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光静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阳光静好

2019-11-17 17:21:09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光静好

  在春天来临之前,难得看见如今天般美好阳光了。很安静地泻下来,照着阳台,照着我的心情。翻看过年时偶尔拍下的照片日子总会有一份美丽

  这个早晨也很平常,起来之后一如既往。可是看见这阳光就觉得大不一样。屋外的树连叶子也一动不动,似乎没有风。街上的行人不多,偶尔走过的人们有点匆匆,他们已经上班。而我还可以享受假期的时光可能因为这种心情时间变成了时光。被子抱到阳台上晒上,只要想一想今晚阳光的气息,也是一份美丽的期待

  这几天读周汝昌写梦解红楼,心里特别安静,同时又很感慨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曹雪芹的喜爱,仰慕,甚至还有丝丝悲悯,种种情怀。甚至令我怀想:或许是一份命定的缘分,令周老对红学痴迷执着。谁肯用七十年的光阴解读一本书的奥秘。倾其一生依然乐在其中。而我也似乎从来没有如同今天一样心境,读得兴趣盎然。我不知道自己变化的,还是因为其中的情怀感动了我。每个字句,每个情节却是那样牵肠挂肚学术而没有丝毫的拮据拗牙,考证丝丝入扣,令我神往。少年时,看见一些文章批评考证之学,那时深以为它是个害人的东西,而今随着年岁增长,才知道一些东西可以在时光的河里不朽,必须借助于文字功力文化传承的任务必须是这样的。才会有真文化。

  年轻时看见五四新文化运动兴奋不已,而今再看那段历史,却有了另外一份感慨。割断了中国文化的传承,社会可能进步了。文化的精华却常常被年轻的人抛弃。甚至在不知道它是何物的情形下就开始打倒!可怕口号,毁了多少文化!

  而今,人们谈论很多社会问题食品都不安全。其实我却在思考:所有的人都不再顾忌道德力量了,利益必然诱惑他们伤天害理!何为乎来哉?人们赞赏成功,首先是物质胜利,几乎不会有一个人陈赞某某道德高尚。所以,连做一个好人都要评选,是社会的悲哀记得小时候,我们最讨厌坏人,可是今天很多人也不讨厌坏人,因为坏人有时候看起来很成功。我有个朋友告诉我:我儿子班上有个孩子家长带有黑社会性质,你猜怎么的?听说的孩子大多很羡慕,还有的佩服他爸爸呢!是非不分,只要“成功”。再谈教育亦然,成绩第一,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我想,古代尚且有举孝廉制度,那就是一种引导机制。今天的社会,孝顺父母变成了——孝顺子孙退休的父母家就是儿子女儿免费的饭店

  人心西化,以为西方世界就是幸福天堂,其实物质第一恰恰迷失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再也很少省士内心,日三省乎己?在今人看来,可能就是笑谈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阳光静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