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悔!5年前我拒绝了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只因他没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后悔!5年前我拒绝了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只因他没房

2020-01-04 14:01:23 作者:王语华 来源:女神30 阅读:载入中…

后悔!5年前我拒绝了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只因他没房

  作者王语华

  01

  有个33岁的未婚姑娘,她说五年前因为对方没有房子,所以拒绝了那个自己喜欢的人。现在很后悔,一直无法原谅自己

  如今遇到一个只有房子的人,当然房子是他爸妈买的,姑娘又犹豫了。理智上,觉得应该拒绝他,可内又很纠结。

  一方面年纪大了要结婚;另一方面,还是不了5年前的那个人

  几年来,因为无法接受自己当初做的那个愚蠢决定,所以几乎失去了对未来生活的勇气

  我说:“错过就错过了,尊重自己内心,再找一个愿意接受的人,而不仅仅是房子。”

  33岁,认为没结婚有点悲催。不过,对于33岁结婚,35岁又离婚的人来说,是不是就显得正确了呢?

  02

  今天就这个话题我想讲一讲关于目标方式路径的话题。

  为了说明这3者的不同关系,我再讲另一个故事

  我儿子小学年级,他们班里有一个明显各方面比较“弱”的男孩

  他年龄最小,个头也最矮,人也瘦。学习也很一般,关键是还“不听话”。

  我经常听儿子讲“今天特搞笑,某某偷偷跑去操场玩了,被老师从操场上抱回教室”、“某某,上课时鞋子脱了,结果老师把他鞋子拿到了讲台上,他就哭了。”......

  从儿子口中知道这个孩子考试总做不完题,要么最慢。上课讲话、坐不住被老师减掉小印章等等。

  听到儿子讲这个孩子情况时,我第一反应是,他父母很不容易。我没有特意去打听过,我知道一些早产儿会有类似情况。

  假如说,当初他父母要这个孩子时已经很费劲了。

  比如,好不容易怀孕或者早产,那么现在孩子能健健康康成长,就已经是非常非常开心的事了。

  至于孩子有点多动、控制不住自己,学习暂时落后一点,发育晚一点等等这些便是次要问题了。

  所以,有时我们不能理解的事比如觉得这家父母怎么不好好管孩子啊?当你换个角度来看,你会觉得这太能理解了,对吧?

  看起来大家处在同一个阶段,但各自情况不同,所以目标、方法途径也会不一样

  同样是适婚年龄,同样是读书年纪,我们到底要不要和别人比?或说怎么比?和谁比?为什么要比?这一个思考挑战

  03

  毋庸置疑我们的人生是有很多维度的。

  我们在一定时期需要有目标。但很多时候人们常常把目标和方式搞混了。

  比如说,那位33岁的姑娘。在眼下这段时间的目标可能是结婚。

  她的目标可能是要找一个有房子的男人结婚。

  为什么呢?很简单啊,有房子的话,婚后经济压力小一点,自己少受苦,这样日子过起来会更容易幸福

  可是,怎么弄着弄着,就把“有房”这个方式当成目标本身了。

  其实当初的目标应该是,找一个能生活幸福的另一半。

  没房子会不会影响幸福度?会,肯定会。影响多少呢?不知道。

  三观一致会不会影响幸福度?也会,影响多少呢?不知道。

  男方家人不讲理会不会影响幸福度啊?当然更会影响啦!影响多少呢?没想过。

  好吧,其实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幸福指数

  当自己没有认真想过目标到底是什么?现在有什么?差距是什么?哪些差距可以弥补?哪些差距无论如何也弥补不了?

  你就会被眼前的状况误导,就会犯“把方式当成目标“的错误。等到发现这个方式实现不了,我们又会把这个另一个方式当成了目标。

  甚至,可能因为前面的错误,而走向另一个极端

  比如,把“面子”当成目标。既然错过了前面那个,现在为了不让前男友笑话,我一定要找一个更好的有房子的男人结婚,给你看看

  最后,为某一个错误而付出更大的不必要代价

  说白了,从一开始很多人就不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所以才会一直变。

  04

  说回方法:

