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日葵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日葵记

2019-11-09 08:08:30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日葵记

  一滴、两滴、三滴、四滴……殷红的血水流于剑尖,随后融进肮脏潮湿阴暗角落里。他扭曲挣扎面孔在我眼中不断放大。我不敢出声,我甚至已经忘记了出声,我细小身材夜色遮盖的刚刚好。他死了,双眼没有合上。黑衣人提剑的背影渐渐远去,而我的双脚还在不停的颤抖。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杀人,那年我8岁。年长的人对我说,杀人的事件每天都会发生,一个幽暗的角落,一轮皎洁的月光,一个冠冕堂皇借口,最后完成一个血腥的画面

  帝国武者以佩剑作为时尚,剑作为武者最常用武器,最大的用途是用来杀人。但是,杀人也是要讲资格的,逐利而为的商人不行;念经的和尚不行;种地的农民更不行;只有长安城内被称为“武人“”的人才有资格杀人。一个武人的背后可能是一个源远流长门派,也可能拥有一段高贵血统。总之,武人的名号在帝国的法律中不容亵渎

  我是个无名小子,出生在普通农民的家里。附近的地主很是和善,在他的关照下我们家的十亩瘦地可以保障基本生计。如果不是那次好玩的夜遇,武人的世界永远不会与我有交集。我个性懦弱胆小怕事。看见老鼠会躲避,听见响雷会发抖。那震撼的杀人场面更是让我噩梦连连父母看到我日渐消瘦,很是担心,到处寻医问卜,均无法让我消除病根。有人向父亲提议山上的草药可以作为根治我心灵创伤良药。父亲信以为真,准备第二天上山采药。

  山坡响起几声狗吠,天还未完全暗下来,刚进食一点米粥的我躺在床上无法入睡。我猜想母亲借着月色缝补衣服的倦容,我猜想父亲眉头微皱时的叹息。我恨自己争气,得了这种怪病,让父母操心。

  “孩子他爹,杨夫人吩咐我明天把缝补好的下人衣服拿到她府上,可我担心孩子……”

  “孩子他娘,明天我背着孩子上山采药,你就放心去杨府吧。”

  “哎!希望山上的草药有效……”

  听着父母的话语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我只希望自己的怪病能快点好起来。

  附近的山并不高,也没有什么毒虫瘴气。尽管如此,父亲还是花了好大力气才爬山高山,采摘到需要的草药。本以为可以顺利返回,不料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狼狗。没有武力成年农民只能对付一般的土狗,而对付狼狗却只有两成胜算背篓上的我紧张地看着父亲和狼狗,我希望老实的父亲能够打败狼狗。父亲手握镰刀紧紧地盯着狼狗。狼狗此时一动不动,耐心地等待机会。我知道父亲为什么一直站在原地,因为他不懂得如何进攻。可能是因为饥饿,狼狗终于忍不住发起进攻,扑向了我们。我们摔倒在地,父亲拼命与狼狗周旋,而我则撞到石头,昏死过去。最终的结果是狼狗毫发无伤地跑了,父亲则多处瘀伤,而我也撞破了头。每当谈起这事,父亲总是轻松笑笑。可我却知道那时是多么地凶险。周围的邻里偶尔引为谈资。当然,这种小料上不了武人世界的台面,因为武人可以杀狼、可以杀熊、还可以杀虎,一条狼狗算得了什么,武人甚至不屑杀一条狼狗。武人身上特有“斗气”,让野外的动物远远就可以感觉到,所以大部分动物看到武人都会望风而逃。

  山上的草药有没有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吃了草药,然后忘记了许多事。最主要的忘记了那个杀人的场面,然后我的身体渐渐好起来。但是,我胆小的性格依然没有改变

  我是个无名小子,出生在普通农民的家里。如果不是父亲带我去城里,武人的世界还是不会与我有交集。

  地主的儿子因为考取了功名,在繁华的洛阳城做了一个小官。地主引以为豪,周围的农民引以为豪,我们也引以为豪。地主想把亲眷迁到洛阳郊外,于是就把他周围的地卖掉。然后在洛阳郊外买了地。此时,地主依然是地主,地主还需要一批信得过农民继续帮他在洛阳郊外种地干活,其中就有我父亲。于是,我们也顺理成章地搬到了洛阳郊外。

