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月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月光

2020-01-02 07:49:56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月光

  已经一连好些天,凌晨收拾换班时,我总能看到她。

  忙碌一晚,除了那清晖的白月光和掩映在雾气中的朦胧晨光,她便是最能让人神清气爽的了。

  她肩挎一个洗得泛白的蓝色帆布包,一身素净衣服脚步很轻地走进店里来。和煦神情殷切眼神,她的嘴角总是微微上扬,好似下一秒就要笑出来一般。

  “奶奶,今天刚巧来了好多货,空纸箱我都放这边了。”我指了指堆了半人高‘废品’。

  见此状,她脸上笑意更浓,“喔,好好,先放那边吧,我先把卫生打扫一下…哎?小伙子抹布你放哪里去了?”取出一双稍有些皲裂的皮袖箍,顺手单薄的帆布包挂在进门的门把手上,她转身便向小店的杂物间走去。

  杂物间杂乱且漆黑,夹缝一样角落由于灯坏了未修,借助大厅灯光才勉强看得清靠门边的水池扫帚拖把随意依靠在门边,散发着水渍特有的腐败味道。连我这个店员都不愿在这旮旯待上一阵,她却轻车熟路地很快找齐了清洗要用的工具

  “啊,在这边,我刚才上货的时候擦了一下瓶子忘记放回去了。”稍微有些嫌弃这块已经乌黑的抹布,我仅用两根手指捻住一角快步走过去递给她。“啧,这个随手用随手丢的毛病啥时候能改掉。”

  她一把抓住递来的抹布,戴好袖箍,拧了水管便用力地搓洗,一边洗一边偏头对我讲道:“我们老爷子每次看完电视机就把遥控板随手乱丢,结果他下次再看的时候总是找半天找不到,自己还气的不行,嘻…真是越老越小,就没养成好习惯天天随手用随手丢,嘿…不过我也都习惯了,这么多年了,都是我帮他找遥控板,都是我帮他找钥匙…”还没有说完,自己便止不住地哈哈大笑起来。

  初秋的早晨,店中正巧无人光顾,我便没有着急立马回到自己的岗位---收银台,况且又有谁能拒绝和这样一个老奶奶多聊两句呢,毕竟进店不到一分钟,她已经开心地笑出来两次了呢。

  2

  要说起与她相识,确实也只因为缘分。我本是一个欲望繁多囊中羞涩大学生,想要赚些外快才到这个小店里当兼职收银员店铺虽小,却五脏俱全,并且是全天候营业,像我这样的兼职,便是从晚上10点干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有人来换班,挣得微薄工钱消耗年轻身体满足虚荣的欲望。

  不记得从哪天起,大约早晨六点左右,便会有一个身影出现在小店门口,试探询问店员,是否能将不用的废弃纸箱赠与她,一连几日皆是如此。由于老板时常不在,店中仅有的收银员也拿不定主意,还好我们这帮兼职大学生虽说未曾受到过生活的拷打,倒也还保持着一颗同情心。三五个小伙伴向老板一反应,老板摆摆手,道,“给她 给她。”

  由于我们夜班的排班相当混乱,几乎是谁有时间谁去,谁就去上班,我未能亲眼目睹老板和她的‘会面’。只是听说老板那天早晨亲自来了店里,几番交谈下来,她甚至留下了眼泪,按着同事回忆,老板当时只摆摆手道“都会过去的 都会过去的。”至此,我们便达成默契一般,不管是谁上夜班,上完货后,便将废纸箱堆叠在一起,等待老奶奶来收。

  事情进行的比我们想象中还要顺利,小店甚至还得到了一份意外的照顾---她不愿白拿店里面的废品,坚持要给小店打扫卫生!即使老板多次表示需要这份回馈,但她仍旧坚持。

  正如她说的那样,她真的坚持每天都来打扫卫生,收走她应得的纸箱。这天清晨,她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店中,刚巧是我上夜班,这才有了上面的一通对白老人花白的头发,剪的甚短,只能盖住耳根,大约是花甲年纪岁月只能带走她的容颜,却带不走她乐观的心态时光眼角篆刻痕迹,却未能阻止嘴角上扬的走势

