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生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长生叹

2019-12-01 20:06:25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生叹

  “来来来,都过来新出的布告。”两三个捕快把一张布告贴在墙上,招呼百姓们过去看。

  赵文刚进了城,正好看到这一幕,也走过去瞧瞧热闹

  “小兄弟,看你穿的这么体面肯定是读过书的人吧?”赵文刚挤进去,旁边的老大爷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确实,我读过一点点,识的几个字。”赵文一边应承老大爷,一边看贴出来的布告,不知上面写的什么。

  “那正好,给大家念念吧!”

  “那好吧!”赵文本就要看,念出来也不妨事。

  “…朝廷即日起增收赋税…”

  赵文刚念完,周围一片哗然

  大家怨声载道,赵文不解,就跟刚才的老大爷打听。这一打听才知道,这已经是今年开春以来第四次加税了,稍微富裕点儿家庭还能有些余粮,而那些个生活本就不怎么过得去的,现在都已经倾家荡产,成了流民。

  赵文十分惊诧,这些年他一直在深山修行,前不久才出山,不知道这些年百姓怎么样,但是,在修行之前他还记得那是一个太平盛世啊,大家安居乐业,生活安康

  到底是什么导致的这些呢?

  赵文心里疑惑重重,但是这些平头百姓哪里知道这么多,只好找那些江湖上负有盛名的包打听手里得到这些消息了。

  赵文左转右拐,找到一处僻静据点,走了进去,把暗号一对,钱一交。不多时,就有一女子带着青铜鬼面款款而出,发如匹练,身形婀娜声音如珠落玉盘清脆明亮

  赵文与她寒暄两句,就直接步入正题

  赵文不断发问,女子也细声回答,直到时间结束,赵文才明白这些年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赵文刚入深山不久,当时的皇帝就驾崩了,他的四子在现任国师的帮助下夺位登基。登基没多久,就在全国各地征收金玉,还有好些个富豪人家被查抄,搜罗金玉无数。听闻是国师给皇帝出了个长生不老法子需要用金玉铸造三城五台十二楼,建造人间白玉京,与天人白玉京相呼应,即可得道长生

  也不知为何,这皇帝对此深信不疑,真的就用金玉打造三城五台十二楼,因为材料紧缺,一次次地加收赋税,征用壮丁开凿矿脉,百姓苦不堪言

  当真是乱世出妖人,国君昏庸无道,这国师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赵文本来还想多问一些国师的事情,但是这女子表示,再多的她们也不清楚了,需要赵文自己去探查。

  赵文离开据点,见到大街小巷里好多百姓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不知在谈什么,一见到他就四散开,没了踪迹

  赵文也来了兴趣,就偷偷尾随窃听,一来二回也就听明白了,这群人打算组成义军,反攻朝廷,推翻这个暴政的皇帝。

  赵文心如明镜,知道这些的根源不仅是国君,还有国师,依靠义军恐怕很难得胜。赵文自幼便秉承师父教训,有兼济天下之心。正当乱世,妖人兴风作浪,他也想为天下做事。于是坐观其变,等待义军揭竿而起,他就趁势加入

  赵文便寻了一店家,住了七八天。

  这些天来,赵文四处观察,百姓怨恨越来越深,义军响应的人也越来越多。

  直到一天,国君下令天下进贡二八芳华美女各家各户不得藏匿,无论有无婚约,都得上贡!

  终于,义军在这座城市里爆发了!

  每一处,都爆发着起义热火!赵文率先飞入城主府,取了城主和守城将军的首级,高挂起来,守军见状气势大减。

  义军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城池。义军首领在战后拜见赵文,请求赵文助他们一臂之力。赵文也不推诿,接下邀请函,率领部分义军北上白玉京。

  一路上,义军人数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城池加入到义军的阵营里。虽然也遇到过许多阻挠,其中不乏武功高强的将军和强劲军队,但是,赵文武功之高,远在他们之上。所以,路上虽有所挫败,但还是一路高歌,攻至天墉城。

  义军在天墉城前汇合,各路首领汇聚一堂,开始商量对策,如何攻敌。

  大家提出了许多策略,但是绕不过一点,那就是天墉城里面已经提前布守了国师和他的三个徒弟,也就是天墉城和它两座副城的守将

  他们的实力强大了,众首领虽然没有亲眼见过,但是听闻这三人会妖术,未遭败绩。

  赵文仔细听着,也听出了这个关键所在

  “我去吧,”赵文突然打断大家的讨论,“我去打头阵吧!”

