亚里士多德

  哈雷和牛顿朋友,牛顿的《自然哲学数学原理》还是哈雷督促和出资帮他出版的

费马是个法律专家,他写的定理说他有很好的证法,地方太小写不下,不写了(我关注的点就是不一样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看完本书想起的一句话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总和,是构成一定社会的基础;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与其相适应制度组织设施,在阶级社会主要指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当然,本书仍是以国家为单位分析经济对上层建筑的影响。 本书作者经济学家身份经济学角度发现历史,分析历史,总结历史。打破了以往故事性解说历史的常规,让人感觉别具一格,十分新颖。 作者也做到了“从新的视角出发,对了历史做出解释”让“所谓有趣的历史,就是因为有了优秀的历史叙述,才变得多姿多彩。”让读者不禁认同他的观点——当今的历史学,与其说是国家的历史,不如说更侧重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消息。 本书从十二个章节介绍东西方重要的历史,其中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的国家都有涉及当然,西方国家的历史占绝大部分,尤其是英国。在分析时,作者运用地图图片表格方便读者理解,让经济方面数字对比直观。 从作者的字里行间对英国崛起的分析和与法国的对比,不难发现作者对英国的认同甚至赞许。其实英国的霸权主义与现在美国的霸权主义,有一定的欺负弱小倾向。 读完本书,我也有一些感受: 1.我觉得作者是不是有意忽略淡化了亚洲的经济历史,尤其是中国的,毕竟四大文明古国中两河流域涉及了,非洲埃及涉及了,印度涉及了,唯有中国只字未提。难道日本历史教材真的对侵华战争淡化了甚至掩盖了?不然,当时落后的中国被日本气压侵略十几年之久,肯定会是本书很好的素材吧。 2.全书缺少一张世界地图。因为我在读的时候总会想,这个国家/地区/城市在哪里?地理位置如何?等问题。 3.邓小平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虽然七个字,却揭示了中华民族兴衰荣辱的历史结论。近代中国,遭受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沙皇俄国及日本的两次侵略。事实证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中国历史留给我们的辛酸回忆沉痛教训,也适用于任何体制的国家,适用于解释国家兴衰荣辱的历史。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三):点缀经济学,轻松世界史

  说到经济学和世界史,是不是大家都想敬而远之,觉得一定很难读?按大致的印象来说,这两个方面的书籍都给人刻板以及厚重的印象。然而这本世界史却有点意思,算是我读过最轻松的世界史了!打破一般历史书的印象,给人轻盈灵动之感,如凌波微步一般在人心头划过,留下你想要的知识

  这本书的特点:一是轻薄。每天上下班路途上带着都不会觉得沉重,非常轻。二是精炼。全书仅由12个小篇章构成,串连起了经济发展与世界历史发展。第三,也是我觉得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别致。其实作者是一位日本的经济学家,他从经济学家的独特视角出发,把一些推动世界史进程的经济发展突破点,结合最简单直白文字深入浅出呈现出来给我们读,也是难能可贵

  花了一周的上下时间我把这本书阅读完毕了,这本书与其说是世界史,更准确些可以说是从欧洲史、英国史出发的世界史,同时也是伴随着经济发展而变革的世界史。书中12个小篇章顺着时间线的顺序,找到12个不同视角开启了不同的世界史浏览之旅。

  由于不了解,所以读完这本书还收获到不少“冷知识”呢!比如对于“大航海”起源的重新思考。大航海中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以及绕过非洲好望角开拓印度航线葡萄牙人,他们为什么会开始大航海呢?我们都知道,这些发现都是意外的重大发现,但重新思考本质起源,作者就带我们读者从经济发展开探究,发现原来欧洲人会有这样的卓越发现,都是因为想要去获取非洲大陆黄金!原来的原来,是金钱财富力量渴望,推重了世界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呀!

