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和晚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梦和晚餐

2019-12-05 13:23: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和晚餐

  1、关于梦和晚餐

  迷迷糊糊醒来,知道自己做了梦,梦见了想念的人。而后是迷迷糊糊地回想梦见的一切,一切似乎又那么清晰,人是人,梦非梦。没见得自己有多想,梦倒是提醒自己:相爱的人适合多多想念。这样的清晨醒来,往往是带着余温,从暖开始。新的一天,那么好。我无法想象,没有梦会如何挨过漫漫长夜。

  开始重新学穿高跟鞋(以前我会),学习抬头挺胸走路。不知为什么,我会暗自好笑,整幢楼都能听到我走路时高跟鞋“蹬蹬蹬”的响亮回声。哈,我都嫌我自己太吵啦。昨天是红毛衣外套咖啡色围巾,今天是红毛衣花牛仔黑白围巾,每天有点小异样。虽寒丝丝的,但一切挺好的。

  我的晚餐时间,是我一天中最美好时光。每次,听到“哧啦哧啦”的油锅响起,我就会情不自禁地鼻孔张开,胃口大开,这也真是一天中最享受时刻

  油闷青椒茄子肉末、蘑菇蛋汤、红烧鲫鱼……一到晚餐,心情大好,吃得勤奋,忙得快乐。我相信,一个人的晚餐并不寂寞

  2、关于表彰会。

  昨天参加完学校尝试杯表彰总结会,就对张老师的发言感兴趣。今天打开内网,第一眼看到张老师发的帖子,忍不住回帖如下

  从张老师这次尝试杯表彰总结发言中,我充分感受到了洒脱专业。洒脱,既有心性原本有的潇洒,这是骨子里的东西后天未经消失的成分(来自遗传);更有因对自我了解、自我认识后的后天修炼到的超然、洒脱(不为任何名利、不为任何目的随性随顺,好不自在),所以,我在底下真的是用一种欣赏眼光来看待一个人身上具有的这种独立自由精神面貌。你说,你是自由主义,我就乐了。这个词,很多人是不会用、避讳用的,更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拿自己随意调侃。专业,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懂的。孙教导赞你:有高度

  看得出,你活得真是很好很滋润,充分享受生命当下的样子,既满足生活现状,又闲适富有智慧。哈哈哈,我都想叫你张大师了。要是我在教科室的话,一定也会更好的。

  事实上,也只有他能跳出“常规”来发言,既保持着自我,又合乎角色身份。我太讨厌那种假大空停三停的发言套路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安静地听着,似乎能辨识一些言语之外的其他东西。呵呵,有趣

  有的人,似乎一坐在发言席上,就找到了感觉,就显得特别有谱,好像那个模子是专为他定做的。我想到的却是:这是说明他进步呢,还是退步?

  3、关于现场速记。

  最近还尝试做速记,就是现场记录,真是个脑力活儿。现场做时好像没有什么特别感受,过后,明显感觉到自己体力不支,头脑轻微疼痛。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太过于专注于做事(要交差,有压力)对脑造成的轻微“损伤”吧。睡一觉,明显感觉好多了。

  速记是对一个人现场反应、专注能力、打字速度文学素养等各方面的多重考验。我的意思是说,如果这样一个教育现场,请的是一名专业速记员,应该没多大问题,但如果是一个法庭书记员,未必能记录好。因为这个特定的教育现场与他日常工作的现场语境完全不是一个状态。当然,这是我在等车的小凳上慢慢想到的。我是老师,我对现场的话语熟悉陌生,我是凭我的现场听记与快速反应来完成的。后来整理出的16页,有11页是现场记录的。我估算了一下,完成70%不到。

  其实,也不是没有一点把握就答应做速记之事的,之前曾现场记录过成尚荣老先生的讲课。一边听,一边记,好像也没什么压力,反倒做得非常好。后来再一想,不是我记录得好,而是成老讲得好。此话怎讲?作为一个倾听记录者,很多东西都是靠他人在传递主动获得的东西要在瞬间记下,记录者几乎不太可能作太多思考停顿。这样高强度、长时间地专注于听记,有时纯粹就是跟着感觉走。因为是做速记,使得我会更多、更直接地感受到来自讲课者的语言表达思维方式,甚至是生活态度。好的讲课者,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表达风趣声音清晰(一定不能噪),语速中等偏慢,富有节奏。作为现场忙碌的记录者,也能感受到讲课者的性情与语言魅力

  也许,我的要求苛刻了。如果从自身的速记经历来说喜欢的话,我还是喜欢成尚荣老先生,成老的讲课犹如行云流水般的朗诵体,现场的语言表达如诗人般富有哲思韵味,声音洪亮情感充沛,语言机智。我也喜欢张文质老师的现场讲课,但以我的亲身感受,张老师的讲课最好不要现场记录,停下一切多余的手边工作,只需带个录音笔或架个摄像机,记录的事儿机子去做,你要做的是:放松身心投入其中,把听课做为一次跟随、穿越,或者纵情享受。我发现,张老师的讲课你听再多,每次听的感受都不太会一样。如果现场听得认真,一般后续文字整理工作会非常顺畅。我试过不止一次。如果还要说点张老师讲课的不同,那就是张老师的讲课现场,一定不会只出现一次笑声

  我也深信:讲课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因为做了现场速记,不由想到了这么好的两个人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和晚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