  “可是这样很危险啊!”一个首领说道。

  “但是我不做,大家不就止步于此了吗?再过不久,那昏君就会整备好大军,将我们的努力付之一炬。”赵文冷静分析,“无论如何,我都必须去。”

  无论首领们如何劝说,赵文都不改主意。提起他的宝剑,揭开帐门,叫阵去了。

  账内众首领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是好。

  不多时,帐外传来赵文的叫阵声,其声如洪钟大吕,即使是已经远离战场的营帐,也听的一清二楚

  几乎紧接着,轰隆巨响在上空回响大风掀开了帐门,帐外一片昏暗,雷鸣电闪,虎啸龙鸣,有席卷天下之势。

  就在大家都在感叹有天威之壮阔时,异像突然停了!

  怎么回事?怎么突然停了?

  “报!”传令兵慌慌张张撞入营帐,面容惊恐地喊到:“赵大统领,赵大统领他…”

  “慌张什么!说清楚!赵大统领怎么了?嗯?”其中一名首领大声呵斥,面色极为难看,恐怕是想到些什么。

  “赵大统领他,他坠入悬崖凶多吉少了!”

  话音刚落,外面喊杀震天,营帐里却噤若寒蝉

  义军,溃了!

  第二节

  白玉京就快建成了!

  听到这个消息,秦厉很是高兴,周围侍奉的美女佳人也都庆幸地松了一口气

  自从秦厉当了皇帝以来,像这样高兴的日子可不多,要说最近的一次,就是那个贼首赵文坠入悬崖十死无生的时候

  那次他大摆宴席,召集百官看那些酷吏折磨那些起义的贼人,痛苦的惨叫,不甘的怒骂,无力绝望的哀嚎,都是上好的下酒菜,助兴曲!

  从那以后,天下无人不敢从,美女源源不断的进贡,供他娱乐。稍有忤逆,就让他们人头落地,当球踢。

  “陛下,白玉京快成了,到时候只需要献祭童男童女九九之数,美女四九之数,以及壮男十五,即可得道成仙呐!”国师低头拱手说道。

  “国师你自己安排就好,朕对你放心的很,倘若得力自然有赏,同得仙术长生。但如果办事不力,就和父皇的国师一样,成为朕的口中粮好了。”秦厉漫不经心地说道,一边说,一边把玩着美女的柔夷、豪乳与翘臀。

  “遵旨,臣定当尽心竭力,万死不辞!”国师自始至终不敢抬头看一眼秦厉。

  秦厉摆了摆手,让国师退下了。

  他们这些人都无趣的很,秦厉心里想到。

  当初父皇说我是妖人,把我封在宝塔下十七年,那有如何?我不还是出来了吗?看他们被吓的样子,那个宫女居然敢喊我妖怪?!啧啧,那味道可真酸,一点都不如父皇的国师可口啊。

  还有父皇,喊我逆子?!我呸,从我出生到现在,这老东西就没把我当儿子,把我扔塔里自生自灭!还喊什么逆子?

  秦厉越想越气,看着周围的美女也一点儿都不顺眼了。

  勾了勾手指头,一个美女像哈巴狗一样爬了过来,摇动着翘臀和豪乳,真的就好像一直美女犬摇尾乞怜一般好玩

  “来,学狗叫两声给朕听听。”

  “汪汪!汪!汪汪!”美女一边喊叫着,一边舔舐着秦厉的手指头

  “哈哈哈,有趣,有趣!”秦厉放声大笑大殿里回响着的,除了狗叫,就是放肆的、张狂的笑声

  “陛下…”国师忽然又急匆匆地从殿外走进来,身后跟着一名传令兵,带着加急军报,神色慌张。

  “你怎么又回来了?还有什么事吗?”秦厉面色不悦,仿佛国师给不出一个说法,就要将他生吞活剥一般。

  “陛下,加急军报,义军又来了。那个赵文,没死,这次依旧是他领军。”

  “他没死?哼!”秦厉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低谷,这个让他寝食不安家伙,居然又回来了?!