  10岁那年,家里的境况越来越好。如今,我也能下地帮父亲种田。父亲说久居在洛阳郊外,应该去洛阳城逛逛。于是,在一个空闲日子里,我们一家三口便走进繁华的洛阳城。

  被誉为“花都”的洛阳确实有它值得骄傲地方。花一样的繁华,花一样的世界。帝国的皇帝皇后都是惜花之人。如果说练武是武人中的一种时尚,那么在胸前佩戴一朵花,则是时尚中的时尚。帝国内的花是不可以任意采摘的。没有资格采摘鲜花的人如果采摘了,轻则废掉双手,重则丢掉性命。花也是不能随意佩戴,必须经过花主授予才可以佩戴。不是武人,不是权贵的普通市民大都喜欢在胸前佩戴野花。想要佩戴野花则需要经过官府的专门登记造册才可以。我们都是无花之人,自然就是最卑微存在

  这一天,我们有幸看到花主之争。花主每五年比斗一次,这次的牡丹花主之争,更是难得一见盛况。花主之间的比斗都是点到为止。如果一方在比斗中失去了性到争夺牡丹花主的比命,那么另一方在十年内不得参与花主的竞争。最后的决战是唐伯虎挑战者旧牡丹花主李白。我们好不容易挤到一个能够看到台上的地方。比斗开始,他们的招式让人应接不暇,他们的招式是那么地优雅,他们的招式如行云流水。此时,人山人海呼喊热血沸腾百姓直想拍烂手掌。作为门外汉的我们也得以看个热闹。我不禁有些呆,如果我也能站在台上,如果我也能成为花主,接受他们的欢呼,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美好事情。这一点不切实际想法如一枚小小的种子根植于我的脑海。我本能地喜欢牡丹花、梅花桃花杜鹃花以及一切美丽的花。但我知道我不配拥有它们,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最终李白再次获得牡丹花主的称号,而他又能引领佩戴牡丹这股时尚的潮流

  洛阳的繁华让我不忍离去,可是终归要离去。回到家里,家里人还是如往常一样生活幻想却让我辗转难眠。终于,我向父母提出到洛阳城谋生的打算。母亲劝我安心在家,父亲劝我踏实种地。我知道我很渺小,所以我不打算把我伟大念头告诉任何人。我想即使是在洛阳城内做一名见习店小二也强过在家为地主种地。带着这个理由我试图说服父母。父母想了好久,终于妥协了。为了我,它们厚着脸皮到杨府,为我谋得醉香楼见习店小二的职位。父母怕我受苦,一切都为我打点好了。

  能够再次来到洛阳城,我简直乐疯了。我第一时间用所有身家租了一个佩戴野花的凭证。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我已感到心满意足。从此,在洛阳城内,我也算是有花之人了。洛阳城内,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见习店小二。我头脑笨拙手脚灵活,挨骂也属正常。但我可以忍受,因为这里到处都有我喜欢的花。花主之争是每五年一次,而花主挑战者之间的争斗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看他们的争斗是我最想和最喜欢做的事,如果说我想成为武人,是一种痴心妄想。那么我想成为花主,则是天方夜谭。因为我实在太渺小了,但我还是执着追求我的念想我会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模仿人们武功招式,与树木石头做对手。我不是武人,不能拥有铁制的兵器,所以我只好把木头削成剑的形状来代替剑。

