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燕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燕子

2019-11-16 07:34:12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燕子

  燕子是个环卫工人,长时间在路上抛头露面的,皮肤有点黑,而且主要是她身上还带着一股腐烂垃圾味道。其实燕子挺年轻,今年才22岁,而且身高1.64米,身体修长身材前凸后翘,尽显青春女性魅力。只要她脱了那身环卫工作服,稍加打扮一下,她还是我们沙头村的一枝花。不过,很少人见过她精心打扮,她天天都很忙,没时间打扮。

  燕子的收入不高,而且父母患病在床,每月定期需要支出一定的医药费,所以她家四壁萧然,穷得叮当响。

  所以燕子的亲事,谈一次吹一次,没人愿意要这个苦命女孩子

  一、打扫马路

  每天清晨,燕子就开始打扫马路,现在南方只能算入秋,所以树叶飘飘洒洒,落了一地。环卫工作做的都是辛苦活儿,燕子每天从凌晨四点要忙活到上午九点,才可以稍微歇息一下,然后下午又要开始将分类的垃圾打包好,扔进垃圾车运走。和燕子一起打扫马路的叫秋姨,是个老员工

  那天早上,风不大,但落叶仍很多。燕子和秋姨迎着马路扫着落叶——虽然公司购进了一批扫路机器,但是还没有开始即用呢。二人扫了一会,见路边有一辆电动的轮椅,在慢慢行驶。

  燕子扫地扫得飞快,因为她还要赶着回家侍候父母吃早点,所以一下子就扫到了那电动轮椅的后边。电动轮椅上坐着一个大概三十多岁的男子,见到燕子,反而降低速度,挡住了燕子的扫帚。燕子轻声说道:“哎,你的轮椅往路中间走一走,我好扫那些叶子。”那人嘻嘻笑道:“不走,我就要压在这叶子上。”

  燕子有些生气,想提前一点打扫那男子轮椅前面的叶子,但那男子轮椅轻轻加速,又挡住了她的位置。那男子嘻嘻笑道:“你一个扫地的,赶什么赶!我偏要慢慢走,让你慢慢跟着我!”燕子正要发火,不料那男子突然伸出手,在她的腰间摸了一把,嘻嘻笑道:“哎,身材真是不赖,就是皮肤有些黑了。”

  燕子猝不及防被摸,心中又羞又急又怒,正要发火,只听秋姨在马路另外一边叫道:“燕子,过来。”燕子眼里噙着泪水,走了过去。秋姨道:“哎呀,我告诉你,那个人叫武财,是这里的无赖来的。”武财从小就仗着家里有钱,不断做那些欺男霸女之事,不料有一天,惹了一个厉害对头,被对方挑断脚筋,打成了残废,到现在三十多岁了,仍然没有成家——这样的无赖,活该一辈子找不到媳妇

  秋姨说完,不住叹息道:“哎呀,这样的人,哪个闺女敢嫁给他?没人愿意看着那闺女往火坑里跳啊!”燕子问道:“秋姨,您怎么知道得这样清楚?”秋姨说道:“我和他老爹是同学,他家的事,我可清楚得很,真是作孽啊!”

  那天,燕子跟秋姨一直等到武财的轮椅消失在路的尽头,才开始重新打扫起来。

  二、虚幻真实爱情

  燕子虽然在生活中处处碰壁,可是她在网络上,有一个倾心的大哥哥。每天燕子照顾好父母后,就是和大哥哥说说心事。其实聊得时间长了,她知道大哥哥叫傅得拓,也是沙头镇附近的人,而且也没有成家。大哥哥也知道她今年22岁,是个环卫工人

  燕子跟傅得拓也曾经视频通话过,所以彼此都算见过面。

  不过,今天晚上,燕子有点心神不宁,对着傅得拓的头像,不知道心头好象千头万绪,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大哥哥,我今天碰到一个无赖了。”

  “啊,你没事吧?遇到这种人,你就要报警,抓住他!”

  “大哥哥,我没事,我和秋姨在一起。秋姨是我的同事。”

  “没事就好,你若有什么事,我非得回沙头镇教训家伙不可!”

  燕子听到傅得拓这样说,心中觉得暖暖的。她甚至希望出点什么事,让大哥来给保护自己

  “大哥哥,你会唱歌吗?”她心情好起来,不禁问道。

  “会,你听——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傅得拓唱道。

  “啊,大哥哥,你喜欢小燕子吗?我家门口,就有一个燕子窝。”

  “喜欢!最喜欢了!我想,过些日子,我一定要上门提亲!”大哥哥回复道。

  燕子心头一阵欢喜,只是有些担忧,因为她不知道“过些日子”,是要多久。她说道:“大哥哥,你来吧,这辈子我就等你一人。”

  “我一定来!”

  三、上门提亲

  终于有人上门,向燕子的父母提亲了!提亲的人,是秋姨,她的袋子里,还提着一沓钱。

  秋姨一上门,就对躺在床上的燕子父母说道:“大哥、大嫂喜事啊!有人看上你闺女啦!”燕子也在家,她知道傅得拓要上门来提亲,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秋姨将钱放在燕子父母的桌子上,说道:“这是武财给的,他家托我来提亲的。”

  燕子的父母看到那沓钱,眼睛里发出异样光彩。燕子吃惊问道:“秋姨,你不是说哪家闺女嫁给武财,就是把她往火坑里推吗?”秋姨摇摇头,说道:“闺女,武财虽然人品不太好,但他家里有钱啊,他们家准备好了礼金,36万呢!”燕子脸色一黑,说道:“钱再多,我也不想嫁给他!”

