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珍藏轻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珍藏轻视

2019-11-26 13:38: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珍藏轻视

  今天下午,我读了一篇文章,读完后不由咯咯笑起来。

  岩岩在旁边莫名地看着我:“笑什么?”我告诉她:“这篇文章写了被人轻视乐趣,我想起了自己。我呀,前天听一个家长说,这次咱们学校老师分班,重点班都是好老师,普通班都是不好的老师,都是刚从下边来的。当时我听了心里有些不平。我对那个家长说,如果你相信的话,我也没办法,但是我不太相信,普通班有许多老师是刚送完毕业班来到这里的,成绩不错。其实,当时我有种强烈的被轻视的感觉,心里愤愤的。你看这上面写的,被轻视还是一种乐趣,说得很有道理,我怎么没有想到呢?”

  岩岩听了,说:“妈妈,你一定要好好教,考个最好的成绩争口气。”没想到她能说出这话来,我心里感叹着,眼里还是笑。

  “我可能考不了最好的成绩,因为教的是普通班,怎么教都考不过重点班呀。这样吧,你好学习,考个好成绩,让人家这样说,你看白老师不咋样,但她的女儿很优秀的,怎么样?”

  岩岩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但也保证不了考第一,因为好学生太多了。”我呵呵笑。

  真的,那天听了那样的话,心里有一种冰凉的感觉,心理开始平衡。我们经常把学生分个一二三等,可作为老师,竟然也被分出了一二三,真具讽刺意味。乔叶老师在《被轻视的乐趣》中说,她珍藏这些轻视。在家里因为被轻视,她努力学习拿奖状结果出了农门。在单位的被轻视让她远离权利漩涡,一门心思写文章,赚外快。被轻视让她知道自己是谁,被轻视让她能够和社会最底层群众打成一片,能够让她站得很低很低,看到很多真相,很多真人,很多真心,这样她能够真正地深入生活,写出更真实文字。所以,她对被轻视的感觉越来越迷恋

  这些话触动了我的心,我不断地反省着:我怎么那么偏拗,不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呢?凡事都有两面性,即使被轻视,也是有诸多好处的。这样我就能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我也会像作者一样对谁都搭不起架子,我就能和同事、和学生相处得更融洽,更和谐;我也会像作者那样面若桃李,笑若春风,即使遭到别人的冒犯也不去找人报仇,进而反思自己的错误。因为被轻视,开会时我可以坐在最后面,偷点小懒;因为被轻视,我的课上得不怎么理所当然,同样,我的成绩可以“正大光明”地在后面,甚至最后面;因为被轻视,但凡我有点小错误,小毛病,说话有点不对劲,人们也会认为我不懂,我不知道这些而不和计较。这样,我的压力就会大大减少,就能够获取多一点的轻松快乐,会比别人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当然,我不会因为被轻视有这等好处而得寸进尺,就那么轻易放纵自己,我会来个“慢热”,像蜗牛一样不为人觉察地慢慢地行走自己的路,这会让我心生喜悦

  想到这些,我心释然。有这样的大作家和我作伴,有这样的文字温润我心,我何其幸运。被轻视的感觉真的不错,我要好好享受,并珍藏这份轻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珍藏轻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