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构建语文高效课堂之我浅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构建语文高效课堂之我浅见

2019-11-17 11:43: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构建语文高效课堂之我浅见

  构建语文高效课堂——这话题已是老生常谈屡见不鲜。各种名目的高效课堂观摩课层出不穷教育专家关于高效课堂的报告常见报刊杂志,我们语文教师一节课结束后首先要反思这节课的收效如何。但真正实现课堂的高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关键是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行为转变以及长久不懈地研究实践

  下面,我把通过读书和日常的做法获得的对构建高效课堂的认识谈一谈,不足之处敬请指教。

  一、解读文本要深。

  窦桂梅老师说,没有教师广博阅读视野充分资料铺垫,课堂不可能实现有效广度;没有细腻教材研读和挖掘,课堂的温度深度只能是空中楼阁。我认为,深刻透彻地解读文本是实现课堂高效的第一步,亦是教师应具备的基本功

  上课前,教师以不同视角细读文本,要读文本的谋篇布局,要读语言手法之美,要读作者本意,要读自己感悟见解。此外,还要读与文本有关参考资料,拓展视野,积累备课素材,使自己能够站在较高的位置审视文本。

  并且,我也在努力地这样做,以提高自己解读文本的能力。每篇课文备课前,我先读课文。第一遍,读课文内容思考题目意思,课文从几方面来写的,段与段之间的联系文章整体结构。第二遍,细细读文,寻找美点,边读边画或批注。第三遍,结合课后问答题,回过头来再看课文。读完课文后,读教辅书,读相关的参考资料,如人们对这篇课文的赏析,作者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或与之有关的小故事等。这时感觉眼前开阔起来,心里丰富起来,轮廓明晰起来,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二、内容选点要“准”。

  当我们解读完教材后,要教哪些内容,要落实哪些训练点,需教师用心思考。要慧眼识珠,善于从文章中找出这些“点”。其原则是要把学生的能力训练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你所选的“点”,通过课堂训练,能够让学生习得什么样的技巧发展什么能力。

  比如:余映潮老师教授丑小鸭》一课,选这样几个点进行教学:概括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的提炼概括能力;复述故事,训练学生的描述能力;对“小天鹅部分进行品读,对学生进行品析能力训练。

  三、处理教材要活。

  余映潮老师教材处理的理念是:简化头绪突出重点,加强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我的理解是对要落实的训练点,要反复斟酌,进行取舍,再进行恰当的整合优化。

  这一点我感觉比较难,但我一直努力地尝试。高尔基的《海燕》是一篇散文诗,语言磅礴,抒情性强。我选择了要教这几个内容,并进行加工:首先赏析生动形象的语言,感受语言艺术特色;通过视频学习朗读,反复训练,把作者的情感读出来;最后补充郑振铎先生的《海燕》进行比较阅读,感受两个海燕不同的象征意义及各自的语言特色。 我认为教师在处理教材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要灵活灵动,不被现成的教案左右,敢于创新,大胆创意

  四、课堂设计要简。

  有句话叫“大道至简”,的确,我们的课堂设计亦是如此,简洁是实现高效课堂的关键。课堂教学程序要简,课堂教学内容要简。一节课,如果环节太多,内容太长,容易使课堂变得繁杂臃肿,没有主次,无任何效果。我读过余映潮老师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他说,简洁明晰的思路和内容,并不是意味着学生学不到知识,练不出能力。其奥妙在于:教学过程看似简单,教学内容却丰厚——简中求丰。

  比如:《云南的歌会》课文较长,内容较多,在众多的“点”中我选了几个“点”进行简洁设计,尽量做到“简中求丰”。第一课时,我设计三个环节:1、整体感知课文。2、比较阅读“山野对歌”中对歌女子人物描写和《边城》中翠翠的人物描写,体会人物描写的不同方法。3、品读“赶马女孩山歌”的一段,思考作者着力写景的目的。在目标2和3用的时间长,以使学生学得深,学得透。

  五、课堂训练要实。

  “实”就是在课堂要下实在功夫,稳稳当当,小步轻迈。不是做给谁看,而是真真切切让学生进行各种语文能力的训练。

  我曾经多次组织诗文诵读比赛活动,进行过课本表演活动,随文练笔也经常进行。我的一个教师朋友,前几天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黄河颂》朗读比赛。我感觉,这都是扎扎实实的课堂训练。学生都会有能力的提升和语文素养的提高。

  就我看来,以上几点是实现课堂高效的保障。也许我的做法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正,我的认识也较肤浅,其他老师有更深刻的独到的见解,那么,我们一起交流总结,一起躬身实践,那么我们语文教学的春天就会来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