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不着相即名佛,着相即名众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不着相即名佛,着相即名众生

2019-11-08 07:23:2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众生呢?就是着相的人。心中生起很多的贪嗔痴慢疑的烦恼,把一切的事相当真,产生很多的分别执着计较。着相之后的生生灭灭心,叫众生,叫生死轮回。什么又叫佛呢?佛是觉悟不着相的人,也就是认识自己本能、本具、本来如是的知觉性的人。这个认可承当人人都具备无缺无少、无来无去、无生无灭的平常心,也就是知觉本性,也就是人人都具有的了了常知,这个平平常常的了了常知,就名之为佛。认可承当了常知,也就是不会再着相当真,这个时时不着相的了了常知,就名之为佛,就是觉悟人生彻底放下不执着的人。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对一切幻相一概都不执着,更不计较得失。心无挂碍,没有任何情执,更没有任何私心,这没有丝毫烦恼的清净心,又叫平等慈悲心,即名之为佛。佛即是每个人都具有圆满无缺、如如不动的空性灵知,人人都具备的这个平平常常的灵知真心,即名之为佛。

  佛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我即是心佛众生一体不二灵知空性。空空净净的灵知,只是了了的知,没有一点分别执着,更无一点污染,也没有任何的生死烦恼。时时如如不动、空空净净,但不是断灭,而是了了常知。这了了常知就是每一个众生与十方诸佛一体不二,毫无任何差别,平等又平等的真心,又叫清净法身。因为这法身清净无一物,没有一点东西,没有任何形相,更没有任何名字。说是一物也不可以,是绝对真空无一物,但又不是断灭,而是了了的常知。虽了了常知常觉,但又不着一切幻相,这个不着相的了了常知,就是诸佛与一切众生一体不二、唯一平等的清净法身。这个灵知空性,即是佛说的真我,又叫真身,也就是真正的自己。这个独一无二的真我、真身、真正的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天上天下、虚空法界都是这一个大身大我,这个无我的真我,即是尽虚空遍法界的独尊真我、真法、真道、真解脱、真佛道。这个灵知空性平等一如,不动不摇、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垢不净。谁要是能悟到不生不灭的无二之性,也就是平等性,即是开悟见性。一切众生都具备的灵知真性,平等又平等,没有丝毫的差别。时时保持平等无分别、无执着、无贪求、无爱憎、无挂碍、无烦恼的清净心,即名之为佛。

仁德上人 不着相即名佛,着相即名众生

  佛又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一切众生与佛无二无别,只因着有妄想分别执着,把一尊天真活佛,硬要变成迷惑颠倒的众生。其实众生本来就是佛,只因众生不承认,硬着相当真,硬要自私自利,硬把一尊活佛变成众生。众生与佛就在自己的当下一念之间,着相生心、分别执着,即是生死轮回的众生。若能当下认取本具、本有、本能的平常心,也就是空空净净,没有任何烦恼,更没有任何分别执着,只是了了的常知。这个一切众生都具备的了了常知,就是如如不动,本来就是这样,本来不生、本来不灭的本来面目。不着相,当当下下即是如如不动的本性,又叫真心,又叫真我。

  七佛传法偈说得更清楚,“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执身心化不空,就有障碍,就名之为众生;放下身心,化空身心,不执着身心 ,而又能起妙用,这即是佛。为什么要化空身心呢?因“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一个明白知道自己身是水泡,自己的心念一阵风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唯有如如不动的灵知,才是自己的本来面目,才是真正的自己。因为灵知没有一点东西,所以叫空性。虽然真空而又能起用,能见闻觉知、能运动工作,所以叫妙有。真空妙有是不二,不二之性即是佛性

  佛与众生就在自己当下的一念之间。一念迷了,着相有我有私心,即是众生;一念悟空性,明了万法皆是缘起性空,不再向外边追求迷恋、贪爱、计较,一念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清净心,即名之为佛。除了自己当下的自心本性本佛之外,别无任何佛可得。只有自己本心的本佛,才能帮助自己走出无始以来的生死苦海。自己心外求谁都没有用,只有自己度自己、自己成就自己。十方诸佛全部出世,也是指示我们自己本能、本具、本有、本来如是的如如本性。只有见到本性,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才能真正出三界、了生死。因为三界生死本来没有,都是自己的着相当真搞出来的虚幻水泡。

  痛苦烦恼本性本空,本来就没有,都是因为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外求外找、无事生非自找出来的。自己造的痛苦烦恼、生死轮回,自己还抓住计较不放,空想出三界、了生死,是没有用处的。若能悟到十法界都是空幻不可得、都是一时的水泡泡,若能在水泡泡的当下,认取水泡泡的本质就是水,由水的本能变现的水泡泡,水泡泡虽然相上好像是有,是假有幻有、是水性的变现、是妙用。就在妙有水泡泡的幻相中,认取明了水的湿性,不再执着计较水泡泡的大小形状,这即是见性明理见理的真智慧人。这个人不会再心外追求什么外表的假相,这个人不会再跟着一切幻境幻相跑,不会再为了一些梦幻泡影,追求迷恋执着什么,而是安住自己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对一切相一概不着相、不当真、不追求、不迷恋、不攀缘,不再心外分别执着计较一事一物一人。

  众生是名众生,并非众生,众生性与佛性同一空性,本质无二无别。只是诸佛无私无我、无执着,用的是清净平等慈悲心。众生着相执着、追求、攀缘、迷恋、贪爱、放不下,把自己好好的一尊天真佛,硬要变成一个痛苦烦恼、生死轮回的众生。这个责任不在于本性,自性是如如不动的空性灵知,永远是不动不摇、不来不去、不生不灭的。问题出在自己当下的我执我见与我慢,硬要按自我的意思办,不听诸佛的教导,不受诸佛善知识教化。把诸佛善知识的苦口良言当成耳旁风,道理一听就明白,无论怎么讲、怎么说,事相妙用中还是有自我的老主意,还是按自己的知见、自己的意思处理办事。谁说的再对、再正确、再有理,也是假的、是空道理,唯有自己说的、自己想的、自己认为的,才是自己应该实施的、应该落实的、应该要办的正事要事,别人谁说了也不能算数。听着诸佛菩萨、善知识所讲的空道理,落在事相上还是要按自己的想法目标、追求理想去做。这就是无量劫苦修不能得到真实利益的根本原因。也就是道理听佛的,遇事行为听我自己的。这就是末法时期没有依止师,弄虚作假表里不一、贡高我慢、自以为是自高自大,自己说了算,不受任何管教、不受任何约束自由主义。这个自由主义,就是造成痛苦烦恼的祸根

  调服自我自由、自以为是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真诚平等的慈悲感恩心,真实不虚的实心、敬心、诚心、真心。真正发心发愿,把自己的身口意一下子供养自己信任的依止师,这是最快速、最实用、最真实、最可靠、最简单方便、最直截了当的当下解脱法。这个方法妙不可言,谁用谁知道。如果不用这个方法,还是用自己的我知、我见、我慢、我行我素面对人生,必定处处造罪造业,永远生死不了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