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着四相,心无能所,我人顿尽,认知不着,言下即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着四相,心无能所,我人顿尽,认知不着,言下即佛

2019-12-09 07:32: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没有什么神秘东西,只要能做到对眼前的一切境界不着相,心无能所,我人之分别心当下顿尽,言下回光认知,即是一尊活佛出世。就是这么简单容易的事,我们却苦苦修行了无量大劫,不是做不到,原因就是自私自利习气太重,贡高我慢的恶习太深,我执我见我行我素力量太大,争斗嫉妒奸诈狡猾罪恶深重自己无法从自己造下的罪恶深渊超脱出来。根本原因是自己的智慧不够、愿力不切、信心不足,自己无法战胜自我这个奸诈狡猾多变的恶魔。只有依靠自己的依止师,靠依止师的强烈悲心与善巧方便才能一点一点的把自我八识田里的习气毛病消除干净。虽然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有空净的了了常知,由于长期的着相有我有私心刚强难调的强烈我执我见与我慢,很难一下子消除掉。虽然明理性真空,一旦境界临头,自己的心还是不能当家做主,还是跟着自我的习气毛病转圈圈,还是喜欢按照自我的意思办事。心中有个自我舒服,心中为了自我快乐,心中想着自我安心,心中执着自我高兴。总之,心心念念还是不想放下自我,更不愿舍掉自我,总认为没有我就无法生存下去,没有我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没有我比上刀山火海还要困难万万亿倍。这样强烈放不下的我我我,只有靠依止师的力量与大悲心,才能彻底的消除。自己心中的自私自利的我我我,是无法完成这桩事。

不着四相,心无能所,我人顿尽,认知不着,言下即佛

  靠依止师消除自我的一切习气毛病,必须要有绝对的诚敬心,诚敬心必须要建立在明理的基础之上。因为诚敬心不能有我,有我诚敬心即是虚假不实的。所以能具备真实不变的诚敬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众生心中装满了傲慢自大心、我执我见心、自以为是心、我行素心自由主义心,这些刚强难调的习气毛病心,都是和诚敬心唱对台戏,都是诚敬心的大敌,所以能具备真实不虚的诚敬心,是很难很难、万分困难的难事啊!

  虽然发起诚敬心难,但是没有诚敬又没有办法入道,更没有办法拜师。就算跟在依止师身边,如果没有绝对真实不变的诚敬,自己心中除了造业造罪争斗难过以外,不会有什么好处,更不会得到真实的利益。所以我们听经闻法、念佛念咒、打坐观心,目的只有一个,通过事相上的修行,消除自我的傲慢业障,去掉自我奸诈狡猾,使自己的心态达到真实不虚的绝对诚敬心。只有绝对不变的诚敬心,才能依靠自己的依止师去除自我的一切习气毛病。如果自己的诚敬心出现问题,就算在十方诸佛身边,照样还是堕落下地狱受苦。因为地狱就是没有诚敬心的人造出来的家,傲慢自大、自私自利、贪心欲求、执着的人,最喜欢的就是地狱。对一个没有绝对诚敬心的人,你要破除她的地狱,你要打倒她的自我,你要对治她的自我执着,你要转变他的自由主义,我执我见我慢心严重的人能干吗?能心甘情愿接受吗?无量劫执着不放的我我我,能会临死之前不挣扎吗?自己心中强烈的我我我,一定会做最后生与死的大决战。一个诚敬心不够不真不实的虚假之人,怎么能超越这难突破难关呢?破我执、打倒我、去掉我、空净我,不是一句空道理,是生与死的大决战,在生死交关的战场上,谁能让谁呢?谁能怕谁呢?没有诚敬心的人,是绝对无法超越自我包围圈啊!

  这个道理一听很明白,自己心中也十分明白,自己的烦恼生死,都是由自己的我执我见与我慢造成。自己因为有很多的贪欲追求与执着,才会有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要超越这些无形的痛苦烦恼,唯一的办法只有破除我执我见与我慢,也就是彻底的消除心中执着的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这个道理既能接受,也能明了通达,可是一旦落实做到的时候真比登天还难啊!既然这么难算了吧,退了吧,为什么非要这样折磨自己?非要这样与自己过不去呢?还是自由一点的好,还是保住自我高兴,还是按自我的意思如意,还是不要再破我了吧。破我时难受,为我时高兴,还是自己高兴快乐一点吧,不要自己与自己过不去。人不为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没有理智、没有明理、没有绝对诚敬心的人,是万万也不可能破除自我,是无法战胜自我的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