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渐渐爱上运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渐渐爱上运动

2020-01-04 19:10:06 作者:杜志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渐渐爱上运动

 

  渐渐运动

  ◎杜志平

  渐渐爱上运动,还得从2008年的“迎奥运”说起。

  2008年的“奥运会”八月份首都北京召开。此前的几个月,全国各地的“迎奥运”活动纷呈,仙岩镇(2011年改为街道建制)也不例外。是年六月份,仙岩镇政府利用大罗山仙岩风景区得天独厚自然条件组织举办“迎奥运”登山活动,要求各村居、部门站所都要组队参加。当时我正在仙岩中心学校工作,就委托负责教育系统组队参与

  登山活动举行那天,各队人马列队于镇政府大门前。记得那一天,镇政府工作人员还特地给参加的人员每人发了一件白色的短袖汗衫,背后印有“迎奥运”三个红字,以示服装统一和留念。上午9时许,登山活动开始大家从镇政府大门前出发,沿仙竹公路经过仙岩一中门口,再由仙岩“大罗山健身步道”上,至天护寺上方半山腰的一方空地止,全程约摸4公里。大基本上一路小跑,有的跑到仙岩景区门口就吃不消了,只能走走了。有的挺好,将至终点时还能做最后的冲刺!我马马虎虎还算可以,但也已是气喘吁吁。因为从1989年师范学校毕业加工作至2008年这二十年之中,我几乎没有参加过体育锻炼。第二天,腿疼。第三、第四天腿更疼,上楼梯也要手把扶手慢慢来。大约一周过后,腿部疼痛才逐渐消失。

  其实,在读师范时,跑步几乎是每一堂体育课必训项目,打球或其他训练开始之前,老师一般都会我们先绕操场跑几圈。期间,我也参加过学校田径运动会的400M比赛。自从这次“迎奥运”登山活动后,我就开始自我约定要跑步了。我家附近就是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学校很美丽,有300M环形塑胶操场,紫红的塑胶跑道在中间碧绿草坪映衬下现得分外显眼。第一天晚上睡觉时,我调好手闹钟。第二天清晨5点起床,5点半到操场。刚开始,跑四圈。过几天,跑六圈。再过几天,跑八圈……有时早晨没去跑,下午下班也要去跑。当然,雨天除外。一年下来,居然可以连续慢跑20圈。在秋冬季节,清晨5点半天还是黑的,有时天上还有星星月亮,这个时候在操场上跑步,却也别有一番情趣古人云:凡锻炼者“必待日光”。对于上班族而言,没有办法,我们还要赶时间

  这样坚持了两三年。后来,朋友说登山很好,于是,便和几位朋友开始登山了。登山的地点,我们就选择在仙岩风景区,因为景区空气清新,风景怡人。清晨,三五好友从仙岩寺旁边的“翠薇岭”上,经“梅雨潭”、“伏虎洞”,绕过伏虎寺,直抵“龙须潭”。“龙须潭”山谷两侧的山路至“雷响潭”顶部之间正好形成一个圈,一圈约摸一公里,山路基本上趋于平坦。于是,我们便绕着这个圈作慢跑,两三圈后即止。然后,便会在“龙须潭”周围做些拉伸之类的动作,抑或盘坐在稍高的岩石上略作休憩。眼前是满目葳蕤,耳边是潺潺的流水声,伴随着不知名鸟儿鸣叫,真可谓心旷神怡,如入仙境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随着阵阵微风,“龙须瀑”飞溅的水花迎风飘洒,落在我们滚烫的脸颊和裸露的肌肤,那个凉爽感觉,简直无法形容。最后,我们沿着“翠薇岭”对面的“茶花岭”下。

  这样又坚持了两年。后来,又有朋友说登山不好,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损坏膝盖,某某某某就是因为长期登山,后来连走路也走不动了,只得住院治疗。他们说,还是走路最好。于是,我便从登山转为走路。走路的地点,依然是选择在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塑胶操场。清晨开始,学校操场以及花坛周边全都是晨练的人,跑步的、走路的、打太极的、打球的……工作日,我要早起,一般也是5点多一点便开始在操场上走了。逢休息日,则可以迟点,一般也在6点左右。走路的速度应该还是属于比较快的,一次连续走20圈(在第五道),大约6公里多,用时一个小时。然后倒走一至二圈,最后还是做些拉伸之类的动作,合计一次下来一个半小时左右。

  从2008年的“迎奥运”算起,我已坚持运动整整十年了。每每在运动之后,再洗一个热水澡,那一天的精气神全都提了上去。近些年来,手机微信群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在发,说“走路是天下最好的锻炼方法”,有十大好处八大走法之类。在我的“微信运动”里,共有275个人,每天在一万步以上者都超过五、六十人,有的竟然会高达两三万步。有的跑步爱好者,经常在发“生命在于运动”。还有的在发,说“静,才是最好的长寿秘诀”等等等等。其实我觉得,跑步也好,登山也好,走路也罢,无论什么运动项目,都是因人而异。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渐渐爱上运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