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午餐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午餐时间

2019-12-12 09:33: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午餐时间

  午餐时间,晓洁同学一边匆匆扒饭,一边观察孩子们就餐,没吃上几口,又去督促孩子努力光盘”……见她疲惫神情,我提醒道:多吃一点,与应试教育斗争的时间还很长。她轻轻摇摇头,悄悄把盘中食物倒了。

  值班看到燕儿,一脸艰涩的笑……不知怎的,像疼惜女儿一样心疼她们。——刚入职的娃儿,千万别将她们推进深渊。对她们一定要宽容,爱惜,柔软。(我们太缺)

  年青人,不该早早衰去,枯萎。

  (2)

  我曾下过决心:新学期,为了音乐课能弹到钢琴,我宁愿到篮球馆去上课。现在,我终于弹到了,教室也有了——美术教室。不是厚着脸皮主动争取,我不知会在哪里“度过每一个需要上课的日子”。换句话说,学校无论如何“富有”,依然有人沦为“乞丐”。

  (3)

  自从知道新学期教一年级,我和家人约法三章”:不着急;不发火;不熬夜。我戏言:用奶奶心态来教书。

  给一(4)班孩子上课,第一排一小男生一会拉我手,一会拉我裙,一会拿我书,当他轻拍我屁股时,我忍不住瞪他一眼,说:“不可以,这是上课。”但他依然得意地笑,毫无收敛。和一(3)班孩子上课正欢,一瘦小男生站起来尖叫“小便小便……”,而后是“音乐音乐……”,怎么劝说他都停不了。这时,后排女声“哇~哇~”放声哭起来,前边叫,后边哭,男生笑,女生劝……我站在中间,哭笑不得

  回家想想,快崩了。身为老师,你就得实力派:会劳动,会上课,会才艺,会写作,会摄影,会研究,会学习,会指导……上台像演员,劳动像劳模,上课像名师,听课像专家,上班打鸡血报酬奉献

  (4)

  前天回家,是我入住新房来第一次被困在电梯里。我像往常一样按电梯楼层,当到达时,电梯门“咯噔”了几次也没打开,我立即明白发生了什么,紧张瞬间升级确认自己被困后,我提醒自己必须保持冷静,并想好必要时保持下蹲的姿势。我寻思着求助方式:一是按电梯里的紧急求助;二是电话联系物业。这时,我发现电梯里风扇一会正常,一会停止。要知道,风扇停止的电梯没几秒钟就开始闷热起来,加之自己害怕,又极度紧张。我毅然选择了电话求助,我急需想听到除了我呼吸声外的另外的他人声音

  说也巧,这时电梯门“咯~噔~”一声打开了,我飞似的抱着包包报纸逃出电梯,此时物业男中音亲切连线,我发着颤音和波音跟他述说“惊魂一刻”。

  被“囚”三分钟,吓出一身汗。胆小之人,无论你活多老,依然是熊样。

  (5)

  做梦飞了好久,脚下是往来的人群,头上是彩云朵朵,我变化姿态飞翔山野田地,小树林,还有我的母亲,在田间干活。我是跟小伙计跑步时发现自己会飞的本领伙伴不信,我尝试再次随风飞舞,没跑几步,晃晃悠悠就起来了。飞太高小心脏受不了,飞太低险些撞人,避开电线杆,绕过小池塘,沿着熟悉小路飞到了我的村庄

  “降落”前,头顶上方出现长条细碎云彩满天空,漂亮之极,忍不住掏出手机“咔嚓”定格。(这是离谱之举,预示梦的终止。刚想翻阅手机,闹铃响起。哈,今天休息,不用上班。)

  梦境里的山野之风,就是我内心自由自在。我离开我的村庄23年(它已消失),我大部分的梦都和它有关

  (6)

  关于课堂,我大概反感听到“学生不配合”这样的话了,凭什么,学生要配合老师?!因为你是老师,还是因为你是领导?因为老师要好评,还是领导要嘉奖?……因为老师配合领导,所以学生也要配合老师?怎么讲,都讲不通

  配合的课,都是有问题的课。一,师生事先已演练过,形成某种“默契”;二,学生猜透了老师的用意,而非智力的真正投入;三,课堂走程序走过场,看不到意料之外。

  我宁愿一堂失败的课,也不要学生配合我。

  (7)

  音乐课上,看见一男孩手背上有一团黑乎乎的脏东西,忍不住轻声提醒他:下课了,记得把手干净。男孩抬头看了看我,不作声,我马上意识到那一团脏兮兮的东西酷似花型,一定是孩子表现好老师奖励给他的。转而一想:一年级的孩子刚入学,老师要组织好四五十个孩子整队出操、上课教学活动,的确需要及时表扬适当激励,让孩子在不断“奖励”刺激下形成良好习惯

  个人觉得,对于额头贴小红花、手背敲奖励章等方式不是不可以,但还是应注意两点:一,是否影响孩子正常的教学活动或个人卫生。比如手背敲章,孩子小,活动量大,一出汗,手背擦汗是常事;额头贴花、贴星也未必可取,孩子皮肤嫩,长时间贴着,很容易引起过敏。贴花、敲章等奖励形式更适合在集星(花)薄或作业本上。二,物质奖励(外在刺激)只是暂时性的,时间久了,有害无益。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认知提升,孩子对物质奖励的欲望也会相应提高,而真正的学习是让孩子享受智力挑战及学习过程带来的身心快乐,并激发起孩子对“未知”充满持续的好奇热情。也就是,孩子对知识本身及智力过程充满乐趣,而非“一朵小红花”或“一颗棒棒糖”。

  特别到了中、高年级,当你还在使用“乖,奖你一颗糖”引诱时,我不得不怀疑你的教学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午餐时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