  我想,既然有成为花主的念头,就应该比花主更了解自己,这样才有打败他们的可能。每一个花主的看家本领都有一串好听名字。李白也是如此,他的绝招名字叫:“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只是他喜欢把绝招留到最后。这也是帝国武者与花主们的习惯。“千金散尽还复来”与“人生得意须尽欢”是李白比较喜欢的招式。唐伯虎作为牡丹花主挑战者也有不俗武艺。“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就是他的拿手绝活。陶渊明作为菊花花主,他的成名绝技叫:“误落尘网中,一去十三年。”杜鹃花主杜甫,他的成名绝技叫:“岂知昔日居深宫嫔妃左右如花红。”莲花花主周郭颐,他的成名绝技叫:“出淤泥而不染。”兰花花主苏东坡,他的成名绝技叫:“千古风流人物,古垒西边。”每一名花主身后都有众多的挑战者。其中最为激烈的要数梅花花主的争夺。林逋的绝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和陆游的绝技“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都让人叹为观止。然而梅花花主却是李清照。因为花主的世界里有太多的男性,有时候也需要一名女性。毕竟她的粉丝也不少,其中就包括了我。可惜的是,他们年事已高,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机会能够看到他们惊艳风采

  又是一个十年,我的身份始终是一个见习店小二,我并没有去寻找原因。因为我把一切的心思寄托在武人的世界中。我沉默寡言,我不善交际,洛阳的繁华似乎与我格格不入。十年来,我把积蓄都花在延长佩戴野花的租期上,我的生活在别人看来是那么地枯燥无味,但我有我的乐趣,独自琢磨花主们的剑招就是我最大乐趣。

  近日,从台湾来了一位琴师,听说他曾经是一个武人,如今被人废了武功,成了平民。至于什么原因,众说纷纭。他应该是个有故事的人,曾经的荣光和骄傲如今化作琴里淡淡的忧伤。他除了喜欢拉琴,还喜欢喝酒。而我只见过他喝醉一次,那次他和我说了很多话。他说他武功高强剑法独到;他说他的马头琴拉得比蒙古人要好听,他说他以前佩戴的名花叫樱花。说完,他大哭一场,哭完了,就开始拉他的琴。他还说要教我,我想是我太笨,只学了几天就放弃了。我只能吟诵他教的一首《教我如何不想她》:

  每当起风的夏季 会飘起好看的花

  看着它静静飞落 将泪容默默地擦

  这样平常的日子 为什么会想着她

  马头琴缓缓提起 将感伤轻轻地拉

  在一个偶然的日子里,我见到昔日玩伴。他问我为什么要背着一根木头。我说我想成为武人。他笑了笑,然后走开了。现在,我已经不害怕别人知道我想成为武人的想法,因为我已经研究出属于自己的剑招。当然,成为花主的念头暂时还不能让人知道。洛阳城有个地痞,不知从何处得知我有想成为武人的愿望,经常对我百般嘲讽。一个人的嘲讽是无趣的,于是,他纠结附近十几个地痞,藏在我去醉香楼的路上,对我指指点点,打发时光。我想,嘲讽的话语会越传越广,最终传到我的家乡。而我的家人亲朋好友也会用异样的眼看来看我。从此,我更加勤奋地琢磨修炼剑招,希望能够快一点融入武人的世界中。

  没有师傅指导的瞎练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有时候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甚至是生命。而我也尝到了苦果。身体在修炼中不知不觉走火入魔,这是一种欲望燃烧;这是一种执念在挣扎。当我恢复知觉,眼前却一片漆黑。我失明了。我看不到温暖太阳,我看不到娇艳的鲜花。我想我已经失去了通往武人世界的大门,我不敢往下想。我不知所措。我有足够的理由颓废,我有足够的理由沮丧,我有足够的理由苦恼。所有一切的负面情绪化作我嘶哑的低吼。我没有眼泪,我无法流泪,因为我是个瞎子。我的生命不应该就此结束,因为我是个胆小鬼。失明改变我生活的轨迹。我已不能做见习店小二。我把仅有的一点余钱,花在了醉香楼。我想我还可以挥霍十天半个月,酒水是我最好的朋友。之后会怎样,我已不再想了。此时,我想我无法回到过去成为一个农民,也无法向前成为一个武人。酒精作用,让我幻想我已成为一名武人,更骄傲地成为一个花主。我会以手指代剑在酒桌上比划,我会幻想着自己接受万人朝拜的场面。虚幻过后,只留下地痞流氓口中最大的笑柄

  他是一个迷一样的人,我很清楚记得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那是个雨天,我用木剑支撑自己的身体,小心向前,路很湿和滑,我很容易摔倒在地。我一直以为我虽然没有武人的资格,却有武人的傲骨。现在想想不过如此。我终于累了,我想把脸贴近泥泞的水中,等待死亡的到来。

  “你是不是很想成为花主?”