  还有哈雷彗星的发现者原来还是现代人寿保险制度的奠基人;咖啡馆可以成为金融交易的最早聚集地;小小的棉花经济就改变了欧洲与亚洲的贸易格局;被垄断电信系统如何造就一个国家的逐渐强大……这些有趣的冷门小知识可不是光看目录就能够了解到的哦,只有把整本书读完,才会恍然大悟,原来世界历史就是这么神奇而又自然的顺应经济发展而走过来的。

  会心一笑,或者频频点头,都是阅读这本书时我常常出现状态,或许这本书书写的只是世界史的冰山一角,但它仍旧是一本值得阅读的有趣的好书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四):世界史也可以这么说

  作者说本书的目标是把历史生动有趣地讲给别人听,作为一个历史白痴,我一口气看完本书,可以说是很信服作者了,他做到了,确实很有趣。印象中,一般主流的讲世界史,没我们中国什么事儿,而作为一册通俗的世界历史趣事读本,作者适当加入了世界时间的日本、中国的同期发生事件加以说明增加了其易读性。本书作者以商贸活动往来的角度分析,同时加以历史文献碑文或者其他历史研究者资料和观点做支撑,视角新颖但也是非常符合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基本需求的事实,因此可信度较高。读者作为兴趣阅读,接受多元的分析思想,这就够了。 “亚历山大大帝能够快速进攻,得益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波斯以通往印度河地区的东方通商之路为基础而修建的道路网“ 让我想到要想富,先修路。作者提到“在大发时代,世界强国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最开始想去征服的并不是亚洲,而是非洲,非洲的黄金。” “撒哈拉沙漠在过去和现在都环境险恶,这种想法错误的,撒哈拉地区也曾有茂密草原,还有供商人往返的贸易路线“ 这些都给历史研究者以新的思路方向去拓宽历史的厚度。 “鸦片奴隶贸易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版图扩展中占据了重要角色,相比英国,向中国输入鸦片更多的是葡萄牙商人“在我们印象中还以为英国的枪炮厉害。 讲到奴隶贸易,竟是因为甘蔗的发现,欧洲人对糖的依赖越来越多,而从地理上,劳动力体格上,大量奴隶被完全当作商品运输到巴西种植动力,而直到世界很晚时间,奴隶制度才被废除,而它的影响,至今都还存在。 人说读史可以明鉴,知兴替,我倒是没能力从中为国家献计献策,但至少对脑袋中固有的那么点知识有新的认知,从而也可以借鉴到对处理工作和生活的事件中。有时候从正统路径出发可能就忽略了旁支的影响力,或者有的事情是在我们假设一定情况下才推导出一个研究方向,然我们的假定又凭什么就认为是主要的事实基础。有时候读历史也容易让人产生过分的英雄主义情节,比如对人物重要性分析或者解读。而且我们在看历史的时候似乎先入为主的是政治主导,而商业经济,艺术人文科技宗教等都是为它服务,或者围绕着政治,读了这本书倒是让我对此产生了更多的联想,政治为什么不能是商业的辅助呢?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五):打破常规,跳出框架

  没拿到书之前以为这会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籍。拿到实体之后没想到还是一本薄薄的看着很精致的书呀。之前曾经书店瞥过这本书一眼,封面上“经济学”三字直接劝退了我,而这一次拿到书阅读之后我发现其实这本书里的经济学角度并没有如我所以为的一般晦涩高深

  首先,书的前言作者所表达出来的态度就很吸引我——历史之所以让很多人感到无聊而又枯燥大多是因为史学家们只把真实性作为追求目标,而忽略了趣味性类似),而“所谓的历史呀,就是在居酒屋里一边喝酒一边讲给别人,让别人听了陷入沉思的事。”所以作者旨在用更为故事性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来讲述一些如今在大众看来耳熟能详有关于经济方面的史实。读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作者的叙述角度新颖,所讲述的历史也非常的引人入胜

  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作者关于维京人的历史研究。现如今,提到维京二字,海盗二字也不可避免地会紧随其后出现,就像是超市里做买一送一的活动似的,二者始终捆绑出现的。而作者在此书中则给出了另一角度的关于维京人的表述——其实这些维京人们所谓的“掠夺”又何尝不是一种贸易呢?毕竟我们如今所接受的“掠夺”言论也都是一面之词而已,流传久了之后反倒是成了一个既定事实。而本书作者在提出自己的另一看法的同时也通过研究当时的维京人航行地图来进行佐证,达到了自圆其说

