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偷老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偷老何

2019-12-01 22:15:48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偷老何

  老何多了一个绰号,叫无臂神偷。

  这个绰号的由来是那天黄昏,没有双臂乞讨者老何叼着个爱马仕钱包从一众同僚面前走过,像是一阵风,格外潇洒

  并且,老何面对询问,牙口格外紧。后来,也不知道是谁传出的消息,说老何以前是个神偷,后来胳膊没了,练就了用嘴偷东西绝技

  对此,老何同志依旧不置可否,本就沉默寡言的他,在一众乞讨者的眼中更有高人风范了。

  老何的传说真正让人惊叹的则是一个找上门来的年轻女人,二八年华姿容出众衣着华贵。那天黄昏,她冲进桥洞一言不发拽着老何空荡荡的袖子,就把他往外扯。

  据当时坐在桥洞里被惊醒的许大狗说,那个美女风风火火的,看样子绝对是老何欠了什么风流债,活像小媳妇上门讨人的。

  老何被拽出去了半个小时,中途回来了一趟,叼着那个爱马仕钱包出去了。令人不解的是,他回来的时候,那个鼓囊囊的爱马仕钱包还在他嘴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从此,这座城市乞讨者的江湖中多了关于老何的两个传说:老何不仅偷东西厉害,偷人更厉害;老何能够让找上门来的失主看到东西后,主动送给他。

  靠着这两个传说,老何在乞讨者们的心目中,威望与日俱增,隐隐有成为“丐帮领头羊”的迹象了。

  端午节那天,老何坐在天桥下吃了个半馊的肉粽,然后沉默寡言的他突然开口了,对坐在桥洞下的几个汉子说:“明天去锦城华府,我要去取个东西。”

  二、

  老何心情似乎很好,夜晚的呼噜声比平时都要高两个调。

  许大狗几人激动坏了,几乎一宿没合眼,明天就能见着“传奇”出手了,怎能不激动?

  锦城华府是一个高档小区,每日进出的豪车不在少数

  老何第二天没有出工去乞讨,他依旧穿着那件脏兮兮的蓝布衫出门,唯一不同的是他脖子上挂了一个黑色布袋子。

  这天,锦城华府外头比往常热闹多了,光是不远处路牙子上坐着的乞丐就有十几个。

  老何大摇大摆走进了锦城华府的大门保安见到他立刻站正了,抬手就朝他敬了个礼。这一幅画面,直叫许大狗几人看得是目瞪口呆

  “老何真的是神人!”许大狗感慨道,他可见到了,其他想要进小区的人,如果不是在里头居住的,登门拜访朋友可都是要登记的。老何连登记都不用,他可是一个脏兮兮的老乞丐啊!

  外面一群人正在感慨,可进了门的老何心里那是五味陈杂啊。

  锦城华府大吗?毋庸置疑肯定是大的。老何走了两圈,还是没找到他想找的那栋楼。无奈之下,他只得在小区的长椅上坐下,歇歇腿脚

  小区里路过的人见着他,都露出了嫌弃目光。也是,在这里居住的家底都很殷实自然看不起像老何这种身份的人。况且,老何身上确实有点脏,还散发着难闻气味

  老何只坐了十几分钟,一名大妈就领着保安来了。保安见着老何,眉头先是一皱,紧接着他就掏出了别在腰上的电棍。

  “你是怎么进来的,赶紧出去!”保安呵斥道,他用电棍指着老何,似乎只要老何说一个不字,他就要冲上来给老何电上一下。

  老何没有说话,也没有动,就像是一尊雕像般坐在那里。

  保安又呵斥了几句,见老何无动于衷态度实在恼人,终于忍不住举着电棍朝着老何戳去。

  眼看电棍就要碰到自己了,木讷讷的老何终于开了口:“我要去17号楼1402找人,是那户主人让我来的。”

  保安停手了,他有些烦躁:“走,我和你一起过去,免得你耍什么心机。”

  在领着保安过来的大妈的注视下,老何跟着保安进了17号楼。

  老何的脚步很慢,腿跟灌了铅似的。他看着富丽堂皇楼道鼻子一酸,而后整个人蹲了下去,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三

  男人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老何这一哭,愣是把年轻的保安给哭懵了。

  小伙子站在那里,本想要呵斥几声,结果话到了嘴边硬是没吐出来。于是乎,他只能独自进了电梯,去找1402的住户,临走前还不忘叮嘱哭的稀里哗啦的老何,让他别乱跑。

  老何哭累了,在原地等了好一会儿。终于,电梯下来了,出来的只有保安一个人。

  “小伙子,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替我把这个袋子送到1402,我这就走。”老何让保安帮忙,把黑色布袋从脖子上取下来,然后转身离开

