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俊陆的醋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郭俊陆的醋世界

2019-12-02 09:44:08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郭俊陆的醋世界

  醋是山西人的魂,醋是山西百姓的命。缴枪不缴醋葫芦,爱老子儿子最亲醋篓子

  郭俊陆是做醋的大把式,在醋的江湖早就耳闻大名。东湖牌醋,当然是国家顶级的名产了。武林江湖炫的热闹生动,其实俗世界没几个舞刀弄棍的,是因为文人的烂笔头搅动的,才吸引人们眼球。山西有醋江湖,那么有江湖就存在争斗厮杀。像太平东岸的“硅谷科技江湖,我省杏花村,贵州茅台镇等地的酒江湖。风云变幻故事不断。醋江湖俺老醯儿厉害。耳边听说过“水塔”、“紫林”、“四眼井”等大V牌,都有诸大俠操盘。行业形成江湖炼场,人人攒着一股豪气,谁敢说做江湖盟主占有一席尊位,那得付出多少血汗

  有人总皱江湖的眉头,神神叨叨的江湖,其实是老百姓舌头上的茶料。

  不曾认识郭俊陆。

  山西品牌研究会张成龙会长电话告知,他和本省品牌大V郭守祥老师一起到东湖集团“老西醋博园”,见了郭老板。郭老板仿佛做了多少年愚公,面壁十年图破壁,也想把东湖的江湖故事讲给世界听。郭老师于是给郭总吹了牛,请胡说揽下这种瓷器活。

  这下害苦了胡说我。草根游走,不曾拿得半张作协记协的营业证,也从来不习惯舞弄遵命文字

  既然是几个臭气相投的好友,明知挖了坑也得跳。硬得头皮到了东湖醋园。本人道有释压的本领。近日我们德商汇厨房正在烦恼时,醋比酒下的老快,到东湖醋园讨得一半篓醋,占点儿便宜也哄得自己喜悦心。

  简单的拜访了百度大娘,里边介绍东湖醋以及郭老板的文字并不多。但是很光辉灿烂。东湖醋,获得了国家的一系列荣誉顶级牌子,如“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中国十大调味品企业”…。郭老板呢,也是夺目的花顶子一堆,如“五.一奖章”“特级劳模”“功勋企业家”…。这些东西见的多了还真没什么特别感觉

  东湖醋集团不小,800多员工,有三大片生产基地。清徐县是发迹的老巢吧,还有太原市区东的马道坡生产基地。

  我们去的“老西醋博园”在晋中榆次开发区。郭老板的企业从太原侵略到这里,是因这里给了不少优惠条件,西环路旁,交通便利,200亩城郊好地。太原市过来,20多里一脚油门就到。也是缘分吧。榆次是养育胡说的地方,天好地好人顺眼

  郭俊陆老板亲自到门口迎接,还有办公室美女主任

  还真把我们当回事,真把胡说当个人了。我心里十分的恐慌。心里真是嘲笑了自己一回,呵,算甚么东西。

  2

  郭俊陆的样子很憨实,跟脑际勾画的那个模样反差大。听人念叨过,说郭老板这人很牛,凡人不带搭理的。看来照着别人说叨给人画像愚蠢

  老郭就是一个亲切老汉上身穿着浅豆青色工作服,笑咪咪的。年轻时候一定是白净帅气文雅小哥,说话的声音很低,柔和,温弱,绵绵的握过手。直觉判断了,这种“虎行若病,鹰立若睡”的男人多半是厉害角色

  1952年生人,已经朝七旬推进。中等身材的老郭精神气足,常年在企业的长征路上,他的两条腿行走的很吃力。我走在老郭旁边,上下台阶,不时还想扶老哥一把。实际上我的身体比郭老哥怂。

  醋博园,就是讲述文化的故事。一进大门,不用讲解员说,文化的风就冲过来。正门一块火山岩照壁,左右两根华表龙柱。敢塑华表柱的人应是二重性格,一是格局远大胸怀天下,二是重细节低腰眉。华表柱来源于尧帝的“诽谤木”,是敢于接纳天下人批评智慧的。

  那块来自太行山的火石岩牛,上面是若现若隐的腾龙图。更牛的还是照壁后面。墙上阴刻的墨宝,尽是些活着的圣贤伟人题词。这些正国级副国级的大人物来过醋园,闻过浓香的醋味儿之后,上好的感觉流淌出溢美的锦句。

  穿过一座穹顶玻璃大房,哇,醋湖,不是文化中的醋江湖,是真正黑色醋液的海,嵌在地下的上千平米面积醋湖,太阳照射下映出墨色反光安静的震摄人心房子里弥漫着浓郁的醋香。郭总说一池的醋液,足可容纳一万二千多吨成品醋,在这里滋养发酵,吸纳天地之气。

  美和居,是东湖醋溯源的祖宗资料显示是十七世纪明朝时期手工操作的醋坊就小有名气。郭总亲自导游,带我们参观了酿醋的全过程五谷配粮,自然发酵,平淡中见神奇。郭俊陆带领大家不同的酿缸内转悠,摸着排排黑色的醋缸,仿佛是无数自己生养的儿郎,那份亲切,那份注心的喜悦,他是为了醋活着,他的生命融化在醋的世界。

  郭俊陆的醋园,是经他本人策划作品。这是一个真正的醋国。从三皇五帝起,就寻觅醋文化的始源,历朝历代醋的演变史,醋与宇宙连接,醋与人体,醋与中医,醋的养生,历代圣贤与醋,阴阳八卦,九流三教,对醋说明精彩之处,置身于其中,让人感觉人类进化史都是醋发酵过的。

