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四)

2019-12-23 15:12:27 作者:壶天山人 来源:阳明悟行学宫 阅读:载入中…

  道家代表-吕纯阳

  道家的养生中最重要的是丹道,它是道教最闪亮的明珠。紫阳真人张伯端《悟真篇》中说“学仙须是学天仙,惟有金丹最的端”,丹道体系非常复杂,它跟佛教密宗很像,一定要口口相授的传承。所以古人讲“饶君聪慧过颜闵,不遇真师莫强猜”,意思是说你的智慧跟孔子的学生颜子和闵子一样,如果没有得到真师的传授仍然不能将智慧发挥极致,因此丹道特别注重传承。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四)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丹道体系里面出现的一个人物——吕纯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吕洞宾,他是道教南北二宗共认的祖师,是道教中的集大成者。道教跟佛家不同,道家的大人物几乎都是状元级别的,文采极好。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佛教有不读书不识字的佛,如六祖慧能,但是道教没有不读书的仙。

  因此道教的经典往往都写的文采飞扬,精妙至极。例如丘处机个人记入《元诗》的诗篇就有三十九首,堪称是大文豪。吕洞宾的诗也写的非常漂亮,我个人非常喜欢他的《百字碑》,非常精妙:“养气忘言守,降心为不为。动静知宗祖,无事更寻谁?真常须应物,应物要不迷。不迷性自住,性住气自回。气回丹自结,壶中配坎离。阴阳生反复,普化一声雷。白云朝顶上,甘露洒须弥。自饮长生酒,逍遥谁得知。坐听无弦曲,明通造化机。都来二十句,端的上天梯。”

  道家代表-丘处机

  除了吕洞宾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丘处机。他是道家非常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丘处机被奉为全真道“七真”之一,是龙门派祖师。丘处机为南宋、金朝、蒙古帝国统治者以及广大人群众所共同敬重,更以72岁高龄行三万五千里,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

  如今丘处机的重要性在哪里?我们到全国各地的山川,佛教的寺庙基本上都有宗派可循,例如庐山东林寺是净土宗的道场,广东南禅寺禅宗的道场,天台山是天台宗的道场……然而道教在今天中国大陆主要传承便是从丘处机延传下来的一个龙门派,虽然天师道在台湾是有传承的,但在中国大陆上存在的天师道基本上都是需要斟酌考究的。道教的整个体系非常庞大博杂,因此在这里我简单大家说道了一二。

  “历史上有八位帝王给《道德经》做过注,可见《道德经》的影响力

  下期“阳明悟行学宫”将继续与您分享“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道德经》注本”我们下期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