  她是如此的精明能干迅速地将灰黄的抹布搓洗干净后,将货架落灰处揩干净,又拿着扫帚将边边角角的细灰一网打尽,拖地时,连我这个收银员都成了碍事的了,在狭小空间,只得连蹦带跳穿过才能逃出她的‘包围圈’。整个过程一丝不苟并且毫不拖泥带水,让我这个本职工作的店员的脸稍稍有些发烫。

  3

  “奶奶,今天怎么比之前早了这么多,现在才四点钟啊。”我开口试探着讲话。

  此时她正好在拖地,没停下手中的活,只抬头看着我说说,“啊,我一会六点还去上个钢琴课,人老了嘛,我害怕自己得老年痴呆,嘿,要练练脑子。”

  “钢…钢…钢琴课?”我透露出一丝疑惑

  “嗯啊,钢琴课,最近才报的班,我要是变得呆傻了,那完了,老爷子在家笨手笨脚,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更别提能照顾好我了,家里面的事啊,还是得我来。”

  “昂,那爷爷幸福啊! ”

  “小伙子,你错了,真正幸福的人是我咧,老爷子可会疼人了。”说到这里,她停下了手中的活,眨巴眨巴眼睛若有所思,眼中好似飞快地闪出明媚光亮来。转而轻叹一口气,接着与我讲道,“只是,他最近得了病…”

  “吓?”

  “北京,上海,国内的大医院我们都跑过了,最后确诊是…癌症…”

  “那…那…现在?”我脑子有些转不过来,斟酌着自己的话语,生怕给她多带来一丝的伤害

  “儿子陪我们去日本了一趟,在那边又搞检查,还买了不少药,说是抑制癌症的药物喉咙那里的癌症,哎,我也不太懂。”她理了理自己在擦洗过程中略微散乱银发,这时我在注意到,她那浮肿的眼眶,凸显着疲惫

  在这一刻,我惊讶发现,人的悲欢竟然真的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是可以相通的,我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她对生活那顽强热爱,还有对自己束手无策事物深深无力感

  我张了张嘴,安慰的话到了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素昧平生陌生人,这样单薄的慰问,又能带给她多少曙光呢?

  “老爷子的病吃了那个药好多了,就是有些贵,家里面的钱呐,因为这个病花的七七八八,我们老两口又不想倒腾儿子…”她见我没有吭声,便继续低头拖地,语速放缓了很多,像是倾诉,又像是随意聊些什么。“我在家里面闲不住,虽说这几个纸箱子不值几个钱,但是如果什么都不做,我可能会急出病来。”

  “那也不用每天这么辛苦吧?奶奶,这才凌晨四点钟啊…”我扭头看看了店里面的挂钟,余光中瞥见了窗外那依旧清晖的月光。啊,你也只是借助别人的光罢了,向你索取温暖,是有些不近人情了。

  “老年人觉少,瞌睡了去睡,躺下了又睡不着,嗯,好了,今天的卫生就打扫完了。”她麻利地将清洗工具尽数归位,边走边脱下了袖箍,转眼走到门边捆扎起她的纸箱来。

  小店里顿时陷入了沉默,剩下的声响均来自于线绳与厚纸壳摩擦的声音

  又是她先打破这份寂静,“那我走啦!”

  “好嘞,您路上注意安全时间太早了…”

  她挎上帆布包,怀抱着一叠纸箱,已往外走了两步,却又忽而扭头对我问道:“你明天还上夜班吗?”