  我这么说的意思不是想要推翻维京海盗掠夺论,以“贸易”的名义给维京人“洗白”,而是觉得,我们在看待事情,在思考的过程中要能够有意识地打破思维定势主动跳出固定框架的范围,而这本书让我欣喜地便是这一点——作者逆常规的叙述,并且做到了自圆其说,而不是为了博人眼球而故意去做一种猎奇的效果。而在作者的引导之下,我也随之扩大了自己的思考范围,接触到了许多新奇的角度,尤其是一开始的维京海盗的故事给了我一种豁然开朗、恍然大悟的感觉。

  不过我这样想也不是想要去篡改历史,只是觉得现如今的我们在快节奏碎片化阅读的社会中逐渐丧失了去打破常规的动力,越来越多的人懒于思考,更乐意于呆在已经固定下来的舒适圈中。

  希望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愉快的阅读体验可以让我时刻提醒我自己时不时地跳出框架外去思考。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六):经济学家眼中的世界史——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拿到这本小小的、京都产业大学经济学教授玉木俊明的《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时,首先就被它简笔画风格设计封面所吸引,产生了久违的儿时读书的兴奋期待。翻开卷首语,便是作者写这本书的契机内心独白,即历史学家习惯于尽可能真实的还原历史来进行各种史学探究和对历史的解读,而这往往会丧失掉原本有趣的部分。作者希望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剖析历史上一些重大人物和事件的内在动因必然联系,从而提供给世人和读者一个不一样的、有趣的世界历史观。读完全书的12个章节,从个人感受来说,作者还是实现了从枯燥的世界历史中寻找出看待它们的有趣的视角。

  全书共分12个章节,用12条线索来重新解读世界历史上那些或为人所熟知,或常被人误解的一些事件。这些历史事件横跨了几个甚至十几个世纪,从中世纪到近代再到现代,作者对于历史脉络熟悉程度也彰显了其作为经济学家一定的史学功底,同时,又因为其不同于历史学家的工作与思维方法,因此带给读者们一些新鲜的、未曾考虑过的视角。经济学到了近现代才逐渐发展为一门科学,相比历史学来说显得短很多,所以当我们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这些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和驱动力时,会有一些恍然大悟和会心一笑。就像作者在文中表达的,那些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所认为的理所应当的事物和准则,在过去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历史背景下,往往显得异于常理。然而学习历史的益处正如培根说的“读史使人明智”,历史的相似性重复性注定了即使是高速发展的现代,一些事件发生的机理仍可从古人的智慧中攫取原因

  本书尽管分为12个章节,但各章节之间并不是完全孤立的,作者重点选择了世界历史中具有代表的几个标志性事件,从亚历山大大帝征服欧洲到维京海盗鲜为人知的贸易网络,再到大航海时代的意义,以及亚洲贸易圈的发展和历史上曾经的强国葡萄牙与西班牙的兴衰这些已经广为人知的历史,逐步引申到数学、天文与保险的关系,日不落帝国依靠长期借款而从与法国的战争从长盛不衰,以及中立城市与中立国在战争中如何赚的盆满钵满和英国通过建立商业世界的标准和准则从而从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中持续赚取高额利润等等。可以说,越往后越感觉作者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那就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待历史尤其是世界历史中那些独特的事件。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七):史学家的价值——要终原始

  卷首日本经济学教授玉木俊明也是本书的作者就开始怀疑史学家的功能性,很多历史都在不断的重复或是在传播中再加工和艺术改编供大众普及、娱乐、消费。这样的史料或者说文艺作品谈不上历史的价值。这本书给出了“所有的历史都是现代史”的正确打开方式,玉木俊明通过经济学角度解读了12个世界史的大事记,通过最新的研究考证与积极地思考纠正了历史演化在人们心中固有的印象。所以说历史不存在公理,人文科学在人的复杂意识左右间埋藏了许多真相。

  这是一本有趣又很有见地的历史读本,我们在历史课上总是死记硬背一些历史意义,却很少发现这些意义是否背离了当时的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偏离史实。在宏观的历史中,每一个地方都不会分离开来,人类不停地迁徙、发现、开辟新的道路来寻求满足欲望生活,从小规模的城邦战斗(地中海希腊)到大规模的战役等,从陆路通商交易到大航海贸易。民族,种群不断融合交流,历史被多元的文化和人类不断进步的文明不停迭代,时至今日历史还在做着相同的事情。