  父亲生气说道:“闺女,这36万元可不是小数目,如果拿来,我和你妈妈的病就能治好了!”燕子道:“爸,你难道不知武财是什么样的人吗?”父亲沉默了一下,说道:“闺女,就当你帮帮爸妈吧。”燕子的眼泪就无声流了下来。

  秋姨说道:“啧啧啧,还哭什么!这不是好事吗?”燕子有些恼怒,说道:“秋姨,既然是好事,你怎么不介绍自己的女儿给武财?”秋姨脸色突变,又顷刻恢复了正宗,说道:“哎呀,我不是无儿无女嘛,再说了,武财可是看上了你的。”原来,当天在路上“邂逅”之后,武财就喜欢上了燕子的样子,回家找武财的父亲哭闹,后来武家托了秋姨,上门来谈这门亲事。

  燕子听了,提高声音道:“对方就算出36万礼金,我也不愿意嫁给她——我的婚事,我要作主一次。”秋姨“哼”了一声,说道:“你这样,莫不是有了心上人?”燕子点点头,说道:“不错,我有男朋友了。”燕子的父亲一听,恼怒道:“好,你男朋友若能拿出36万礼金,我们就同意你们定亲,推掉你和武财的亲事。”

  秋姨收了武家的钱财,不禁急道:“你男友什么时候来提亲?”燕子心想,我就胡说个时间吧,于是道:“今天是15号,他……他20号就来!”

  四、约定

  “大哥哥,今天有人上门提亲了。”

  “啊,你家里人答应了没?”傅得拓急切问道。

  “还没答应。我说你是我男朋友,等你上门提亲呢!”燕子满脸通红,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发出了这句话。

  “没问题,我几号来提亲?”

  “我说你20号就会来。”

  “好,20号那天,我就去你家提亲。”

  “可是,我父母礼金要36万……有点多。”

  “36万么?好的,我就带礼金过去。”

  燕子心中涌上一股暖流,她坚信傅得拓一定会来的,但此时不由加上一句:“大哥哥,你那天一定要来!”

  “我保证会来。如果那天万一我去不了呢?”

  “你来不了……我就去死,我要变成一只燕子,但是,我要变成一只白燕子。”

  “白燕子?白色的燕子多么危险,很容易就让她的天敌发现的!”傅得拓回复道。

  “我只有变成了白燕子,你才能一下子认出我呀!”

  “哈哈,那我就变成黑燕子,陪在你身边!”

  燕子眼睛里满是激动的泪水,但她仍然问道:“大哥哥,你会嫌弃我是环卫工人么?”

  “环卫工人,可是城市美容师呢!”

  “大哥哥,你喜欢我什么?”燕子鼓起勇气决定把话挑明了

  “我喜欢你的自强和孝顺。环卫工作,你喜欢就继续干;不喜欢的话,就来我公司好了,我养你一辈子!”

  燕子笑了,回道:“我能养活自己!”

  五、你还是来了

  20号转眼就到了,那天正好一股强烈冷空气到达南方,并带来了大量的降雨。天上乌云密布,秋风秋雨愁煞人。

  更愁的,要数燕子了。她从当天早上,一直等,等到晚上,傅得拓竟然没有出现。秋姨一开始,还怀着忐忑心情等待,可是时间慢慢过去了,秋姨却越来越开心——做成这单亲事,她就能赚2万元。

  20号的24点已经过去,电子钟的日历跳到了21号,秋姨站了起来,说道:“我就说嘛,你的男朋友不会来的,毕竟,不是谁都愿意为你出这36万元的,这也正好说明了武财是真心的。”她的父母也说道:“闺女啊,你嫁给武财,虽然委屈了你,但是,我们家的经济就会有好转,这也等于以后你会过上好日子嘛!”燕子点点头,说道:“是的,你们都说的对。我也心死了。”

  秋姨满意离开了燕子家,向武财复命去了。燕子的父母也呼呼睡去,亲事最终确实,女儿嫁给有钱人,应该也算是幸福的。

  燕子打开手机,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傅得拓。她恨自己的父母,为了钱就不顾自己的幸福;她也恨武财,有了点臭钱,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她恨秋姨,偏偏帮武财来提亲;她恨傅得拓,说得斩钉截铁事情,竟然变卦了;她恨自己,在自己幸福与孝顺上面,竟无法两全。

  想了一夜,凌晨四点,原来该上班的时间了,燕子照照镜子,竟然发现,她的满头乌丝,变成了白发,原来一夜之间白了头竟是真的!

  燕子走出家门,没有去上班,而是爬上了沙头镇靠海的悬崖边,一头栽进了海里。

  环卫工人燕子离开,其实并不算什么大事。当天晚上的新闻报道了一辆外地牌的轿车,在进入沙头镇的盘山公路时,因为当时风雨大作司机熟悉道路,导致轿车翻下了公路,驾驶员当场殒命,红通通的百元大钞散落一地,就象春天的杜鹃花似的。经交警现场勘查,驾驶员姓傅。

  纸灰飞作白蝴蝶,啼血化为红杜鹃

  六、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冬天总会过去的,春天依旧按时归来。春天来了,小燕子又飞了回来。

  沙头镇又发生了一件大事:燕子家屋檐下的燕子窝,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飞来了两只燕子,而且其中一只,竟然是白色的!

  我知道你在我身边,所以我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燕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