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博士拒绝阿里腾讯,拿到华为201万年薪: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后博士拒绝阿里腾讯,拿到华为201万年薪: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

2019-12-19 11:00:14 作者:啡小沫 来源:啡小沫 阅读:载入中…

90后博士拒绝阿里腾讯,拿到华为201万年薪: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啡小沫

  如果你喜欢啡小沫,可以把我置顶星标哦~

  作者 | 啡小沫

  来源 | 啡小沫()

  转载联系授权()

  01

  上周,博士应届毕业生左鹏飞拿到华为201万年薪OFFER的新闻在全网引发热议

  毕业季,当大部分毕业生为了月薪不过万的工作,奔波于各路招聘会、无数次投递简历焦虑等待回复、战战兢兢参加一轮轮面试时,左鹏飞的电话巨头公司HR的邀约电话打爆。

  除了华为,阿里、腾讯、深信服都向他抛来橄榄枝考虑岗位匹配程度等多方因素,他拒掉了300万年薪的工作,选择了华为201万年薪的邀约。

  这位大神左鹏飞,何许人也?

  他是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14级直博生,11月刚刚完成答辩毕业。

  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两篇发表在OSDI’2018和MICRO’2018上的论文,改变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相关领域顶级会议零的历史

  论文被这两个会议录用,难度医学生物学领域在NATURE, SCIENCE, CELL上发文章相当。

  他是如何达到如此成就的?

  他说:我是把别人打游戏时间都用在实验室里了。

  他在读博士的时候,就给自己设定目标:“博士毕业时相对于同龄人一定要做到非常非常outstanding。”他希望自己的努力推动计算行业发展,并且,他找到了做科研快乐,且下定了自己要将科研作为毕生事业决心

  他每天早晨8:30到晚上9:30间,除了吃饭、午休时间,全部待在实验室。博士5年,几乎天天如此。

  02

  左鹏飞的故事不断被热议,201万年薪自然重要的吸睛之处。“书中自有黄金屋”“努力读书是最有用的事”被人们传颂。

  作为应届毕业生,拿到201万年薪的OFFER,左鹏飞的努力自不必说。且他各方面的因素仿佛都达到了几乎完美状况:有愿景、有明确的目标、在从事的工作中感受乐趣、又有行动力坚持。他不成功谁成功?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支撑高额年薪的,除了左鹏飞读博期间努力做到了非常非常outstanding,不可忽视的是他努力奔跑的赛道计算机行业。

  我有不少博士朋友,每天10多个小时心无旁骛泡在实验室、早早把科研作为毕生奋斗事业的也有。假设他们也同样做到了行业内非常非常outstanding,他们能同样被这么多企业抛出200、300万年薪的橄榄枝吗?

  对于大多数专业,答案大概率是否定的。

  公司付给我们的薪酬,大概率与我们给公司创造收益正比而公司所处的赛道,决定了其对每位员工贡献的变现能力。公司变现能力强,员工才更容易获得高薪

  读大学的时候,我们就会讨论,某个专业,毕业了就抱上了金饭碗,某个专业,找工作很难呐。

  在这一点上,顶尖人才和咱们普通人才,要面对的市场一样的。

  举个极端例子。在汽车替换掉马车年代,市场对马车修理工需求锐减,而汽车修理工作为新兴岗位肯定是供小于求的。这时候,一位只有三脚猫功夫的汽车修理工,很可能比一位一流的马车修理工赚得多。

  选对赛道,事半功倍

  03

  这个月,我在坐月子。前几天,我跟月嫂玲姐聊天。

  她24岁进入家政行业,做熟了之后,在合适时机考了育婴师证,转做收入更高的育婴师。从带好护理一些的大宝宝起步,慢慢过渡到更难护理的小宝宝。这一切熟练了之后,她又考了月嫂证,做专业度和收入都更高的月嫂。

  这些年,城市人工作越来越忙,且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专业的重要性认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月嫂需求井喷,供不应求,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我们找月嫂的家政机构,还会经常给月嫂、育婴师派国外的单,收入更是超过一般工薪家庭夫妻两人加起来的收入。

  上个月,我跟率哥去一家餐厅吃饭,去的晚,快打烊的时间,正好听几位服务员在边吃饭边聊天。

  巧的是,其中一位服务员,正好也讲到自己24岁出来做服务员这行的经历。她今年34岁,做了10年了,她说大部分餐厅都要求服务员30岁以下,肯放宽到35的都很少,后面很难再找到这样的工作了。

  努力程度也许不相上下。34岁的服务员小姐姐,面临的是“青春饭”赛道走到尽头,职业生涯一片迷茫;40的月嫂玲姐,眼前是供不应求的市场,一年年增长经验和收入。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主动选择的机会

  比如十几年前,我报考大学的时候,对大学各专业的了解程度极低,大多数同学也跟我差不多大家几乎都是两眼一抹黑报的专业。

  当时选了计算机、软件开发这些专业的同学,现在大多从事着程序员工作,平均收入比其他专业的同学高出不少。但要问他们选对赛道的秘诀,不少人的答案应该只是运气好。

  一个选择,不仅是在考我们,也是在考验我们父母眼界见识洞察力,是在考验整个家庭。

  过去的选择虽然无法改变,但是,当我们不断用赛道思维复盘生命里已经发生事件,选对了事半功倍的,选错了事倍功半的,在日后的人生里,我们便更有可能做出正确决策,使自己的发力点跟上时代大势

  

  -END-

  你的转发

  是对小沫最大的支持

  也许你还想读这些,点击阅读

  职场干货 | 29岁,拿到年薪30万的OFFER,我却选择了“不上班”。

  财富故事 | 奋斗20年成为富人:一个小缺点,亏掉了1亿身家

  小沫观点 | 爱赚钱的我,拒绝了月入过万的副业

  专业测评| 未来5年,哪种职业最适合你?丨职业性格评估

  欢迎添加『啡小沫个人微信

  围观小沫朋友圈

  作者:啡小沫,985硕士

  前互联网平台联合创始人首席市场官,

  多个财经/职场平台特邀作者,定居北京。

  公众号:啡小沫() 知乎:啡小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