  “啊,上…上的,上的。”我略微有些迟疑回答她。

  她冲我笑笑,再没说什么,转身离开了店里。

  4

  上过夜班的人应该都知道,最让人失去耐心的,并不是一成不变工作,而是宁静夜晚中的孤独感。小店开在繁华街区街角生意接连不断,可作为这个30平米小房间的唯一活物,能陪伴我的,好像只有窗外的那一弯明月

  不得不承认,夜班兼职,白天睡觉,是我逃避现实的一种方式竞争攀比抱怨责骂,我一闭上眼睛便有无数张模糊面孔对我恶言厉色,指指点点。和窗前这抹白月光比起来,这世间好似都沾染了戾气,让我喘不过气来。

  纵使满腔焦虑,也不敢吐露自己的心声,毕竟,将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炫耀,将难过分享错了人,便成了矫情。她的出现,给了我另外一种选择:在相互了解都不深的情况下,我是乐意与她交谈的。

  对于几近是以‘拾荒者形象示人的她,我一开始生出的仅是些许同情见识到她自尊自爱做法又添了少许敬佩,再稍微深入了解后,我内心的波动绝简直就是震撼

  和本该上夜班的同事说明情况换了班,第二天傍晚时分,我又来到了这个熟悉的收银台,这个熟悉的窗前,还有这个偶尔从大楼间隙才能看到的白月光。凝视了它几秒,啧,今天还挺圆的嘛。

  不知为何,这晚光顾的客人比往常多,路上的行人在几近深夜,也未曾散去多少。我一边机械地帮着顾客扫码付款,一边殷切地朝门外看去,期待着某个身影的到来。

  四点左右,那个身跨蓝色帆布包身影终于进入了我的眼帘,她看到我,好像很兴奋样子,正巧店中又是无人光顾,她便径直走到我跟前,从鼓胀的包中取出两个月饼来!

  “小伙子,今天中秋节啊,我买了好多月饼,你尝尝看,我们家老爷子最喜欢吃这个味道的月饼了。”她笑的很开心,这个场景,仿佛就是一个慈祥的奶奶在给她的孙儿发月饼吃。

  “吓?中秋节?…啊,谢谢奶奶! ”我后知后觉一般才反应过来。

  “喏,还有我刚在家煮好的鸡蛋…”她竟从外褂的内兜中掏出两个拿塑料袋装好的鸡蛋!

  我呆呆地接过这个内壁仍挂着冷凝水珠塑料袋,听着她接着对我讲道,“你们年轻人一定要爱惜身体,等老了再去补救就晚啦,快把鸡蛋趁热吃了吧! ”

  “啊,真的太谢谢奶奶了,您真的不必这样的,我们只是…”我说到一半,就硬生生憋住了那句残忍的话语‘我们只是…认识不久的陌生人啊’,转而说道,“奶奶,中秋快乐! ”

  她听到这里,脸上的笑意更浓,两个眼睛几近挤成了一条缝。“快吃吧,快吃吧,不用太客气。”

  我便在她的‘监督’下,吃完了这两个剥开甚至还有热气的鸡蛋,后面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只记得我们说了很开心的话,在小店中笑的很大声。虽说店中后来来了几位顾客,但是依旧没能妨碍我与她一起将店铺打扫拖洗了一遍。

  我主动去帮她将箱子拆解压扁,她将绳子紧紧地系好,我帮她挎上臃肿的帆布包,她将纸箱紧紧抱在怀里…

  我将她送出店门,向她挥手,却不曾想,此后再也没能遇见她…

  一连多天的夜班,让我深感不适,等我再去店里,却整晚都等不到那个素净的身影。我问我上夜班的同事,有人说见过,有人说没见过,还有人像我炫耀:他吃到了热腾腾的鸡蛋,但是没有一个人清楚最后一次看到她是什么时候…

  我追问店里的老板,他只对我摆摆手,道,“不必寻 不必寻。”

  寂寥的夜晚,我又独自一人收银,当四点的闹钟响起,我看了看店门外,轻叹了一口气,划掉闹钟,习惯性地扭头看了看窗外,时间不巧月亮建筑物挡住了。一股难言的思绪上心头…我冲出店来,走到街上,仰头看着天空那一望明月,白月光是这样的柔和,不论我直视它多久,我的双眼也不会感到灼痛。

  我闭上双眼,眼前莫名浮现出一幅场景:

  他的病床前,他拉着她的手,“我不愿离开你”

  她忍着眼泪,紧握着她的手,“我永远陪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月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