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终会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由终会回来

2019-11-14 19:47:42 作者:艾明雅 来源:艾明雅的时光手记 阅读:载入中…

​自由终会回来

  ______

自由,不过是一场更深刻责任感而已。

  1

 偶入一个金融行业创业群。每日,听人谈古论今估值汇率,在这个离钱最近的圈层,却又被告诫,投资在某种程度上不是财富盘弄,而是是一种哲学思辨。 所以当再次谈起房子车子财富,这群大浪逐金的人也都默认那均是欲望,不及理想。 我好奇发问:那何为理想? 还未等回答,被90后一个小伙子反问到—— 艾姐姐,你的理想? 我脱口而出: 爱情可贵,自由价更高。 是,我要自由。自由即是理想,愿自由工作衣食无忧,生活平常亦或略略丰盛,自由体验爱又或者自由地选择不爱,自由地拿起也自由地放下,自由地激流勇进又或者安享太平,自由来,自由走,自由一身轻,来去无怨悔。 

  2

 可现实中,不知道谁真的自由。 男人自由吗?女人自由吗? 有一次我在心理课上碰到一个大彻大悟女性,产后抑郁之时她以受害者身份前来自救: 我以前只当自己牺牲者。觉得夫妻二人,应当各自兢兢业业家庭付出50%。他看手机,无心给孩子泡奶,我都要发一通脾气,觉得我亏。后来我才知道,没有50%这回事,最后获得两个字的开悟,叫做“角色”。 “每个人,都应当为自己的角色付出100%的努力”。 她从此只认真做好“无愧于身为母亲”这个角色。至于父亲?随他,随他,随他。 我为我的“负责”而负责。你为你“不对孩子负责”而负责。 在这影响之下,男人反而渐渐成为帮手。她竟然也看到他的“角色承担”——男人,生来事业原罪,他背负的是“不成功就成仁”,她不想上班,躲回家里奶娃即可,天经地义。可他往哪里躲?他有他角色的不自由,人人都有要还的债。她还窃喜:“我做一点小破事业,就佯装女强人;男人拼死拼活,不过一句证明自己还行。” 理解万岁,放过彼此就是自由。有时候,不自由不是因为钱不够,而是因为想不通 

  3

 那天看《奇遇人生》,豪门三胎生女,常在深夜哭泣的小S同少女好友阿雅前往赞比亚看小象。 数十年前,阿雅是丑小鸭,小S是天之骄女。 我们不知道女人的命运究竟要怎么样过得好,但是至少,在深夜谈梦想的时候,小S对着阿雅说:你十年前的梦想就是要做制片人,现在你做到了。我呢,我就一直在做相同的事。 可能十年前,一个以为前路是花开梦幻;一个不过是低头赶路。谁知道生命是这么爱开玩笑的一件事,转眼间,女明星踏入豪门桎梏。另一个,就这么默默地,好好地,就活成了踏踏实实的样子:爱是自由的,家庭也是自由的。 在赞比亚的小屋里,小S问阿雅,你要跳一曲吗? 她们就在黄昏下跳起舞来。这一刻,年过四十的两个人都好像回到那个少女,舞步轻快灵魂自由。 有时候,没什么对比,也没什么对错。人终究只能选择踏上某一条路,选择这一条,就意味着你自动放弃另外一条。 年少时候,我们只肯好好看看我们追逐什么;却从来没有想过,去掂量一下,你准备放弃的,可能才是真正的自由所在 

  4

 张德芬老师说:通往地狱的路,从来期待铺成。若无期待,再无失落。可我觉得,通往自由的路,也是期待铺成,前方的太阳梦里星光,在到达之前,你是否决定忍耐一些什么。 我的一个单身姐姐,50岁,坐在巴厘岛沙滩上度假,仍有帅哥来搭讪。她笑:天知道为了这一刻的“搭讪自由”,我忍住了多少口冰激凌啊。 也有夫妻二人,把独生子送去机场,目送15岁的他独自前往英国求学。回来的路上他们握紧双手——他们的自由又回来了。那些冲夜奶,换尿布岁月结束了,开家长会,送培训班日子告终了。从此“告别八路军接送生涯”,他们回到了浪漫起点,那一刻,他们有着二人世界情感依旧,他们,婚姻自由。 果决定为了理想,那么,放下欲望。如果为了未来的自由,那么,忍受年龄恐慌如果为了关系流动,那么,放下掌控,放下偏见,把责任回收,把爱给出去。 最后你就会发现,自由属于那些,愿意能拿出一点什么东西,来换取它的人。 因为,自由,不过是一场更深刻的责任感而已。你对自己,对他人,都可以。End

  中年女子图鉴:

  中年女子图鉴 | 美人迟暮的周迅,应该如何自救?

  中年女子图鉴| 能用钱解决问题小姐姐从不跟世界争吵

  中年女子图鉴 | 这些女人不打老公不吼娃,她们在夜里喝酒

  情感:

  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重要吗?

  接受复杂,就接受了力量

  “生活为何总是进退两难?”“从来如此”

  读信:

  因为不是公务员,我被男朋友妈妈嫌弃死了

  你不必非要聪明,靠善良豁达也可以过好一生

  有些女人从来没索要过幸福,她们要的是自由

  ●text ╱艾明雅  editor ╱ 清欢

  ●p ╱ Jeff Martin

   ╱ Looe  

  

  本文由【艾明雅的时光手记】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

  加助理微信参与社群互动:a

  掌门陪你聊聊生活,分享女性幸福秘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由终会回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