  第一,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

  有些人并没有自己的目标,总是参照别人的目标。别人有,我也要。

  结婚这件事,关键是你如何看待结婚的意义根据这个点,来考虑你的目标,选择适合你的目标。每个孩子的条件也不一样。

  第二,方式是弥补现状和目标之间差距的具体方法。

  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有些是必须要有的,有些则具备一定程度弹性

  比如人品和房子相比,人品是没什么弹性的,一个人人品不好,你和他有没有房子都不会幸福的。

  而房子则是有些弹性的,现在没房子,不代表以后没房子。

  当然,你要确认哪些条件是有弹性的,哪些条件是没弹性的。

  第三,实现目标的路径不同。

  假如人生中有ABCDEF等好多目标。有人按顺序实现;有人则先实现ADF,后实现BCE;还有人先实现EF,后实现ABCD。

  所以,每个人的实现路径是不同的。这基于每个人现实资源状况和机遇

  对于一个早产儿的孩子来说,达到别人正常的发育水平,他可能需要晚个三五年。

  可那又怎样呢?从更长的角度来看,最终这个因素几乎不会影响你什么。

  因为人生比的不是二年三年,可能是10年、20年和50年的差异

  我常和孩子说,一道题不会做,做错了,这没什么。一些字不会写,也没什么。反正这些你迟早都会的。

  但有些习惯,你一旦养成,它就会影响你一辈子。比如说,你总是不细心而做错题,那真的这个人生都要悲催了。

  同样,一次选择的错误,也没什么。但你没从错误中发现自己思维盲区,那再次选错的概率同样大,这样的结果才更可怕

  小结一下

  1、错过的就错过了。

  关键是找出错误的根本原因,及时调整,避免重复犯错,才是犯错的意义。

  2、每个人的目标可以不一样。

  目标有优先级,根据眼下的资源,先达成最能优先实现的重要目标,剩下的目标可以分步实现。

  3、当你选择困难时,不妨加入一个更长的时间因素去考虑,很多东西豁然开朗了。

  比如,5年后,我怎么看待现在的决定?10年后,还会有什么可能性?等等。

  05

  知道了上面的原因和方法论,我们再来看另一个读者困扰,是不是容易判断了?

  一位在北京学医的姑娘问我,是留在北京二甲医院买不起房,还是回二线城市的医院轻松过上实现中等收入的生活呢?

  用我说的目标、方式、路径来考虑。你的目标是实现中等收入,那么眼下有这两种方法。

  方式和路径的纠结,你可以这样考虑:

  假如二线城市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你再从二线城市去北京,可能吗?

  那假如留在北京,你再回二线城市医院可能吗?

  这个比较可以让你看到两种选择的机会成本

  当然,留在北京,一个北京户口本身也值钱了。

  因为北京不代表一个地方,而是代表了诸多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帮你实现目标吗?

  假如加上一个时间因素来考虑呢?5年后,10年后,假如你做了一个决定。你会不会后悔?那个选项更容易后悔?

  记住,眼下时间点做不到的事情,不等于永远不能做到。只有难易程度的区别

  ,面对选择,你已不难选出相对好的选项了。

  

  为了感谢平时对我文章支持和转发,我开设了“语姐读信栏目免费回答大家个性化问题

  文章采用匿名形式发布。(由于问题比较多,会分期陆续回答。可以关注每期的“语姐读信”哦。

  ps

  【语姐读信】留言问题的方式:

  1、后台回复“写信,会收到一个填写问题的链接填写提交即可。

  2、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提交即可。

  如果你有些隐私方便被写成文章,或希望获得详细指导,也可以选择收费咨询方式。

  姐姐开放个案咨询名额(远程微信语音通话)。

  咨询范围婚姻情感、个人发展、原生创伤

  添加助理预约咨询时间。

  END

  围观语姐姐朋友圈 可加语姐姐微信哦

  语姐姐是谁: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10+企业品牌定位咨询经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身心疗愈、个人发展咨询

  专注于个体长发展,尤其思维、认知视野提升

  还著有系列幽默温和富有深意育儿实践文章

  最新阅读(点击标题即可读):

  妈妈歇斯底里,爸爸频会网友,和不好、离不了,作为子女怎么帮?

  谢娜新年伊始热搜:不专业or短板

  2020年了,一个人长大的标志

  杨烁被骂惨了:是铁汉还是自恋

  李玫瑾:停下来,或许孩子还有救!

  →语姐姐好文推荐

  在【女神30公众号回复相应的编号即可查看

  回复【01】查看:离婚第一年,我哭了;离婚第二年,我笑了...

  回复【02】查看:母亲妓女父亲毒枭,住过24个寄养家庭,嫁3次,终悟出:女人真正需要和谁结婚?

  回复【03】查看:我一出差,老公就和孩子说“妈妈不要你了!”

  回复【04】查看:16岁独闯香港当模特,22岁成名主持,34岁辞职从头开始当演员:中年逆袭,她做对了这9个字!

  回复【05】查看:宋仲基与宋慧乔离婚:婚姻没有感情不合,只有双双放弃

  ▼▼▼

  →看完记得“在看”,让我知道你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