  这洒脱背影,浑不似刚才痛哭流涕老人

  “老何出来了!”也不知是谁先喊的,坐在路牙上的一群乞丐纷纷朝着大门处看去。只见老何甩着空荡荡的袖子,大步走了出来。

  “老何,你东西拿着了吗?”一群人围上去,有人问出了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

  老何笑了,点点头:“拿到了。”

  “诶,你挂在脖子上的黑色袋子呢?”又有人问道。

  这个问题老何没有回答

  大家簇拥着老何离开,没有人注意到老何红通通的眼睛里涌动着的别样情绪。离开的时候,老何回了两次头,回第二次头的时候,他轻轻地又摇了摇头。

  四

  传奇老何病了。

  老何躺在桥洞里,两天没出工,大家伙轮着给老何带吃的。像这种四线城市,做乞丐并不赚钱普通市民都靠着微薄工资紧巴巴地过日子,没有泛滥的同情心

  这天,一场大雨结束。老何踢给了从外面回来的许大狗一个小布袋子。许大狗打开一看,眼睛都直了,里面红通通的一叠票子,乍一看足有上万块。

  “你拿着这钱,去附近找一家好一点的饭店,弄上三桌,我请弟兄们吃个饭。”老何笑着说,“多下来的钱,你看看能不能给大伙再整点干净衣服,寻思着让能找工作的人穿干净点出去找个活儿干。”

  许大狗愣了会儿,小半天才憋出来一句话:“老何,你病没好?加重了?”

  “滚你丫的,老子病好了!”老何没好气地来了句国骂

  夜晚,这座城市一家有名的饭店里,一个足够大的包厢里摆了三大桌,老何站在那里,看着一众狼吞虎咽的乞讨者,眉宇间多了些许柔和

  “兄弟们,我老何请你们吃饭,是为了谢谢你们。”老何的声音不大,但他一开口,所有人都停了动作,没有一个人去夹菜,甚至连咀嚼的声音都消停了。

  “我跟你们一起也有三年多的时间了,那年冬天要是没有许大狗把我从医院门口捡回去,我老何早就没了。”老何说到这里,有些自嘲,“你们都是实诚人,也没有人问过我老何有没有家,更没有问过我老何哪里来,你们问我最多的就是吃饱没,味道咋样,哈哈哈。”

  老何说着话,他看到许大狗的眼睛已经红了。

  “我老何,原名叫何心堂。”老何神情突然严肃,“我有手的时候是做建材生意的,没手了之后,又投资朋友开了几家店,我很有钱。”

  老何话音刚落,有人笑了两声,但很快又没声了。显然,有人觉得老何在说谎,在吹牛,有钱还出来做乞丐,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吗?

  “我去锦城华府,那里的房子原来是我老婆买的,我老婆三年多之前走了,现在住在那里的是我女儿。那里我一共去过两次,三年多之前一次,前几天一次。我女儿不认我了。”老何哽咽了。

  “我……”老何稍稍平复了下情绪,准备继续往下说。

  砰地一声,包厢的门开了,门口站着一个年轻女人,她手里抓着一只爱马仕钱包。

  老何后面的话没讲出来。

  五

  包厢里安静到了极致,针落可闻。

  老何注视着站在门口的身影嘴唇蠕动着,声道却似被人用东西堵着了一般,沉默了。许大狗认出来了,来者正是那天出现在桥洞,拽着老何往外跑的人。

  “这个钱包还给你。”年轻女人的声音很冷,“你没有必要再费心机了,我是不会原谅你的。从你那天喝得跟滩烂泥一样还要开车出门,我妈不放心你,上车的那一刻,我就恨透你了。”

  “如果不是你,那天她就不会出事。劝你你不听,是你让我失去了我妈。”年轻女人突然冷笑,“对了同时失去的还有你这个不知好坏,不听劝的酒鬼父亲。”

  她说完,便把手里的爱马仕钱包摔在了地上,转身就要离开。

  “小雅!”老何突然喊道,他噗通一声跪了下来,眼泪从他那浑浊眼眸里大颗大颗地滚落,“我对不起你!对不起你妈!”

  老何真想给自己一巴掌可惜他的袖子空荡荡,那天夜晚,那场车祸,他失去爱人的同时,失去的还有自己的双臂。

  小雅走了,没有回头。

  老何追了出去,可是过道里除了站着的服务员外,再也没有小雅的身影了。老何无助地站在过道里,追上了又能怎么样呢,他连胳膊都没有了,想抱抱自己的女儿也做不到。

  晚饭结束,老何最后一个离开,他没有回桥洞,也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六

  两年后,各大论坛多了一个“无臂神偷”的散号。

  他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一直被曾刷过他帖子的人奉为佳句人生如意十有八九,能与人言最多一二三。十有八九里头,又有十有八九是咎由自取;不能与人言的一二三里头,又有那一二三,是那最拖泥带水人心苦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偷老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