  人类世界寻求追溯根本,要终原始,这本就是历史的意义与价值。我们容易被史料记载的事件蒙骗,并赋予其极大的历史意义,却忽略了历史演变的过程性和连续性。亚历山大大帝的丰功伟绩是人类历史的里程碑,而更多的被加以扩大其开拓了文明与贸易的交流,实则在其戎马亚欧大陆之前,波斯帝国早已建成了较为成熟的通商道路网,而亚历山大大帝也是通过这条道路东征的。这样其推动希腊文明意义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历史课本除了介绍人类文明的历程也要延伸更新新时代所考证的新史实。

  人说术业有专攻,但这句话在如今并不能完全发挥一个人在领域中的价值。历史亦如此,我们需要博学者发现领域间的联系,再被分割的极为精细的专业里,很容易被固守其中,做研究往往要持开放、容大的态度理念,中国史要紧咬住这片土地,我们的理解与启发也会被限制在很少一部分的材料或历史空白,并脱离了严谨和真实的历史。

  在此很感慨日本学者做研究的方式与态度,他们尊重历史,并理性思考,逻辑判断史料,有理有据的摆出来,还不乏一些小幽默(虽然经济学家的幽默都很冷)。这本书给我很多思考,不单单只是这12个改变我历史认知的事件,更多的是对于认知的态度和开放性的学习态度。大受裨益。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八):历史其实就是一本人类发展的经济帐

  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动画片,名字叫做《三千里寻母记》。讲的是13岁的意大利少年马可独自一人踏上轮船,历经27天海上航行去美洲寻找在那里工作,却已经一年没有消息的母亲。当时只记得为马可的顽强和对母亲的爱所感动,却没有进一步去思考为什么马可的母亲要跑到遥远的美洲去工作。

  其实,在《三千里寻母记》这个故事的背后,有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在这个故事被创作发表的时代,正是当时的“移民时代”。19世纪的欧洲由于人口密度高,工资上涨的慢,而在人口密度低的美洲新大陆,挣钱却很容易。马可的妈妈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从欧洲前往遥远的新大陆。在当时因为这个原因加入迁移的人规模是很大的,而实现如此大规模迁移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蒸汽轮船的发明。

  在蒸汽轮船被发明之初,谁能够想得到它居然能够让整个世界成为了一体?正是因为人类进入了蒸汽轮船时代,所以才使得航线规模不断的被扩大,世界上的各个地区也因为蒸汽轮船而连成了一体。

  上述讲述出自一本名为《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的书,它的作者来自于日本。本着历史就是在居酒屋一边喝酒一边讲给别人,让别人听了陷入沉思的事。这位作者写出了这样一本有关于世界历史的书。本书一共12个章节,从古代讲述到现代,从亚历山大大帝远征波斯说到当下的世界网络。内容虽然细碎,但并不零散,几乎全球主要的大洲或多或少都在其中有所触及。

  或许是卖什么吆喝什么的缘故,作者的主要身份是一位经济学教授,所以他创作这本历史书时取材的角度也没有离开他的老本行。虽然此书书名中标注写的是世界历史,但是在内容上所涉及的其实都是历史人物、事件发展中所带来各种经济影响。全书12个章节分别解释了12个历史问题,作者是站在经济的角度来解读这些历史问题的。这就给人以一种非常新鲜的感觉。并且作者的讲述手法十分的通透明了,内容也并不单一。这让人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会有读其他经济学书籍时所产生的那种枯燥无味之感,相反还会有一种轻松的感觉。

  从前只觉得历史是过去的人所经历的事。今天看完这本书才发觉,原来人类历史的发展其实就是一场场经济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本人类发展的经济帐啊!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九):认知经济对历史的影响

