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有德之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结有德之朋

2019-11-10 11:30:09 作者:章材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结有德之朋

  文 |章材

  演讲与口才杂志

1

  北宋吴辅调任道州推官,因其是进士出身,由兵士升任防御史的崔仁肇从心底瞧不起他,两人协作防务实貌合神离。正值南方异族入侵人心惶惶,崔仁肇便向吴辅建议,“敌寇势大,道州疲弱,我们最好是毁路拆桥,以便守城自保。”吴辅沉思片刻断然否决:“桥南都是我们的百姓,你我身为地方长官,既有守土的责任,又有保护百姓的义务,怎么能在临战危险时候放弃百姓不管?如果没有周围百姓支持同仇敌忾,便是一座孤城。我们只有做好一切抗击侵略准备,才是最好的办法!”于是吴辅领着大家商讨如何备战,敌军得知后,不敢贸然来犯。崔仁肇对吴辅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引以为友。

  南宋《名贤集》说:“结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

  意思是结交那些有道德的人,远离断绝那些没有道义朋友。在敌寇兵临城下时,吴辅首先想到的却是百姓,他不损人利己品德让崔仁肇心生敬意什么样的朋友是有道德的,关键是要看在大是大非面前,这个人能否坚守正义舍己为人表现出他高贵品质,这样的人才是值得我们与之深交的朋友。

2

  17世纪出版物并不盛行,书市也不太好,科学家成果常常难以推广。在沃纳的办公室,前来洽谈出版事务科学家,几乎都在夸耀自己辉煌成果。一天,一个年轻人捧着一沓《微积分数学符号手稿莽撞地冲进来后,毫不隐讳地说:“哎,已经有四五家出版商拒绝接受,我到这里来是碰碰运气的。”沃纳愣住了,要知道从来没有一个科学家会对出版商说自己的书稿不受欢迎。可是,这个年轻人居然一见面就坦率承认自己碰过壁,随后他又补充一句:“我相信书稿没遇上真正的主人!”沃纳被年轻人的本心所打动,看过书稿后,沃纳发现年轻人很有建树,便决定为他出版书稿,这个年轻人便是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

  莎士比亚说:“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莱布尼兹实话实说,如实向沃纳汇报了自己书稿被拒绝的真实情况,沃纳被莱布尼兹的真诚所打动,所以愿意为他出版书稿。莱布尼兹没有虚伪矫饰,沃纳客观公正对待他的书稿,从而取得了双赢效果。一个有道德的朋友,必然是真诚的,是客观公正的,会以事实依据,来判断事情的成与否。

3

  刘奕君在《无主之城》中扮演怀惴秘密有钱人陈立,陈立打晕刘正毅后,代旭扮演的记者宁羽污陷陈立,按照剧情需要,代旭需要狠狠地抽刘奕君一个大嘴巴子,可代旭实在下不了手。刘奕君说:“你是记者,其实你挺恨我的。”代旭疑惑地说:“我没有啊,我恨你干吗?”刘奕君继续说:“你想啊,我制止不知情的刘正毅,破坏了你敛财的计划,还会让你身败名裂成为阶下囚,你恨不得杀死我!”在刘奕君的启发下,代旭顿时火冒三丈,扬起巴掌向刘奕君的脸狠狠地抡过去,刘奕君一个趔趄,脸差一点撞到墙角上。没想到刘奕君转过身来微笑着夸奖代旭:“你打得真好!”事后,代旭对导演天宇说:“刘奕君对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力求逼真,艺德深厚,这个演员值得我崇敬!”

  英国诗人赫巴德说:“脚踏实地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刘奕君完全可以让代旭浮光掠影,但他拒绝那样做,而是精益求精地演好戏。代旭之所以愿意结交刘奕君这样的朋友,是因为刘奕君对职业操守,对自己严格要求。一个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待工作决不懈怠敷衍了事的人,是我们应该交往学习榜样

  孔子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交际中,如果我们常和品行高尚的人交朋友,就像沐浴在种植芝兰散满香气屋子一样时间长了便闻不到香味,但本身已经充满香气了。

  和有道德的人交朋友,会使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收获友谊同时,也收获了成功事业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结有德之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