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情有时挺难为情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情有时挺难为情的

2019-11-20 08:54:45 作者:西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情有时挺难为情的

  人情有时挺难为情

  前不久有位外地的朋友联系我,说要给我寄点当地的特产过来,其实我当时挺难为情的,告诉她不用这么客气,可手指一哆嗦,不小心却把地址给发了过去。如今过去了一个多星期,我却还未收到,起初我也没在意,觉得没寄也好,后来一细想,这事可能简单,万一她寄错了地址那岂不可惜;更严重的是,万一她寄错了地址又误以为我收到了,我岂不是欠了一份人情。所以我这两天一直纠结着是不是应该问下她到底寄了没有。

  人情要求你来我往中国是个讲究人情的国家世界原本就没有谁欠谁的,都是自己靠自己,所以,有来还要有往,这才是人情。我们的传统节日中,有钱没钱,回家过春节,诗句中的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讲究月圆,人更要聚在一起团圆,逢年过节更要走家串户,今天在张三这,明天到李四家,大家都欢欢喜聚聚,这才是人情来往的味道

  人情还要讲究艺术。人情是你来我往,但又不单单是你来我往,这当中还要讲究艺术,盲目蛮干可不行。过年时,张三家里来了上千元的礼品,回礼时肯定也要对等,而李四家里来的是五百以内的礼品,回礼时就要把握标准,就这些东西,颠来倒去都是给商家生意。所以,既要做得有面子,还不能让自己和对方吃亏,还要下点功夫想想才行。这当中,还要注重点方式方法,不能盲目蛮干,不然自己得罪了人还不自知。

  装着大气实则拮据。当前,人的思想观念变了,以前的省吃简用、节俭放到现在只能被人说是不舍得,既然对自己都不舍得,对待别人肯定也是舍不得的,会被人看不起。因此,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收入只有那么多,但是装着大气,过得很潇洒。抽着好烟,对于别人递来的差烟接都不接,没事和一帮朋友经常上饭馆,有空时经常出入麻将打打麻将,好像日子过得非常惬意。这些都是在外人面前的表象。私下里肯定是省吃简用,甚至是把不容易得到的一包好烟兑换成几包差烟,抽的时间能长点,光鲜的背后都是心酸场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