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雨沙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雨沙沙

2019-12-09 09:46: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雨沙沙

  晚自习下课了,走出教学楼准备回家。雨细细地下着,放在树下的车子已被冲湿。不过车座是皮革的,暖把也是防水的,不怕湿。我拿出纸,擦去座子上面的水珠。任老师走过来,说:“不下了是吧,我还让他来接我着。”我说,还有点毛毛雨。

  走在这样的细雨中,倒有一种别样惬意。想起今天石紫怡在“成长手册”中写着:这是2015年的第一场春雨,不过有点恼。因为雨水打湿了我的头发衣服,让天气变冷。影响心情不好读后感觉这孩子对雨有点偏见。便写道:“老师和你想的不一样俗语云‘春雨贵如油’,自然万物正等着这场春雨而勃发呢,春雨做了多大的贡献啊,咱们感激她还来不及呢!我们湿点、冷点怕什么。”由于空间有限,所以只能写这么多。我说的可是真心话。昨天,学校通知要求上交《继续教育证书》,必须今天上午交上。我忘记了,便第四节课回家去拿。这时,正是风吹雨打最猛的时候,而我没有带雨衣,回来后全身都湿了,头发也精湿。而我心里没有半点埋怨春雨的意思。因为爸前几天说,老家院子里的菜缺水了,一点也不长;屋门前那些竹子要是有雨的话,就会钻出很多新的。还有去年我种的那棵无花果树活了,也需要雨水的滋润才会起死回生。不仅这些,还有万万千千的生物,都张着小嘴等着春雨救命呢!所以,这雨啊,我发自内心喜欢,它的沙沙作响像一曲动听歌谣,在这个静谧的夜晚,让你感到内心安详踏实

  想起今天上午正要进教室,孙亚杰在门口指着我的鞋子说:“老师,你鞋带开了!”急忙低头,她和几个学生哈哈笑起来。我这才想起,今天是“愚人节”。不由也乐。下课了,我拿起书出教室,孙亚杰又跟过来:“老师,你掉钱了。”这次,我还是上当了。呵呵!

  还有,今天给学生讲的一首诗:“田家汩汩流水浑,一树高花明远村。云意不知残照好,却将微雨送黄昏。”说起这个“明”字用得好处。学生模模糊糊,懵懵懂懂。我感觉自己解释越词穷了。忽然,想起去庆云时看到的一幕。便对他们说起来。我说:“那天,老师去庆云,路旁的一家小屋忽地让我来了精神。那家小屋很不起眼低矮的几间平房,还有点破旧。但是,它那不大的院子里有一棵树,树上开满了白花,密密麻麻,一树的白花一下子震撼了我的心灵同时,这个破旧的小屋也被这满树繁花映衬明亮起来。我想,这屋子主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种下一棵花树,不仅亮了自己的生命,也亮了路人的心。”我是想把学生带入这种意境之中,自己去体会“明”的内涵。但说着说着有点走板,说到热爱生活上去了。学生听得却极专注。我也想借此告诉学生,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心中有美,处处皆美。

  今天下午大课间的事,也让我不知说什么好。王老师突然办公室通知语文老师去一楼开会。我以为是问我制导学案的事,给我指导指导。谁知,却是投票选举“标”。我不太会说,那天领导开会说新推行的“五步三查”教学模式要“树标”,这个“标”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局优先听课的。组长宣布谁得票多就报谁的名。说实话,有那么多年轻有为教师,我根本没有考虑。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自己能力不行,只有学习的份。再者说了,自从上次参加学校的讲课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我早已灰了心,此后的什么优质课,电教课,我根本连看也不看。又有什么用呢,给自己施加压力,况且,这个“中高”我是不打算晋了。只要想开,什么也就放下了,一切都无所谓了。所以,专心于自己的教学更让我心无旁骛,我过得更踏实,更满足

  豆老师说,选你吧。我一看,她真的写了我的名字。我立刻急了,说,不行啊。接着伸过笔把我的名字划掉。把票交给组长,就回去了。我该去上课了,我也想问岩岩晚上吃什么,好去准备。刚回办公室,组长来电话了,说我和王老师得票一样多,让我俩去抓阄。我心吃一惊,怎么可能!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我说,我不抓了,让给王老师。组长说,王老师说了,让给你。你赶紧下来抓阄,需要马上上报。我只得下去。看组长准备好了两张纸,在上面写上“是”“否”两个字。我真有点担心实在不喜欢这样的课堂改革,不管符合不符合学生实际一阵风似的。我还没有吃透这里面的东西记得主任给我们开会时曾说过,实验中学有许多老师的语文课很优秀,你们应该去听一听。那是我第一次落选的时候站在那里听到了,印象很深。我感觉他说得“你们”里面有“我”。而我,一直没有时间去听那些老师的课。

  王老师是我女儿班主任,她笑着对我说:“老白啊,要是我抓住了,我就虐待你女儿!”“呵呵,你家伙敢!”我笑。再说点恭维话吧。组长不由分说,逼着我俩抓。她举着两个阄到我俩面前。我一看躲不过,只好抓了一个,等颤颤巍巍地打开,“哇”,我一下变了脸。王老师眯着眼得意地笑起来。

  我说,组长啊,我上你当了,你把那个“是”的纸团放在靠近我的地方,我不好意思到那边去拿。她呵呵笑,说我胡说。办公室里有老师说,你们咋这么热闹

  可是,我心里明白,谁也不愿意当这个“标“的。虽然,学校承诺给什么物质奖励,可有什么用呢。况且,我最近在”微信“上饮了大量的“心灵鸡汤”,“名利权”不敢说全都放下了,可考虑自己的年龄身体,也坦然了许多,不愿再折腾什么了。

  办公室里,都好奇地问结果如何。我不知他们哪里得来“抓阄”的消息,怎么传得这样快。英语老师说我手气好,老中奖。的确,上次教育局安排学校制五篇导学案,组长也让抓阄,我名列前茅。这个导学案倒是治得我不清,好歹咱不会呀。最后绞尽脑汁,就那样地应付过去了。

  今天,这个啥子“五步三查“刚听说,也不懂呀!但,既然已经这样了,有什么办法,只好接受了。至于怎么应付,我想,还是收起一颗玩心,多看点书的好。这样的不自信纯粹是因为“腹中空空”。那就多看点专业书。还有,明天月考了,记得要往包里捎上一本书,看,总比不看要强啊!

  夜深了,雨,依旧沙沙,枕着雨声进入梦乡,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雨沙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