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一年,从不说丧失话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的一年,从不说丧失话开始

2020-01-03 08:15:37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新的一年,从不说丧失话开始

  Claude Monet,Re in the Snow

  新年刚开始,你可能就听到了一句丧气俏皮话: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意思是接下来10年将一年不如一年。

  其实,几乎每一年都有这样的丧气俏皮话流行,很聪明,流行性强,却让听到的人心情变差,非常类似流感病毒。它们迎合媒体的“坏消息嗜好症”,抓住人性焦虑恐慌的不安全感,诱使你传播它。可以明确的是,只要一个人信了、传播了这类话,他的明天肯定差一些,你预期差,实现自然差。一个人精神健康体现为能够抵抗这些话的传染。

  我认为,今年将比去年好。在内,去年下半年以来,顺应经济规律确定城市化路线,这将开启新的长期繁荣动力。在外,中美贸易争端开始达成协议,即使还要打打谈谈对抗烈度也大大下降。延续了半年的香港风波,按好事者的预期,它应该让内地撕裂与中央政府蒙羞,结果反而起了脱敏作用中央政府收获了自发的高支持,就像李显龙观察到的那样,中国年轻一代,比他们的父辈更加他们的国家。这一切,都利好经济,有利于一个人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没有理由悲观

  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进入较高的发展水平全球76亿人,人均GDP比中国高的国,累计只剩11亿人了。这是个了不起成就意味着中国人手上用于投资消费的钱增加了,市场更大,机会更多。在这个上涨的大潮水中,只要一个人专注用自己服务产品为他人创造价值,自身的增长将非常可观

  当然,对于习惯性的悲观者,或者恶意批评者来说,他们可能采取不相信这个数字姿态奇怪的是,他们却会相信官方公布的坏消息。凡是中国的好事,都是假的;凡是中国的坏事,都是真的。一个人这样“两个凡是”,“坏消息嗜好”就会非常严重,再不靠谱的坏消息都会当真,固然能够多少搞惨他人,可最大的受害者还是自己。

  卡尔·波普尔说,保持乐观是我们责任。因为未来世界开放的,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在影响未来,所以我们职责不是预言邪恶,而是为了更美好的世界而战斗

  你要为家人负责,为员工负责,你没有保持乐观,就是没有责任感的体现。越是危机,越是不景气,你越要能够安慰激发希望。就像二战时的丘吉尔首相,当英国快被纳粹炸烂时,英国人靠他坚定而乐观的演讲支撑着。其实丘吉尔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悲观丧气才是常态,他的表现,之所以战胜疾病,就是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

  当一个激励他人的人,当一个带去力量感动的人,这样你的未来会更好。否则的话,最先祸害的就是家人,你总在家唉声叹气孩子吓得脸色惨白,他怎么有前途

  几天前,有位读者留言:

  一个人活着,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修炼到一开口就能创造价值,人有这种责任感,无论你是病人还是首相,都不会得“坏消息嗜好症”,你总在创造更好的现在与未来。

  推荐空姐才是人生导师

  上文:必须追求一点“不舒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