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一切不执着不计较,一切随缘才能自在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对一切不执着不计较,一切随缘才能自在解脱

2019-12-21 08:02:2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无始以来的痛苦烦恼,就是按照自我的意思攀缘、执着计较。我们明白了这个原因之后,要求自在解脱,必须要放下自我的意思与私心,达到对一切的顺逆境界不执着、不计较,不动爱憎取舍分别之心。对一切的境相都用空性平等心与同体大悲心面对,一切随缘不攀缘,不动自我的丝毫意思。只要遇事动自我的一念心意,烦恼马上来临,你想挡也挡不住。

面对一切不执着不计较,一切随缘才能自在解脱

  每一个人在烦恼念头起来的时候都能看清楚根本原因就是自私自利强烈执着的我我我。心中装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人,无论怎么修行,都离不开烦恼的干扰。因为自己无量无边的一切烦恼皆因我执我见与我慢,皆因放不下、舍不掉、空不了的我。有我的执着,就会有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消除痛苦烦恼的唯一方法,就是彻底的放下我的一切执着。我执最重的烦恼是对自己色身的执着,因为执着这个虚幻的色身为我,就会产生很多的障碍过不去的地方。心执着自己的身,身体的觉受又会动乱自己的心,这样内外勾结的魔鬼,使自己怎么能达到心安自在的解脱境界呢?

  人生不能没有事情,不能不面对自己应该面对的顺逆境界。修行最最重要的是,只管正确平等慈悲处理一切自己应该处理的事情,决定不能把自我的知见与意思加到自己处理的事情之中。处理事情无我、无私心、无执着,即是智慧正确的处理。如果加进去一个我的意思、我的思想、我的认为、我的分别与执着,这就变成了造罪造业、造生死、造轮回业障。修行就在这一点,天大的事只管应缘面对处理,千万不能把自我加到事里去。处理一切事不加进去我的知见,就是智慧、就是妙用、就是功德、就是见性、就是自在解脱。

  我们所有的错误缺点,都是因为遇事第一念,先要站在自我的角度、自我的利益、自我的思想、自我的认为,总是按照自我的意思决定问题,按自我的执见与认为去处理一切的事情。遇事一来,加进去一个自私自利我是、我对、我有理、我正确的我执我见与我慢,就是造业造罪、烦恼生死的祸根。修行修行,修什么呢?就是在思想意思行为之中不能有我,更不能为了自我的私利,决定不能按照自我的执见与意思行为,一切处无我,一切心念无我、无私心。遇一切事不动自我的私利争斗心,即是随缘妙用。一个心空无我无私、无执着的平等心,才会有真实的同体大悲心,才会有真实的智慧心。一个真正无私无我的同体大悲心,才能真正全心全意地舍己为众生。只有真诚实意为众生的诚敬心、感恩报恩心,才会永远不见众生与别人的过失,才会真正把一切众生不由自主的、本能自然的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与亲骨肉,才能诚心爱护

  定下心来认真思维一下,自己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都是为了自我,自我又得了什么好处呢?除了痛苦烦恼,就是生死轮回。为什么自己不能反过来用心念不为自我,全心全意地为法界一切众生呢?越为自我,自己越苦越难过,为什么还不能觉悟,非要自己折磨自己、伤害自己,自己把自己向六道轮回里面推?自己把自己向地狱火坑里推呢?为什么不能翻过身来,改变下人生的用心方法,不再为了自我的私利,不再为了自我的自由舒服享受,更不再为了自我的健康长寿,也不再追求自我的名利情爱,而是舍己为众生,舍我为法界一切众生。自己如果能翻过来为法界一切众生,自己的心不求清净自然清净,自己的心不求安详本然安详,自己不再求什么解脱,自然安详自在解脱啊!这么明显简单容易真理法则,为什么自己不能落实实践一次呢?为什么非要抓住自私自利的我我我不放手呢?你装腔作势表演骗人骗己,演得再好,你自己遇事有我有私心,遇事先为自己打算,遇事先想自我的私利,你自己能会不知道吗?别人如果伤害了你、欺骗了你、污辱诽谤冤屈了你,你的心就难过、伤心不舒服,别人不知道,你自己能会不清楚吗?为什么伤心难过不开心呢?为什么自己遇逆境就动心翻种子呢?自己真的不知道吗?都是因为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我的我执我见与我慢啊!你越是为了自我,自我就会越苦越难过。你越是舍己为了众生为了别人,你自己的心就会安详自在、平等慈悲解脱啊!这不是空道理,是你自己能亲身实践体验事实啊!你不相信,也是这样。只要你有我有私心必定生死轮回,无我无私心即得自在解脱啊!

  从身相上修叫事修,事修就要先从放下入手。只有放下对身体的执着,不执着自我的幻身,才能使自己真正安心。从理入也就是从心地入手的,就是要见理证到空性,达到不执着一切的虚幻的假相,让自己的心时时明白,一切幻相皆不可得。明了自心本空,因境缘幻相才会出现一时的幻心,能知幻不着相的空净心,即不会再执着虚幻的身心,让自己的身心化空不执着,当下即得清净自在解脱。不着相心空无我,才能做到一切随缘。只要着相有我,就会执着自我的意思、自我的思想、自我的知见、自我的认为、自我的决定,心中有个自我的执着存在,自己的心就无法达到安详自在解脱,自己的心就会乱七八糟,动乱不安。一会儿想这样,一会儿又想那样。这样时心又想那样,那样时乱心又会想这样,自己的心自己也不能当家做主。自己究竟要想什么、求什么、达到什么目标,自己也搞不清楚。反正自己无论到什么地方、遇到什么境界都不满意,这就是业障深重表现,这就是心不安详的表现。自己的心按照自己的意思到处寻求,求不到时有求不得的苦,求到时又有失望感觉有意思的苦。反反正正,变来变去,自己的心要变到什么地方去自己也搞不清楚,这就是随业流转,这就是生死轮回的表现。生死轮回就是自己生生灭灭的着相执着、自私自利、我执我见我慢,情执挂碍、放不下的我我我就是生死轮回的祸根。

  一个明白的人,明了身心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水泡泡,是一时的影子不再执着自我的身心,放下自我的身心,化空自我的身心,妙用自己的身心舍己为法界一切众生,起心动念都是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自己所面对的一切人事物、一切的顺逆境界对自己来说,只是用而不会执着,不执着自己的心就不会对一切境界、对一切的人产生爱憎取舍的分别计较心。没有爱憎取舍的分别执着心,虽用心即是无心,虽动念即是无念,虽思想即没有私心、没有烦恼,这就是快速见性不着相、快速了生死,当下听闻当下解脱的不思议法。不用任何的思想,更不动任何议论,只是一个不着相、不计较。对一切境相人事物,不动爱憎取舍的分别执着心,只是一个不执着,即是最快速、最无上的当下解脱之妙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