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桃花依旧笑春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桃花依旧笑春风

2019-12-01 00:07:03 作者:孤单的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是娟子,是桃花大学上下铺的闺蜜。当时,她很阳光骨子里透出着我们北方女子豪爽坚毅。她还是我们在大学里女权运动的“急先锋",聚善良气质才华一身。可不知从什么时侯开始,她的笑容里藏着谈淡的忧伤,那种冷是从骨子里发出的。听说这一切,都是源自于她遇上了一位冷漠而令她失望一个男人给她的殇。那些殇在她的季节里反复开花,凋谢,凝固,使她变成了如今这模样

  十一月初,我在海南给桃花发了微信,告诉她在月底前来A城看她,想给她一个拥抱,桃花很感动

  十一月的A城已进入冷冻模式,听桃花说,三天前还下了一场薄雪,这跟海南现在还相当秋末的气温形成强烈反差

  夜色渐渐的暗下来。桃花领着我进了附近的一家颇有名气高档火锅店。豪华装修人满为患食客,都被笼罩热气腾腾雾气之中。

  我俩找了一个僻静座位,相对而座。桃花拿起一本装帧精美菜单帖子看了看,然后把帖子放在餐台上轻轻地推到了我面前:

  “请吧,我高冷的小仙女,我们七年没在一起风生水起,今天为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接风。看看吧,A城的特色,来A城不带你吃火锅,我可要后悔辈子,想吃什么,自己点,喝的是来冒泡的冰啤,还是养颜的拉菲,或者是烈性的X0。别为我省,这顿饭我还是请得起!”

  我笑了笑,她还是那样快言快语,说起话来依旧是火辣辣,热喷喷,叫人感到爽快

  我说,A城是你的洞天福地,我初来乍到,还是客随主便,听你安排好了。

  一阵推杯换盏之后,两瓶拉菲已经底朝天了。桃花用筷子不停地敲击着拉菲瓶肚,让服务生再拿一听罐装冰啤。

  我见桃花已经满脸布满红晕,好像已有三分醉意,想去阻止服务生不再拿酒,可桃花满脸的阴沉,说我不给她面子,执意让服务生上酒。

  “两位女士,你要的冰啤已上齐,请慢用”。服务生端着盘子后退着离开了我们。

  桃花抓起冰啤,拉开罐装拉环,分给我们每人一支。“来,谢谢你千里迢迢来看我,为你这份情,干杯!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浅黄色啤酒,不停地冒着泡,排着队从杯口往外溢。我们打着酒嗝,终于在这拥挤泡沫中找到了一丝籍慰。

  桃花苦笑着,不说话,变着戏法跟我碰杯,想以此来掩饰内心焦躁不安情绪,这情绪,在酒精作用下不断地酝酿她心中的这座活火山,只是在等待时机就喷涌而出!我甚至已经感觉到她身上的热浪正在向我扑来。

  “娟,你知道吗,这八年来,我是怎么从无人区里爬过来的”?她顿了顿,抓起杯子,把头一仰,一杯冰啤灌进了她的肚子里,然后用手拍了拍前胸,抽了两张餐饮纸擦了擦嘴巴继续说道

  “当初没有听从父母和身边姐妹们的劝阻,毅然远嫁了,我用我的勇气深情嫁给了爱情相信他此生可以为我挡风遮雨,后来我才发现,给我带来风雨的也恰恰是他。我除了身心千疮百孔,我现在连回家的路都已经找不到了!我好失败,若有来生,我宁愿呆在北方享受平淡宁静,也绝不去看那繁花似锦的的所谓风景,这风景虽好,可我不是看花人!”

  桃花此时,已经打开压抑很久的感情闸门,两眼擒着泪,我递给她两张纸巾,她擦干后继续说道:

  “八月,我告别了曾经怀着一切美好地方,带着女儿只身来到了A城,在茫茫的人海中,开始了我新的生活。可没想到,我又陷入了思念儿子痛苦泥沼之中。这种无法形容的痛,天天折磨着我,真是令我生不如死,每当夜深人静时候,我常躲在被子里用眼泪给自己疗伤……”

  “忘了告诉你,我认识了一个叫阿伟的男人,他是我在困境中结下的患难知己!他为人善良大气满腹经纶才华横溢,是我见过的少有男子。我也无数次地为他动心过。为了与昨天彻底地告别,我拒绝了他所有的请求好意挽留,执意狠心地避着他来到了A城。如今,我心好痛好痛,我在心里也无法放下她!你看,我现在灌的冰啤是什么颜色?这酒是红色的,里面有我八年的血和泪,这是自己酿制的,我只能自己把这酒吞在肚子里”。说完,桃花一饮而尽,接着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看到桃花这么伤心,我心里一遍遍地责备自己,为什么以前不去听听她的倾诉,让她的心绪也能找到一条释放心结通道呢!但我知道,她就像座过山车一样,明明知道自己恐惧害怕,就是要憋在心里,不愿大声喊出来,一便缓解自己的痛苦。我不愿打断她的话,让她继续如诉如泣地继续说道:

  “心里全都是离殇,娟子,你知道吗,我在夜里失眠时,曾试图摸过我房间的刀,当我清醒时,我告诉自己,我得把我的刀放远点!来来回回,我显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何时离开,我曾千万次地选择是拿刀容易,还是从高楼上跳下更痛快,当我无法决择的时候,我看到熟睡女儿的那张可爱的、稚嫩的小脸蛋,我又偷偷地把这些念头收藏起来,然后等待又一个黑夜的到来……”

  我听完桃花发自内心独白,再也无控制自己,我不能再无动于衷,我要打开她心结,要让她尽快从悲痛阴影中走出来!我紧紧地抱紧她,让她爬在我背头,任凭泪水不停地哗落,我一边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一边失声地对她说:“你要是觉得心里苦,就大声地哭出来吧,痛过之后,这一切都过去了!”