  我浑身一震,恢复了些许力气。我没有想到竟然有人能够洞穿我内心最深处的秘密,我寻着声音来时方向问:“你是谁?”

  “我是谁不重要,我只想问你想不想成为花主?”

  “我武力低微双目失明,拿什么去争花主?”

  “万事皆有可能。”

  “你为什么要帮我?”

  他长叹一声:“或许是一种缘分。”

  凭着莫名其妙缘分,我开始待在他的住所,我们言语不多,但我却感觉到他是一个很冷酷的人。他从不询问我的身世背景,或许他早已经通过我的只言片语中洞悉了我的一切。我们并不适合在一起。所以很多时候我感觉不到他的存在。隔壁有位老伯妻子身亡,儿子死于战争,家里只剩他一个。我想我比老伯幸运,至少我现在还有亲人。老伯见我可怜嘱咐我每天为他打扫庭院,他管我吃住。酒是戒掉了,因为这里没酒。而那个人喜欢喝茶,每次他来见我的时候,总会带上一点茶叶。在喝茶的时候,他会谈一点人生,谈坊间见闻,我惊叹他的博学,只是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想要修炼成为花主的武功,每当请教他教我武艺的时候,他却甩我而去。

  如果没有遇到你,我想武人的世界永远不会与我有交集。那是一个温暖的日子,老伯说院子外面突然开了许多花。我已经双目失明,再漂亮的花我也看不见了。于是老伯跟我说关于你的来历,关于你的故事。他说你像太阳那么灿烂,有明艳的感觉,有温暖的芬芳。每当我为老伯做完了杂活,我便待在你身边,思考你明艳的色彩,思考你简单的线条。我们并不需要说话,只需在沉默中感受着对方的存在。是你,为我驱散内心最深处的黑暗。听说你是无主之花,我内心一阵触动,如果有成为花主的可能,我一定不会放弃,让你的美丽成为最流行的时尚。

  “我可以看看你的武艺吗?”

  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满是欢喜,我以为他终于要教我武艺。我拿起木剑,这是我第一次在别人面前显示我所谓的剑法。一套自创的所谓“剑法”很努力地演示下来,短短五分钟,就让我满头大汗。“我的剑招如何,我有资格做一个武人吗?”

  “华而不实,不堪一击。你一辈子也无法成为武人。”

  “我知道你有办法的,请你教教我吧?”我恳求道。

  他沉默不语,叹了叹气,然后静静地离开。

  这一个月内老伯告诉我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来自异邦的紫式部蝉联了樱花花主。并让佩戴樱花成为高端的时尚潮流。还有一件事是来自异邦的梵向帝国发起申请,要把你做为今年竞争项目。皇帝准许了他的申请。我力所能及地去了解这两位花主的消息,因为能成为或者即将成为花主的人,都值得我敬佩。而今,得知有人要成为你的花主,我应该为你感到高兴。也许我没有资格把你佩在胸前,但是你却活在我的心中,就像火热的太阳一样照亮着我。

  “你想学习武艺吗?”

  “我的语言在想。”

  “你想成为武人吗?”

  “我的心在想。”

  “你想成为花主吗?”

  “我的灵魂在想。”

  “每一种花成为时尚,都需要经过漫长的岁月。莲花用了一千年,梅花用了五百年,牡丹花用了三百年。但是,从异邦传来的樱花成为时尚却只用二十年。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我想这是帝国具有伟大的包容性。”

  “你只看到了表面。牡丹让我们学会了高贵优雅,梅花让我们学会了坚贞不屈,莲花让我们学会了德行高洁。而樱花让我们学会了忧郁感伤。但是,最可怕的不是紫式部,而是梵。”

  “他崇尚的花那么阳光,那么明亮,即使成为时尚又有什么不好?”

