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晨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晨随想

2019-12-26 15:28: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晨随想

  今晨起床,打开窗子,外面一地的雪,扑面而来清新空气冲走了室内的燥热。昨天从天气预报中知今有小雪,但心中怀疑,因这几天暖得没有道理。没想到今儿雪就这样一下子满了我的眼,这么突然。在人们的酣睡中,它从高远的空中飘然下坠,落在树的枝上,落在宽或窄的路上,落在人们的房屋上、车辆上。轻轻的,悄悄的,仿佛怕惊扰了谁,抑或是故意给人以惊喜,真是可爱至极的精灵!我是喜雪之人,喜欢被雪覆盖的洁白世界,那么纯净无瑕,心中的芜杂也被覆去了。

  想起我家刚搬到乐陵城里住的时候,每次都要回老家过年。腊月二十左右,我的母亲带着孩子们先回,进门先烧一大锅水,一是暖屋子,热热土炕,二是用这热水洗洗刷刷,把锅碗瓢盆刷得干干净净,橱柜桌椅擦得闪闪亮亮犄角旮旯也扫得一尘不染。那一年快过年了,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于是我们等爸放假一起回老家过年,我们都不愿回,因道路难行,家里又冷又脏。而爸坚决要回老家过年,他托一辆带兜的车送我们回家,公路上走得顺利,但下了公路走土路车不敢行了。我们下车步行。爸扛着14寸的北京牌黑白电视机,一走一滑,差点把电视机摔了。母亲和我们都提着大兜小兜,手冻得通红。我的鼻子被冻得酸酸的,想要哭但不敢。回到家爷爷奶奶大伯二伯都在接着,屋里也烧得暖暖和和。事过多年,现在的我才知爸的心,爷爷的堂屋里供着家堂,家里有老老少少一大帮,奶奶早给孩子准备好了过年的灯笼,我们一家不回,我们的年不热闹没意思,爷爷奶奶大伯二伯他们的年也少了滋味

  今天是大年初六,外面此起彼伏鞭炮一直响个不停。今天是个好日子,办喜事的也特别多。想二十年前的今天,是我和表妹大喜日子。怎么说呢?这还挺有意思的!那年很凑巧的是,我和表妹都定在正月初六结婚,爸犯愁了,怕忙不过来,亲戚为难。二姑让表妹的婆家动动日子,可人婆婆不愿意,是让人看的好日,怎生轻易动呢?而我的婆家亦是不肯动日子,说很久就相中这一天了。就这样,我没有机会去参加表妹的婚礼,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妹也无法参加我的婚礼,想来很是遗憾。那年的初六,阳光灿烂天寒地冻,我并没有怎样的高兴万分。婆家的院子里到处是人,盘在院子里的大锅小灶腾腾冒着热气,雇来的喇叭锣鼓喧天地响。婆婆领着我拜亲戚,拜厨房,让我眼花缭乱,一路下来,又冻又累。这一晃二十年了,时光飞速流逝,我也走进了中年的光阴。表妹的生活安稳幸福女儿正在念高中。说起这件事,我俩还常唏嘘不已。

  今天,老公表哥嫁女儿,老公一早就赶过去了。这女孩小学和我念过书,学习成绩一 直很好,长得也很漂亮。前几年,表哥来我家时,她正在念高中,我问起她的成绩,表哥说学习很好,班级前十。我高兴地告诉他本科问题。后来,不知怎么回事高三快要毕业时,她没参加高考就去打工了。她和我的外甥女同岁,外甥女现读东北大学,而她却在今天嫁人了。相同年龄的女孩走了不同的道路,此后人生更是大为不同。

  昨天,同学通知初七聚会,又期待又有另一番心地莫言《过去的年》中说,“人到中年,更感到时光的难留,每过一次年,就好像敲响了一次警钟。时光实在是令人感到恐慌,日子像流水一样天天滑了过去。”连大作家也恐慌过年呀,我当时不禁笑。想明天聚会时,我们会感慨一番吧,看看谁又添白发,谁的皱纹又深了。人到中年才体会到,谁的日子也不容易,谁的故事都能写成一本书,谁也不愿过年又老一岁。但是,谁又能阻止得了时间脚步呢?过年时还不是争着气的往家里买东西,把自己的年打扮得精精神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晨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