  醋园很有观赏性。古色的建构格局,松柏绿植,很容易将人带到古往的时空。不同的展览单元,有精心搜集的老件实物,有醋文化演进壁画故事,有风趣幽默人物雕塑。活生生的人类醋文明展示在我们面前。

  醋文化的描写可以充满无限想象力,可文明却是历史可靠佐证。有工艺的活生生流程,有老物件话语,文字,实物,酱色的美味果实,充满了新奇和流动感

  郭俊陆定格了醋的历史。

  中午在醋园的食堂包间吃饭。老郭兴致勃勃表演了自己创造的醋艺美食。他问我美味如何,我其实仍然沉浸在醋园的思考中。

  只能说:郭总,两个字,“感动”,三个字,“很感动”。

  3

  品牌专家郭守祥老师在来路上就念叨,郭俊陆做醋,不能说是工匠精神,是匠心感觉到了。他把一个企业办的红红火火,这只是优秀企业家的特色,这是力出一孔,深耕一业的工匠精神。匠心,是指郭俊陆历年传导的企业“三心”,即“用心传承,苦心经营良心处世”。是指他对人类醋文化的精心整理创意贡献。这比他做好一个优秀长命的企业,更有重要价值

  参观途中,我问郭俊陆先生,是否受过专业性高等教育。先生笑了笑,说他是老三届的末尾,也就是初中水平吧。文凭论,这个水准在遍地是本科博士的现代中国,能算个准文盲。但在图片上看到了,郭俊陆先生站在世界第一名校哈佛大学讲台上,正在给地球上的顶尖学子侃侃谈论他的醋道。

  郭先生的出道本身是个官员。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是太原市糖酒副食总公司总经理,还兼党委书记。在烟酒茶的大世界面前,醋是调味品,是不起眼的小江湖。郭俊陆在1994年兼任了东湖醋厂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此他跳入了醋海。

  人生出发点有时是不由自主的,有的是得其所愿。这就是命。郭俊陆的父亲在省轻工厅食品管理部门工作,是本省食品类发酵科技专家。他的基因也是有传承的。

  科技专家的活儿是一根筋的偏执,濳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从容的遨游。

  郭俊陆是企业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做企业人,吃过螃蟹的才知道这活儿是多么挠心。如果是纯粹个体户,民营企业家,那还好些。郭总经营的是国企,国企改制,混合所有制,多种政策风浪前行,许多事不是自己说了算,管理与磨擦成本高,烦事多。尤其接手的是烂摊子,企业长期处于亏损中,几百张口嗷嗷待哺,想来都很累。许多企业先后倒下了。东湖醋厂居然艰难爬行着过了一道道坎,走的越来越稳。郭俊陆不但没被企业拖进泥坑,他驾驭和管理却成竹在胸,企业规模稳步扩大。除此之外,他非常善于学习博览群书,钻研醋的学问,在醋文化中寻找智慧的“光明顶”。

  看老郭的背影步履沉重阅读过他之后,才知这是一个力扛千钓,情怀天下的男人。他匠心耕耘的醋文化园,想来都不可思议。他的醋心是博大的。他置身在宇宙中,看他的黑色酸液体。他回到浩瀚的史册中,寻找流逝久远的醋香。

  醋文化园中的许多展览词,许多柱廓的楹联美诗,是老郭自己创作结晶。他摸到了醋的跳动脉搏,他找到了与醋生命沟通语言

  在一缸正在发酵的醋液前,大家见证奇迹。安静的对视,并无多少神奇。对着醋液赞美着称颂着,突然平静的醋液欢乐了,咕都咕嘟的冒泡,她笑了。让人不得不惊奇微生命的存在,醋也动情,共鸣,也可以体会到人的美好情愫。郭总说,电视台记者跟踪报道了这种异象。

  我想,这大概就是量子力学中说的“纠缠”吧。生命无处不在。郭俊陆对醋世界的一往深情感动了精灵,醋灵给了他微笑

  尾 声

  醋,是伴随人类走来的尤物

  人类有醋的历史据称有五千年。西方主要是苹果葡萄酿酒醋,东方文明的中国用五谷杂粮发酵老陈醋,米醋,麦麸醋等。山西老陈醋是国内四大名醋之一,山西人是地球上消费量最大的醋王国

  常看到一行史诗曰:“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君可知,酒写尽了人间豪情,茶描画出人生的风韵,醋,是人类灵性使者。宇宙的阴阳界,酒是醋阳气勃发的哥,醋是酒阴柔风情的妹。

  人生五味,也即食物五味,酸为长。人从蒙昧兽性转化为直立行走的人性,盐立了首功。人从单一思维复杂丰富多彩,酸和醋美化进化了人的肌体心灵

  山西五千年文明,屹立于华夏,傲视全球,有一个字可以竭尽描写——醯。醯就是醋。老醯儿,就是山西人的总称,是高大上的文化。

  没有醋,永恒的大老粗,感情丰富。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山西文化博大精深,阴阳兼具,一是谓之于汾酒,二是谓之于老醋。

  醋的文化还在挖掘中。

  这个社会好,欲望火焰熊熊燃烧,大家各尽其能,轰轰烈烈做事业。多数人做的是一世功,成功财富,荣誉…

  郭俊陆做的是文化事。人类有梦想伟大,有文化才长青。他做的是文化功,万世功。

  来东湖醋文化园看看吧。我们蹓跶的期间,还发现一大群洋人也过来,傻眉傻眼的样子,醋风醋意将这些彩色眼球震撼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郭俊陆的醋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