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口

2019-12-25 22:50:33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口

  春光明媚的四月,通信连的25个老战友相约到老部队重聚。离别三十多年,除了少数战友回到过第二故乡,大都是几十年后第一次回到当年的军营,第一次和战友重逢。从家里出发赶往赣榆的路途中,互相不断询问已经到了何地,期盼早一刻见面。周五下午,期盼已久的重逢终于实现时刻内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虽然都已经青春不再,脸庞上刻下了岁月印记两鬓已经添上白发,但并不因为几十年的分别而产生陌生感。叙不尽战友情谊,问不够后生活,晚饭时相互敬酒、灌酒,共同回忆当年的情形,述说分别后的经历。就像当年在部队过春节和八一节会餐一样热闹,但比当年更多了一份深情厚谊

  第二天上午,我们迫不及待的重回牌坊街上当年的营房,楼房还是当年的样子,但已经没有部队入驻其中,改建成了小小宾馆,来到院内,我们感慨万千大家自在回忆并向同行的几位夫人介绍当年住过哪几个寝室曾经发生过哪些趣事,辨认当年的伙房和餐厅在哪个位置车库和沙坑在哪个位置。在这幢普通的三层楼营房前,我们拿出相机手机,拍了许多合影,有按原籍分组的,有按入伍年限分组的,也有按不同专业分组的,更多是自由组合的。单调的楼房背景前,每个人都拍了许多照片,都想在照片中寻找当年的痕迹,在难得的重游中留下更多记忆

  我们又来到一街之隔的军人礼堂,礼堂已经人去楼空门窗已经掉落,院内场地上一片废墟,在院子门口一个破棚子前倒是见到了一个熟人,是当年部队药厂的一个锅炉工,如今已经八十四岁,是个孤老老人一身破衣烂衫,背也已经伸不直,身影缩得更小,骑着三轮车刚从外面回来,三轮车上放着几棵大概是捡来的青菜,因当年不是正式职工,如今没有养老金,只能靠每月300元低保维持生活。见到我们,老人还是和当年一样乐呵呵的,一口赣榆方言让我们倍感亲切,但看到孤苦伶仃的老吴,我们还是有些伤感,却很无奈,共同拿出几百元给了老人,有的战友还单独另给了几百元,老人开心的笑了,笑声爽朗,还向我们敬了一个不标准的军礼,还要请我们喝水。礼堂隔壁的部队家属院也破败不堪,一排排清水红砖墙的二层楼房已经多年没人居住,我们辨认出当年副政委家是楼下这一间,副团长住的是那一间,通信股长住的是后面楼上一间。当年一房难求,如今却成了一个空院,墙角边长满了野草和不知名植物

  我们又来到原团部大院门外,门口挂上了另一个部队的牌子大门紧闭看不到一个人影,连站岗哨兵也没有,只听到狗吠声。从门外朝里看,两横一纵的房子还是原来的,只是重新涂刷了一下。团部隔壁是原来部队招待所,房子已经重新翻建过,但大门上也挂着铁锁,看来已经多年无人入住。

  驱车来到下口原一营营部,看到的情形和礼堂的情形差不多,营区内长满了野草,营房门窗和屋顶损坏,一片荒芜景象,看来已经一二十年无人居住,进营区的路也已经被一条两米宽的水沟切断。

  唯一让我们欣慰的是原炮营所在地的五里墅营区仍然是部队营房,大门两旁三位哨兵持枪挺立,门外大道上放置着一道绿色路障。当我们说明来意后,营连干部热情地让我们进去参观,还请一位中尉连长陪同介绍。我们询问了部队干部战士待遇,参观了炮库和营区环境,整个营区已经全部翻建,原来的营房全部拆除,造起了崭新的楼房,原来的土路都已改成水泥路,营区内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正值春季,草坪蒲公英和不知名的白色小花长得正艳,有几个班的士兵正在营房门前列队,中尉告诉我们,这是每天的例行集合。我们在营部大楼前拍了集体照,告别时,连长欢迎我们常回去看看,让我们产生了回家的感觉

  我们还沿途关注了赣榆和青口镇的建设展现状,三十多年来变化非常大,高速公路通车已经10多年,铁路也在建设之中,道路都很宽敞,新城已经搬到海边去了,青口镇成了老城区,但大街加宽了,街道干净整洁。青口河北岸建成了漂亮的河滨公园,河边不时看到有人在钓鱼,公园里有人在悠闲散步。据介绍,青口镇是江苏百强镇,连云港第一镇。

  借宾馆会议室,我们进行了一次座谈交流,福建战友带来了自家种植香蕉和芭乐,芭乐是一种水果,大都第一次看到,红心绿皮很诱人,我们咬了几口,吃下瓜囊扔下瓜皮,感到瓜囊籽太多,而瓜皮又太厚,福建战友告诉我们,应该吃下瓜皮,扔掉瓜囊。大家边吃边介绍了退伍转业后的情况,如今有的是私营企业老板,有的是普通职工,有的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的是养猪专业大户,虽然职业不同,但都很看重情谊,都有一个共同身份,曾经是一名自豪的通信兵。

  相聚总是短暂的,战友挥手告别的情景在周日上午再次重现,在赣榆国际大酒店大厅,我们互相道一声珍重,祝一声平安。大家都知道,25人下次再相聚不知会在何年何月,虽然我们不再像当年退役时那样眼含热泪,但依依不舍的淡淡伤感仍然呈现在每个人的脸上

  战友们如今已经分散天南海北,从最远的辽宁抚顺,到南国的福建南靖,从江浙沪皖到京城,为了与大家见面,相约来到了赣榆青口镇。是微信群促成了这一次重逢,但最主要的是真挚友情,是军营的特殊经历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二故乡,永远不会忘记同吃一锅饭的战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