  人类的发展是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时间段,智慧的大脑让人类区别与其他动物掌控着这个世界,当文明形成,社会也有了更大的进步。我们回顾历史,浩瀚的时间轴里承载着一次又一次历史的转折,它每一次的选择都是一次革新,人类因此进步。历史是什么呢?年幼时我会想为什么有人要去研究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呢?而成年后,我知道,历史的研究是对于文明的认识,是对于过去的认知,也是对现在的指引,了解历史我们会对文明的敬畏,也对未来的期望。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是日本经济学者玉木俊明所著,他以经济学者的视角回顾历史,在近三千年的世界史中,十二次蝴蝶效应引起的历史转折点。历史的进步便是在这些重大事件中走向新的辉煌。作者在本书中分为12个章节,从古代到现代,人类的文明大跨步是从亚历山大大帝开启的,领土的扩张也让文明延伸的更远。历史上的文明古国希腊用农业孕育出了繁荣的文明。而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农业关乎着人们的生存,自始至终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人类起源于非洲,他们在那里生活过若干个世纪,走出那里,足迹向其他的地方蔓延,在土地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开发了海洋,海上贸易开始形成,而大航海时代的来临也成就了欧洲支配世界的开始。在历史上的这个时间段上,欧洲的贸易经济也影响着日本织田信长夺取天下的时机。而此时的中国处于明朝永乐年间,之后海外贸易的减少让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渐减弱。此时欧洲的信息革命再次将欧洲国家推上世界最高的地位,也让其商业习惯成为世界标准。在18世纪到19世纪世界发生着重大的改革,贸易商品的转变形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在这里深受其害的便是中国。而工业革命的爆发便彻底的将各国之间的差别扩大,两次世界大战后历史也有了新的转折。 我们谈历史,不再去赘述那些事情的具体起因和过程,而是站在其外去看经济对于历史的影响。在历史的发展中,所有绝大多数战争的起因是为了土地和财富,而经历发展较好的国家便成了他人眼中的香饽饽,经济影响着历史,我们不可否认。

  《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读后感(十):经济学家想告诉你的世界史

  看过很多历史书,中外历史都让人兴趣颇深,第一次从经济学家的角度诠释世界历史。

  在这本书中,做到了这样的第一次尝试,一个经济学家用经济学的角度向你阐述更多鲜为人知的世界史。实则历史与经济相辅相成,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经济一步步发展至今。

  这本书中有很多有趣的论点,整本书分为很多小段落,每一段落都是一个全新的阐述你可能闻所未闻的历史上的论点。正如 你所不知道的美国,美国是如何崛起的?保险是如何出现的呢? 而英国又为何能够鼎盛呢? 作者特别生动有趣的描述了这样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论点,非常符合日系文学的风格。

  一直很喜欢日本的书籍,清新脱俗,妙趣横生,言简意赅,篇幅短小,却又引人入胜的特点都能让人忍不住一直读下去。美国保持中立,为何却能因此成为世界大国呢? 书中生动的描绘了美国是如何兼顾贸易与战争,当你翻开这本书,就能找到你想要得到的答案。

  原来这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才令世界发展成现在的模样。原来经济学与世界史也是互相租用,互相关联,战争并不是兴起的唯一途径,适时适当的发展经济,用更有效的方式才能使国家崛起。正如蝴蝶效应,互相叠加互相影响产生更多的效应。

  看过日本经济学家所写的《在星巴克就要喝大杯咖啡》用经济学的原理阐述了喝咖啡为何要选大杯,而这本书用经济学原理阐述的世界史,也是一样惟妙惟肖,充满乐趣。《无论如何都想告诉你的世界史》作者非常了解人性,知道大家好奇的点所在,然后运用吸引的方式一个又一个论点的抛出来,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

  经济的发展才能使一个国家成为强国,甚至是获得霸权地位,比如现代的美国和英国。作者也在用世界史阐述经济学的重要性,没有经济的发展,一切都是徒劳,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崛起。这本书一开始讲述的是落后时代的海盗,越是落后人越是鲁莽,缺乏对事物的认知与理解,更不用谈经济的发展,作者也是运用递进的顺序,时代的递进,历史的递进,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递进。

  这是一个需要经济的时代,经济的发展代表国家地位的提升,在历史的长河中,能够留下名来的更多是经济发展的大国,作者的脑洞论点都异常新颖,以前都未曾听闻,其实也是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得以诠释。每个人都世界的认知都是基于自己的学识理解,而作者是一位经济学非常渊博的学者,能够用经济学的角度去阐述世界历史,给人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非常值得阅读的一本书,从而也能在世界史中对经济学有更深入的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