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个人空间和安全感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个人空间和安全感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9-12-04 06:30:14 作者: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个人空间和安全感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空间感,也就是你总有一个感到舒适的空间需要。我们平日生活的空间也与此有微妙关系。乘坐公交车时,你会选择靠边的座位;到餐馆吃饭,我们会选择没有他人的餐位;酒吧咖啡屋都是高靠背座椅办公室桌子要么有玻璃隔开,要么你会借助电脑屏幕与对桌人遮挡开……这些就是空间感给人的影响。每个人都试图保护自己私人空间,这个私人空间的范围因人而异,但是一旦被人进入,就会感觉压力、不自在人际交往,彼此说话的距离也是有潜规则的,过分凑近对方会让人反感。并不是你侵犯了对方的身体,而是你破坏心理距离的安全感。一些人在狭小空间里会感到不舒服,总是会期待逃离。比如人多的电梯、公共厕所等。在公共场合如果自己做在一排没有人的座位,一个人坐在你身边,你就会移动自己位置,甚至觉得对方很讨厌。关心一下你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总打听你的生活,你就会很厌恶。私人空间,是我们有安全感的距离,一旦被人闯入,我们就会感觉不舒服、有压力,随之情绪变坏。通常女性需要的私人空间比男性更大一些;地位权威越高的人需要越大的私人空间。所以,级别越高办公室越大,案台也越大,有了名望就有了助理保镖,他们不自觉扩张了私人空间,否则他们没有安全感和成就感。不论自己现在如何,了解这一规律至少可以知道与人交往需要保持合适的距离。在社会中,不要我行我素不经意闯入他人的私人空间,会给他人造成压力,也会影响你在他人心评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