  “现在到哪儿了?组织大军去击溃他们!”秦厉挥手示意,身边的美女都退了下去,跟前的亲信也退了出去,通知各位文臣武将

  “回陛下,已经打到天墉城城下了,军报传来的时候正在攻城。”国师答道。

  “是吗?虽然三城守将不在,不过即使他们攻入天墉城,城内还有五台十二楼,这个大阵也足够让他们元气大伤了。赵文啊,赵文,你要是早些年爬出来还能让朕棘手不已,现在大阵已成,出来不是自寻死路吗?”秦厉毫不在意,这些阵法都是他从一个仙人洞府里得到的,威力之大,即使是他也感到惊叹,不敢硬撼。

  秦厉想到这里,吩咐人摆下宴席,他要和文武百官一起坐在这里,喝着酒唱着歌看着舞,等着捷报送到面前。

  不多时,宴席摆上,文武百官也纷纷落座。酒过三巡之后,军报又传了过来。

  秦厉就让国师在大殿大声念出来,让百官听听。

  “…敌军已破天墉城…”

  本来热火朝天宴会,忽然间鸦雀无声,曲乐声也渐渐低了下去。

  直到弦断声惊破寂静全场哗然!

  而那个拉断弦的艺人满脸惶恐颤颤巍巍的跪在正中,不断哀求着,希望能得到一线生机

  “陛下,小人…小人…”艺人抬头瞄了一眼,秦厉脸色阴沉可怕,吓得说不出话来,只是自顾自地磕头,磕的头破血流

  “拖出去,斩了!”秦厉对哀呼声置若罔闻,一句轻飘飘的话,就决定了案下人生死

  “陛下…”国师轻唤秦厉。

  “怎么,想求情?!”

  “臣,不敢。臣只是想问,接下来该如何是好?”国师此刻和那个讨饶性命的艺人没什么不同稍有不慎,同样人头落地。

  “还能怎么办?接下来不就是朕所在的白玉京,朕的脚下了吗?!你们说!要怎么办?啊?!”秦厉呵斥着,案下所有人都跪倒在地,把头深深低下,不敢看秦厉一眼。

  “去,把守城三将叫出去应战。要么把赵文打死在城外,要么,他们就死在外面!”秦厉说罢,又坐了下来,喝着酒等结果

  而殿内的其他人,依旧伏地,颤颤巍巍,十分惊恐。

  又过了不久,传令兵还送来军报,但是门外喊杀声却已经传到殿内众人耳朵里了。

  “哼!都是废物!”秦厉怒极拍桌,桌子四分五裂

  “朕要亲自一会!”

  说罢,秦厉夺刀飞身而出,不多时,地动山摇雷声滚滚。

  大臣们和国师都在殿门前看,之间乌云蔽日,天地一片雾蒙蒙,而那云雾之中,仿佛有两个巨人在搏斗。时不时有巨石飞来,砸塌一片屋宇

  不知又过了多久,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地面猛的一震,云雾开始消散了。

  结果自然不需要多说,所有人都看到了。

  秦厉,死了…

  第三节

  无居仙人,大家都是这么称呼他的。

  但也有另外一个名字,云游仙。

  而这两个称呼中,他更喜欢别人叫他云游仙。

  仙界实在是太无趣了,仙人长生不死,但每天都是一模一样的生活,实在无聊的很。

  更有趣的是,仙人只有在仙界才能长生不死,才能肆无忌惮使用仙术,大家都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但是他们从来不敢离开这里。

  因为,用仙术寻欢的他们,早已经透支了寿命,只要下凡,就会成为一堆枯骨

  真不知,他们的这种长生,和囚徒有什么分别呢?