  离开火锅店,已是深夜了。我们走在公园人工修建的河提小道上,发现路边的草丛上已有了淡淡的白霜,城市喧闹早已被这夜的静寂所淹没。

  桃花告诉我:”你看,水中的那对野鸭自由,打我来时,每天在黄昏散步的时候就能看见它们,它们多自由,它们真快乐!我想变成一条鱼,生活在这流动的、清澈溪水里,只为靠近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深潭,潭水四周绿树成荫,水中长满青草,溪水日夜在我头上唱着欢快的歌,阳光可以照出七彩的虹,那该多美!”她说的很认真,我提醒她说,回到现实中来吧,别再傻了,你是活生生的人,不是鱼!

  我们一起边走边聊,桃花向我讲述着后来发生事情。桃花说:

  “当双休日不再是我的双休日的时候,我不再封闭自己,不再把自己困在出租屋里。我拼命地把闲暇空虚投入工作中去,借此来分散我的注意力,我利用假日去做家教,我发现我通过努力,可以养话我们母女夕阳晚照的时侯,我带着女儿就在这河堤来回移动,一大一小的两个人影,一会儿分散,一会儿重合,女儿看到了我的笑容,总是说妈妈好美!”

  我被挑花所说的这场景深深感动着,告诉她:“ 直至翻山越岭猜疑,伤心,犹豫,绕上一大圈路,这才发觉,原来你想要的,近在咫尺。”桃花点点头,深情地望着我说:

  “我学会沉默,在人海中踩着时间节拍,让心在出租屋和学校这段路上来回丈量,风卷起的落叶沙尘,还有我以前的过往,都让风席卷而去吧,我想从这个个冬天走向另一个冬天,在这枯黄而凋零的季节里,在疲惫不堪的时间里,我用经年烈酒和黄色冒泡的冰啤来为自己热身,只有用它们来抵御寒冬。”

  我问桃花:常喝酒吗?“只是累了,烦了的时候来两口。”她继续她的话题

  “终于等到了一场雪,对我来说,这是最朴素心声。我想用这场雪,把我对阿伟的爱都埋葬在这一场大雪里,让雪花永远住进我心田,去冰封一些过往。可这不切实际幻想,不但未使我如释重负,反而让我的心情更加的痛彻心扉,直到今天仍在隐隐作痛,情不能自己,这是因为阿伟的快递,又戳重了我的泪点。”

  桃花依旧自顾自地给我讲述着:

  “娟子,你知道吗,就在这场大雪来临的当天,我收了阿伟从B城给我寄来的快递,他在留言上说,下雪前就看了预报,给我买了围巾手套,还有女儿学习要用的平板Ap,他还转了好几千块钱,让我去买件过冬的棉衣,剩下的让我去把一季度房租给交了,还寄有我最爱吃的家乡美食。她告诉我,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他要与我同在,如果我愿意,他愿亲自赶来A城,把围巾亲手系在我的脖子上,为我抹平心里的忧伤!收到这个邮件,我鼻子一酸,止不住的泪水又开始模糊。不知是欣喜,还是个人太悲怜,使我久违的心,再次感到了他带给我的温暖,我知道阿伟还在深情地关注着我,还在以如继往地深爱着我,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终于迫不及待地第一次打断了桃花的话,问她后来发生怎样的故事,桃花告诉我:

  “收到快递我又心痛不止,我甚至为自己的不辞而别懊悔不已!我对阿伟的思念比大海汹涌,但我不敢开口。除了物以外,他给我的转账,我们反反复复地推让过多次,至今我沒接受!我害怕相爱相杀的游戏,我怕我是那个失败者,因为我知道他爱我太深,最后有可能走不到一起而恨之入骨。我真的形容不出来,我是什么感觉,我怕见到他,我所有的努力都将会功亏于匮。我只想借故对他说,给我时间和空间,让我一个人独自地静一静,我需要一直冷下去,因为我心中已是一座冰川我会记得你的好,再次谢谢!”

  我静静地听着桃花继续往下讲:

  “我一直想去阿伟的B城去找到,曾经千百次地设想着我们相见的场景。他也多次邀请我们一起去看日落和夕阳,一起去看美丽的大海,一起回想着两年来我们在一起时美妙浪漫时光,在那段日子里,让我度过了我人生最美妙的时光,今生永不后悔,这些将会珍藏在我的记忆里!现在,我真的没有准备好,我只能用我的冰凉,去浇灭他火热的世界!"

  当冬天遇到了冬天,桃花怎么去穿越她心中的这条静寂的时间遂道,我为她捏着一把汗。我心里一直想,桃花怎么在这条平线的世界里是否还能找到交汇点,眼前冰川已浮出了水面,就看这小鱼怎么去应对冰川了。

  我不失时机地对桃花发起了反攻:假如阿伟找到A城来,他执意要亲手把围巾围系在你脖子上,再给你的心穿件衣裳,那你怎么办?

  桃花想了想,良久,他摇摇头对我说:“他是一位办事严谨的人,他会尊重我的意见,因为他最懂我!还是把一切留给时间吧!”桃花说完,在寒冷的夜里,朝自己的出租走去……

  看着桃花的背影忽明忽暗路灯下越来越远,空地上,留下一片冷冷寂静,四周枯黄的草丛上白霜更浓!

  我想,挑花一定能走出冬季,去拥抱第一声春天问候,到了三月,桃花依旧笑春风

  回到海南,我把桃花在这八年中穿越无人区的故事,记录在我的文字里,也让风说给岁月河流,也送给桃花永久珍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