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学期我是如何上音乐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学期我是如何上音乐课的

2019-12-17 09:08: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学期我是如何上音乐课的

  本学期音乐课,除了地点转换,还有课时的转换,我教学的二年级每周上一节音乐课,另一节为竹笛课。换而言之,每上一节音乐课就格外珍贵起来。那么,我是怎么上课的呢?

  1.精选内容合理组合,有机教学。音乐课课时减少一半,面对整册教材,除了删减或压缩,就是精选与重组为此,我还在第一次教研活动中,听取陆燚老师对整册教材的理解与教学,如何合理使用它。当然,更多的要结合学生具体情况、结合自身兴趣爱好解读好、使用好、实践好。经过开学初几个星期小心翼翼的教学,我自己总结出:每单元上两课时比较合理:一课时歌曲教学,一课时欣赏教学。这样,无论从教学内容上,还是从教学形式上,都能得到兼顾。在具体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科特点,会适当加入音乐游戏、音乐律动元素。因为是在班级教学,既要考虑教学的组织安全可行性等,还要考虑组织游戏、律动、乐器这一类教学的具体实施,所有一切都要基于“怎样教学才更合理”这一现实问题。之所以说“有机”,是我尽自己最大努力进行一种“三不”教学:不损伤、不伤害、不误人,尽可能给人提供一点营养精神食粮),至于结果如何,真不是教师说了算的。“教学是一场场相遇后的抵达”,站在这个高度来看师生之间的关系,我只能说,我一定不会做一厢情愿而又要冠以“爱之名”的事。

  2.一课十上,不断完善寻找适切。因为要涉及十个班的音乐教学,一节课上十遍是什么感受?我心里很清楚,这样上课是可以做跟踪研究课堂改善的,对刚入职的教师做课堂研究特别好,对我这样的老家伙依然很有作用。本学期,我花在备课、上课上的时间思考显然要更多一些,这也是因为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领了徒弟,徒儿会来听课。虽说是徒弟听课,但为了对年轻人负责,我得好好钻研教材,规范备课,更要认真上课,这样才能让徒儿从各方面看课堂、学课堂。第二,抱以学习心态,实践教材。这版教材是新的,我还没有全部上过,这几年也是自己回到低年级执教的原因之一,“倚老卖老”恐怕只能遭人笑话,是驴是马出来走两步就一目了然。以学习心态,使自己一直处于学习的状态—— “我得学习啊”,这是发自内心诚恳。第三,十个班级,各不相同。这个“各不相同”还是广义上的不同,比如我教的十个班,六个班是一年级带上来的,四个班是新接手的。不要小看这一变化,对我来说,我大概用了两个月时间,才使自己适应过来。前期的两个月,一份备课需要两种上法,前六个班基本可以完成教学任务,因为以前带过,心中有数,即便一些内容和环节微调,也是合理的微调。但轮到后四个班级,我基本是上一半内容或大半内容,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磨合”吧。特别是一些乐器教学,孩子们明显要弱很多,为了训练孩子们的乐器伴奏、乐器合奏能力,有时要花一整节课,有时会更长。有时候,两种教学进度也会让自己非常拧巴,但思来想去,不放慢后续依然会遇到教学问题,必须接受这个暂时的“难点”。现在想来,前两个月的“慢教学”是正确的,至少两个月过后,我的教案不用两种进度与两种上法了。所以,我相信,“慢”其实也是一种“有效”。

  这两天,徒儿开始准备研究课的备课与上课,我打开自己的一节节备课给他看,内心有种小小的喜悦,我跟徒弟说:师傅的每一份教案都是实实在在的,都会在课堂中认认真真落实。一课十上,不断完善,寻找适切,这大概也是我本学期音乐教学最大的体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