  云游仙不明白他们,也没有人明白云游仙,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喜欢仙界的享乐,老是去下界,做樵夫乞丐野人

  这种不明白,转而变为排斥嘲笑,其实呢?就只不过是一群吃不到葡萄狐狸而已,他们下不去,自然也就排斥这些下得去的人。

  但是云游仙不管这些,他只喜欢做自己开心的事。

  比如在下界乱开洞府,乱丢东西,不管好的坏的,丢下去就不管了。

  还比如,寻找有缘人,渡他成仙。

  而这次,他看上了一个人,他武功高强,心如赤子,是极有仙缘的人,可以渡仙,让他长生。

  云游仙下凡去找这个人,这个叫做赵文的人。恰逢他落入悬崖,救他一命。

  等到赵文醒来,抚顶开启大智慧,让他懂得仙术,结发授予长生秘术,从此他与仙人无异。

  “你愿意和我一起去仙界吗?到了仙界,你就是真正的永生不死了。”

  “不,我还有事没有做,黎民百姓还在受难,我不能不管他们。”赵文拒绝了,没有一丝犹豫。

  云游仙想了想,决定把仙术的弊病告诉赵文,或许可以让他改变主意。

  “这些仙术虽然威力无穷,但是,它们都有损寿元,待在下界,你一样会寿元枯竭。你想好了吗?”

  赵文笑了笑,说道:“长生不死,谁都喜欢,有人为了它不惜一切手段。我辈求长生,其路何漫漫?但是,我不求,在我心里,这天下苍生,黎民百姓,比这长生要重的多。假如我走了,谁来救他们?”

  赵文谢过云游仙,拒绝了他的再三邀请,飞出悬崖,又回到义军中了。

  云游仙觉得新奇,有人不恋长生?

  于是决心去看看,这赵文能做些什么事情。

  这一路上,云游仙在暗处,看赵文用仙术救人、改地、开山拓土、涌新泉,身体里的寿元飞速的减少。

  云游仙感动他的赤子之心,在一天晚上,偷偷去见赵文。

  “赵文,你该停手了,你做的事情够多了,寿元就要用尽了。”云游仙好心提醒道。

  “仙人,我还有几成寿元?”赵文似乎开始动摇考虑了。

  “不足一成,甚至更少。”

  “那,假如我有大战,可战多久?”

  “三到四次。”

  “仙人知道天墉城五台十二楼吧?”赵文忽然话题一转,不再关注寿元了。

  “知道啊,怎么了?”云游仙虽然有点奇怪,但还是回答了他。“那阵是我的一位仙友推演而成的,威力非凡,等闲仙人去了,也难免不会陨落。”

  “那我这几分寿元,可以一战吗?”

  “战后将亡,恐寿元不足百年。”云游仙明白了,这是要拼命啊!

  “那就好,看来,还能行。”赵文笑了笑,似乎这就是他最满意的答案。

  “你疯了?!”云游仙不解。

  “人各有志,为天下人舍长生,何难?何惜?”赵文笑道。

  说罢,赵文便回房歇息了。而这一夜,云游仙一夜未眠。

  从那以后,云游仙一路从天墉城看到赵文与秦厉决一死战,耗尽寿元,跪坐在地上,白发垂膝,已然是垂暮老者的样貌了,唯有那双眸子,还依旧清澈明亮。

  “现在要去仙界吗?或许还能留一条性命。”云游仙盘坐在赵文面前,低声问道。

  赵文听言,抬头看了看云游仙,眸子里似乎还有一点点笑意。

  “我已经快死了,能活当然很高兴。说实话,我已经心动了。但是,我不想去。”赵文顿了顿,继续说道:“在这天地里,各人有各人的天命,他追逐长生,他们追逐玩乐,你追逐自在,而我,追逐天下苍生。我现在去仙界,可活。但是,苍生有难却无力相助,生不如死。还不如就这样,让我安息好了,至少死得其所。”

  云游仙直视着赵文,想看看他的眼里有什么?有欣慰,有解脱,有笑意,唯独没有后悔与畏缩。

  云游仙明白了,这种人和他不一样,和天上的那些也不一样,他是属于这方人世间的。

  “罢了罢了…”云游仙背过手去,头也不回的驾云而去。

  身后依稀传来一阵歌声…

  “长生叹,长生叹,

  我辈长生多磨难,

  天下苍生求长生,

  其路何漫漫。

  长生叹,长生叹,

  我叹长生多作怪,

  我拿长生换苍生,

  有何不可换。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生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