  “你知道梵吗?你了解梵吗?事情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我不知道。”

  “梵,他是个聋子,同时也是个疯子。他来自异邦的一个小国,他剑法独到,武功高强,原本那些异邦也崇尚各种美丽的鲜花,可是他的出现,改变了一切。他打败了所有的花主,让所有人只能崇尚他所代表的花。这股风潮还蔓延到周边的小国。现在,那些小国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野心,所以他来到了帝国,想要成为帝国的花主,然后再把所有花主打败,让帝国只能推崇他所崇拜的花。”

  “可是,我们帝国里的那些花主,武功高强。怎么可能会败给异邦人。”

  帝国里的那些花主大都年事已高,很多只苦苦守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早已没有了争雄之心。而年轻的一辈如今还没成长起来,所以现在是他们乘虚而入的最好时机。”

  “我能做些什么?”

  “你现在还想成为花主吗?”

  “不想了。”

  “你现在还想成为武人吗?”

  “不想了。”

  “那你想什么?”

  “我想杀了梵,阻止他成为花主。”

  “可是以你的所谓“剑招”根本杀不了他,甚至连挑战他的资格都没有。”

  “如果可以阻止他成为花主我愿意付出一切。”

  “如果要你的命呢?”

  “在所不惜。”

  “那我就带你去一个地方。”

  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这条路很长,脚踏声可以感觉到脚下有水渍。这应该是个阴暗潮湿的地方。他让我待在那里,让我用心去看,去感觉。说完,他就走了。有风来的地方,让人不寒而栗。黑暗中破碎的画面渐渐变得清晰。是一把利剑穿风而过,划破诡异的平面,鲜血染红了一切。这个场面很熟悉,熟悉在我某次无法抹去的噩梦中,这就是那个杀人的场面。沉睡的记忆终于被唤醒。我双腿发软,不能动弹。原来武人的世界是如此地残酷。夜色已无法遮盖我的身躯,那人肯定发现了我,但他却没有杀我,因为我是个瞎子。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在这样的场面中挣扎与颤抖。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是麻木?还是坚强?我不知道。

  “明天开始,你不用去那里了。”

  “你肯教我武艺吗?”

  “现在的你有了杀人和被杀的勇气。但你还是无法阻止梵成为花主。”

  “为什么?”

  “因为你没有方法。”

  “你可以教我吗?”

  “竞争花主的人必须拥有武人的资格。”

  “我应该放弃荒唐的想法吗?”

  “不,你有三个优势可以成为他的挑战者。”

  “什么优势?”

  “你是农民的儿子,你也是个瞎子,你是农民的儿子再加上你是瞎子,如此多的缺点,足以让人产生兴趣,为你打破先例。你的缺点怎么可以亵渎武人骄傲的名字?只要你提出挑战,他就不会拒绝。”

  “既然我有资格挑战他,那我如何才能打败他?”

  “传闻他每次对敌交手只用一招,没有人见过他使用第二招。或许他只有这一招。”

  “这招叫什么名字?”

  “他自创的'日出印象'。”

  “如何破解?”

  “你越想逃避这招就越容易中招。”

  “难道他是无敌的?”

  “花主之间的挑战是不可以死人的。你所要做的并不是逃避他的剑招,而是用你的身体迎接他的剑招,这也是你接近他的唯一机会。”

  “这样做有什么结果?”

  “要么你死,要么他死,要么大家一起死。只是无论结果如何都能达到你想要的结局。”

  “我懂了。”

  “明天就是新的花主争夺赛,你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

  “祝你成功。”

  “谢谢!只是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很想问你?”

  “什么问题?”

  “你是花主吗?”

  “不是。”

  “那你一定是个厉害的武人。”

  “也不是。”

  “那你是谁?”

  “我只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

  “明天就要踏上新的征途,你可以给我一点忠告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日葵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